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店改变中国,街角的“蔷薇”更鲜艳

昆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2日   03 版)

    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30名00后大学生,在寒假调研了覆盖10省近20个三四五线城镇的数百家小微商家。这些小微商家绝大部分是街边小店,调研结果显示,尽管“生意难做”,但利用移动支付、外卖平台、小微贷款等互联网工具,街边小店找到了新的增长模式。

    有学生将这种街边小店的生命力比喻成“蔷薇精神”,它随处可见,生命力顽强,一点点阳光就可以灿烂。确实,面临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困难,街边小店的生存空间可谓逼仄,但是街边小店没有与互联网大潮脱节,一个小小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升级了街边小店的运作模式,削减了小微商家的经营风险,更盘活了广大四五线城镇的小微经济。

    小吃店是街边小店的重要业态,学生们调研的本土品牌沙县小吃、桂林米粉,无疑是其中耀眼的明星。然而,面临快餐行业标准化、连锁化、中央厨房配送等现代经营模式的冲击,以传统夫妻店和品牌加盟模式存在的街边小店,如何与现代互联网经济接轨,是其延续生命力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命题。

    在某种意义上说,小吃最能体现民族饮食文化的精髓。小吃并非千篇一律的,同样是一碗面、一屉包子,不同的小吃店都有微妙的区别,小店经营者的匠心就在其中体现。呵护好街边小吃店,就是呵护好最朴素、最平民的饮食文化。

    跟小吃店类似,众多业态的街边小店因其独特和灵活,满足着普通消费者的复杂需求。当然,小店不局限于人文意义的价值。不光亿万小微商家本身就是民营经济的晴雨表,广大日常接触和使用小微商家服务的个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等底层消费者,也需要廉价、务实的产品来满足生活需求。街边小店的处境,就是最真实的民生。正因为如此,小店经济牵扯着从政府到民间所有人的心弦。

    数字经济能够将大量、同质化的社会需求集中起来,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还能够保育分散、多样化的个体,让小微形成合力,它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阻碍,在任何时间打开饿了么外卖App,都能找到附近街边小店提供的商品和服务。新技术开拓了“蔷薇”的生存空间,让它们绽放得更加鲜艳。

    目前,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已经下沉到乡镇。移动支付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改变了小微商家的经营习惯。分散的需求和服务精准对接,开拓了街边小店的新天地。街边小店都是小本经营,抗风险能力弱,如果在经营过程中遭遇突发问题,很容易陷入困顿,甚至休克。即便是坚强的蔷薇,也离不开阳光和雨露的及时助力。支付宝二维码让数字技术极致简化,小微商家通过一张码就可以享受收款、营销、培训、资金管理、贷款、保险方面的多项服务,过去请不起会计的小商家如今都有了免费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

    解决民生问题不光需要输血,更重要的是造血,而街边小店无疑就是纾解民生的“造血细胞”。互联网升级小店,小店改变中国。未来,我们继续期待新技术不断发展,为街边小店撑腰鼓劲;也期待政策释放红利,照亮社会经济末梢,让“小微”更加强壮。

昆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2日 03 版

大学生眼中的小微企业:不惧风吹雨打 努力追寻阳光
小店改变中国,街角的“蔷薇”更鲜艳
大学生为小微企业发展建言
南北青年春节返乡小微调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