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6日   08 版)

    在《声入人心》的高人气推动下,音乐剧男孩们看见了春天。

    今年,郑云龙在上海演出的音乐剧《谋杀歌谣》和《信》,开票后都很快售罄。他在微博上说:“这一分钟,我等了十年,谢谢你们。”

    187cm的身高,一张被网友形容像“光头强和金馆长合体”的脸,以及开口唱歌“标配”的忘我神情。来自青岛的90后“音乐剧王子”郑云龙,通过《声入人心》收割了一波粉丝。

    粉丝们都知道,郑云龙一开始对这档节目“推三阻四”。他第一反应是自己“没有什么娱乐精神”,离综艺很遥远。而坚决不肯放弃大龙的节目组,历经数轮拉锯战,最终说动他登上陌生的电视综艺节目。

    人生轨迹可以瞬间产生无数种幻变,拉着我们为不同目的疯狂旋转。

    郑云龙接纳了《声入人心》,也许还有更多新的可能性,但他只愿意以音乐剧为圆心。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郑云龙还有半小时就要去一台晚会的彩排,但他不急不躁,回答了每一个提问。

    郑云龙说,当初学跳舞是为了治驼背——“驼背还没治好”。小时候唯一登舞台表演的经历,是参加舞蹈基础培训班在青岛举办的国庆演出。

    他高考报考北京舞蹈学院的音乐剧专业,是觉得纯表演类的和纯音乐类比较单一,而音乐剧具有综合性,能多学点东西。

    聊起在这条路上的成长,郑云龙很实在,直言起步阶段非常吃力。

    在大学里,郑云龙觉得困难的课程是舞蹈课和表演课。“上大学的时候我老被骂,因为什么都不会嘛!不知道表演是什么,你看的东西多,和你自己演是两个概念。舞蹈是因为基本功的问题,我一点基本功都没有,很吃力。”

    怎么克服难题呢?

    郑云龙答,不停地练,挨骂,挨打。

    北京舞蹈学院2009级音乐剧专业的毕业大戏是《吉屋出租》,郑云龙饰演身患艾滋病的大学老师。为了还原原版的人物造型,他专门找朋友的妈妈帮忙织了一顶和原版一模一样的帽子,找了好多天才在劳保用品商店买到黄色的背心。

    哪怕毕业之后,一直在音乐剧演出中担任A角,郑云龙坦言,也许是导演选角时心仪其形象接近角色。“刚毕业时我从业务上来讲差很远,包括身体机能,对角色的理解能力,还有演唱能力,这都需要一个过程来加强,需要很多实践去积累”。

    大学班主任肖杰对郑云龙影响很大。“4年他教会我们很多东西,后来毕业以后不是很顺利,那时候市场也不好,他给了我很多帮助”。

    6年前,读大四的郑云龙主演人生第一部音乐剧《纳斯尔丁·阿凡提》,首演前压力很大,演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失声,就被换了下来。第二天郑云龙崩溃得躲在剧院的化妆间不敢上台,肖杰对郑云龙说:“出什么事我扛着,但你今天不敢上台,你就别干这行了。”

    那一天,郑云龙迈过了心头的坎,登台了。

    最近,郑云龙在微博上对肖杰说:“6年后,我一样哭泣地看着您跟您说:‘我不会再丢您的脸,我要一直勇敢地干下去’。”

    2013年大学毕业后,在妈妈的安排下,郑云龙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某事业单位担任文员。但在强烈的“不甘心”中,3个月后,他瞒着妈妈辞职了。

    郑云龙进入松雷音乐剧团,2014年到2016年间,跟着剧团参加了几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全国巡演,如《爱上邓丽君》《啊!鼓岭》。

    生活重心重归音乐剧后,又一个重要节点出现在2017年,郑云龙出演《变身怪医》中文版。“面试淘汰率也很高,分两天面试,第一天初试大概有400人,我在北京认识的所有音乐剧演员都去面试了,第二天就剩15人”。

    “选角导演也是国外的百老汇团队,做这部剧十几年了,他可能就觉得我身上某个点比较适合,比较像这个角色。”

    郑云龙坦言,《变身怪医》是他“人生特别大的转折”。

    “我在北京生活了那么多年,我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朋友、关系,去上海演了这部戏,但是这部戏给我的帮助特别大。这是一部非常经典,难度非常大的音乐剧,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部戏。我毅然决然地去上海,想给自己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通过这个戏我也学习了很多东西。”

    在《声入人心》的舞台上,郑云龙演唱了《变身怪医》的《就在这瞬间》。

    歌词都仿佛为这个音乐剧男孩量身打造——“等待的时刻,就是现在,把我的一切,交给时间决定成败……愿上天赐我一个奇迹,多少心血汇聚,等这一刻开启……”

    郑云龙表示,每排一部剧大约要用3个月时间,如果演得多的话需要半年。“每部剧都是有年代的,演之前必须要了解那个年代,读相关的资料;要去读原著,研究剧本和人物大纲。再结合自身去二度创作”。

    他直言,若以后有适合自己,或者能换一个角度推广音乐剧的综艺节目,他会愿意参与。

    对于当下有志于学音乐剧的年轻人,郑云龙的建议是:想清楚再从事这个职业。“从事这个职业非常艰辛,就算现在市场再好也是,影视圈也是一样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6日 08 版

“梅溪湖36子”《声入人心》,我的音乐必将独木成林
高天鹤:这个“语文课代表”,满腔诠释音乐的欲望
明星真人秀为何失去吸引力
郑云龙:把一切交给时间定成败
杨照:春秋诸国为什么鄙视宋和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