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丝路青年大使”熊英:用时尚传播中国精神

本报记者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熊英近照。主办方供图

    “盖娅传说”,一个对许多人而言还很陌生的名字,却已多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巴黎时装周,成为备受关注的中国风高级成衣品牌,将中国文化融入服饰设计向世界推广。日前,该品牌的创始人、总设计师兼艺术总监熊英接受了《青年参考》记者的专访。

    熊英的光环不少:华服文化及传统设计制作工艺传承人,中国高级定制协会发起人,丝路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闭幕式服装大秀总设计师……如今,又多了一个她极珍视的荣誉。由于其对丝路文化与时尚服饰的成功传播,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丝绸之路颁奖盛典暨迎春会”上,熊英被授予“丝路青年大使”荣誉称号,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亲自为其颁奖。

    设计中的一切,都能从中华文明中找寻

    盖娅是源于希腊的名字,寓意大地母亲孕育生发万物。一个中国风服饰品牌,却选了一个希腊名字,熊英解释说,“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宇宙、大地是我们共同的家,我希望实现文化的互通”。

    “我的设计理念中没有冲突,我们品牌在做的就是融合,将中国五千年的文明与世界文化相融合。”熊英说,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交织过往、当下和未来,融汇中国和西方。

    “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服饰是生活方式的体现之一。时尚一定离不开文化的根基,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智慧宝藏,一个简单图腾、符号都可能成为灵感缪斯。”熊英说,服装设计中的款式、面料、图案等,都可以从中国古老的文明中找寻。

    设计之外,生活中的熊英更是将中西方文化融会贯通。“我血液里流淌着华夏的DNA,我热爱东方文化,家里的杯垫、靠枕……点点滴滴都有中国元素,就连壁灯上都缠着纱幔,但我也会在客厅摆上西方的艺术品。”熊英说,这种感觉类似于自己“既喜欢品茶冥思,又需要在红酒的帮助下寻找创作灵感”。

    在“2019年丝绸之路颁奖盛典暨迎春会”上,盖娅传说为各国驻华使节、在华商界代表等嘉宾带来了精美的服装秀。近30套华服展示,诠释了缂丝、苏绣、羽绘等诸多东方元素,集合缂、绣、画、染等中西工艺,古朴厚重又不失时尚,让外国友人惊叹不已。

    服饰文化体现国家软实力

    2016年,熊英将自己的设计带到了巴黎,把圆明园的诸多元素融入高定礼服设计,传达“你毁灭的,我要让你记住”的理念,设计之中的美与力量让世界各地的时尚界人士为之震撼。2017年,熊英作为中国设计师代表,参加了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国家时装商业论坛及《丝路映像-中国时装艺术精品展》,还先后在澳大利亚、日本、毛里求斯和俄罗斯进行服装设计巡展,力图用“华服故事讲述大国风范”。

    熊英希望将中国元素不断令人惊艳地展示在世界面前,就像丝绸之路上的行者一般,“传承并表达我们的信仰和精神世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家看到的中国风是粗糙的,是缺乏品质的,是拿来主义的。但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我的理解中,夏是中国的礼仪,华是服饰之美。服装是传播中国精神的软实力。”熊英说。

    谈起未来,熊英眼神炯炯。“我想倡导一种东西方结合的生活方式,更期待在时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将‘第五大时尚之都’落地到中国。”

    (摘自《青年参考》2019年2月14日14版)

本报记者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首届“丝路杰出大使”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立德:任何时候,中国都是最可靠的朋友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期待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英语考核体系将逐步同国际接轨
“丝路青年大使”熊英:用时尚传播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