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活力团支部

北化文法学院:支部里有严肃价值,有温馨互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7 版)

    在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聊起“法三”,大家总是经常被一些细微的举动“暖”到。

    支部有同学过生日,公众号“法学三班Plaza”会送上独家定制的寿星专属推送祝福。各种节日来临,同学们会收到贴心小礼物。期末考试周来临,大家期待的“法三资料”礼包也会如期而至……

    “我们一开始只是想做法学专业的资料共享平台、近期作业一览表,为大家学习提供便利,后来觉得既然有了这个网络平台,就应该更好地利用,让它丰富起来。”张学凝是法学1703班团支部书记,平时,这个公众号由她和班级几个团学干部一起利用课余时间维护。

    “收集同学生日信息、制作节日祝福……没想到做着做着就成习惯了。”张学凝说,班里参加各类学生组织的同学比较多,大家在别的地方学到的PS、摄影等技能,都会运用到班团建设当中。

    在她看来,支部就是一帮有上进心的人凑在一起了。“大家你追我赶,凝聚力、上进心、竞争力,一点点都被激发了出来”。

    在文法学院团委书记尤昊越眼中,法学1703班团支部,是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活力的大家庭。积极向上、团结温馨,已然成为大家学习、生活的日常状态。

    不仅如此,在学校“一学一做”“第二课堂”“网络思政”等教育实践活动中,法学1703班团支部总是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7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恰逢法学1703班的同学们正在参加大一新生军训。学校组织大家在军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学习总书记回信。

    王梦晗坦言,那次团支部学习,让她和很多同学对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了更多了解,不少同学内心的军旅梦也被点燃。

    2018年征兵阶段,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进行宣讲,法学1703班有5名同学报名参军。最后,经过各项审核,来自新疆的艾力西热·艾斯克尔参军入伍。

    “我准备的是创可贴,但是希望你在部队永远永远都用不到,别受伤。”“我们为艾力准备了一些零食”……艾力西热·艾斯克尔出征前,大家瞒着他悄悄准备的欢送会上,有人送上小礼物,有人把祝福融进歌声,知道他加入了学校散打队,大家还专门邀请散打队的同学一起为他送行。

    实际上,在文法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端正思想价值,把握主流旋律的教育实践活动一直以多种方式贯穿在大家的学习、生活当中。

    除了开展“一带一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主题研讨交流,学院各个团支部还组织大家以参观爱国基地、参加法庭庭审、践行“日行一善”等多种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做新形势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青年。

    尤昊越是8个班级的辅导员,她有个明显的感觉,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爱国热忱进一步激发。

    2017年~2018年,法学1703班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1次,有应征入伍同学1人、国旗护卫队正式队员1人、新党员双百工程学员2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22人。同学们身体力行响应党团号召,不忘初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直以来,班级团支部将专业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环节紧密相扣,积极组织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大家“进校园、进乡村、进边陲”,提升综合实践能力。

    学校学生法律援助中心2017年成立之初,法学1703班的岳聪楷就加入了进来。在这里,他接触到实实在在的个案。法律不再只是课本上的条文和案例。

    “遇到案子情绪很复杂,既期盼又害怕。”回想起刚加入法律援助中心时的情景,岳聪楷说,尽管当时给的意见现在看来难免有不当之处,但是从接到同学的咨询、和小伙伴一起研究法律问题,在老师的指导下给出规范合理的法律意见书,每一步大家都很踏实、认真地去对待。

    在文法学院,像岳聪楷一样加入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同学有不少。班级团学干部们便搭建起一座信息沟通的桥梁。一边在班级开展民意调查,征求大家对参加实践活动的意见需求,一边将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的活动计划、实践信息传递给大家,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

    过去一年,不少团员在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带领下,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开展调研学习。与北京市司法局“青春船长”项目合作,定期前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第二小学开展普法宣讲,定期前往龙虎台村开展法律需求调研和法律知识普及。

    暑假期间,法学1703班团支部同学还组队前往祖国边陲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展以“法治文化六走进”为主题的普法宣讲社会实践,利用专业知识普法育民。

    进入大二,大家的实践学习需求加大,学院团委多方协调申请学院及专业资源,为同学们搭建法律思维风暴和法律逻辑碰撞平台。

    “模拟法庭大赛”,同学们通过案情探讨、条文梳理、法庭辩论,全程参与案例代理、审判全过程。“法律影视评析大赛”,大家通过《疯狂的石头》,从社会底层人物视角审视法治现状、社会百态;通过《杀死一只知更鸟》,从种族歧视的悲剧思考反省、认识法治建设的任重道远,通过案件评析与研讨,促进法律知识向专业技能的转换。“法治文艺作品大赛”以文化育人、以法育人,让大家换个角度,感受法学教育的亲和力。

    支部氛围温馨,同学们对各项学习、实践的参与积极性高,基层组织活力充分激发,这与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引导有很大关系。

    “以激活基层组织活力为目标,我们启动了‘基层组织一体化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班建带宿舍体制机制建设。”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富家介绍,文法学院党委在学生组织中建立活动型“交叉团支部”,为团支部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障;党支部、团支部、班委、宿舍长联席会议制度,为激活团支部活力提供沟通渠道;搭建党员、团员和普通学生共同参与的普法活动和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为激活团支部活力提供实践平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7 版

当务之急:为返乡青年重塑营商环境
工作“回归”让团干团员获得感倍增
助力大学毕业生走宽返乡创业路
北化文法学院:支部里有严肃价值,有温馨互助
上海政协常委建议:引入青年力量参与“社区微更新”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