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经济界期待中美尽快妥善化解贸易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近日,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动态和进展在日本引起高度关注。日本高层有的一直在努力掩饰美国特朗普政权对日方施加的经贸压力,与此同时,日本媒体和经济界人士却坦言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并期待中美通过磋商谈判首先化解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恶化。

    1月29日,路透社报道(日语电子版)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当天参加完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表示,(日本景气持续回复的背景)在于美国将贸易战的对象从日本转换到了中国。该报道称,麻生表示,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关注焦点从(军事)战争转向了经济与贸易战争……那时日美关系变得困难……这五六年间,安倍政权打出了各种通缩对策,正好与美国立场的转变重合,为此日本景气得以回复……这能持续到何时尚不清楚,将关注中美经济关系今后的走向,如果日本景气出现后退,日方将实施“政策总动员”。

    麻生的判断是否妥当另当别论,日媒的报道却坦率地承认了中国市场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说明在某种程度上,日本依然是美国贸易战的对象,而且正实际承受着美方的巨大压力。

    2月25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提到,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中使用了大量的日本零部件。可以说,日本经由中国间接实现了对美出口。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对日本必然产生深刻影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中国2015年出口约2万亿美元商品,其中日本商品赋予的附加值占1.8%,约346亿美元(约合3.8万亿日元),大致相当于日本每年贸易出口额的5%……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激化,日对华出口减幅必然扩大。在供应链上,中国经济与世界已密不可分。

    2月26日,《日本经济新闻》社论认为,美方如果强行对华实施关税制裁,将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提高到25%,那么对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来说都可能产生危险……不能让这两个世界经济大国反复地、相互地制裁和报复的异常事态持续下去。中美应尽快找到妥协点,最优先结束贸易摩擦……双方如能在经济问题上相向而行,也将有助于缓和安全保障方面的紧张。希望此次贸易磋商尽可能得以软着陆。

    2月25日,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通货研究所在东京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国际通货研究所执行理事仓内宗夫在致辞中提到,中美贸易贸易摩擦可能引发的负面影响中,一是中美贸易额因加征关税而缩小;二是中国与第三国的贸易额缩小,第三国可能获得经贸转型的机会和效果,但经贸的不确定性和不安感升高;三是经由全球价值链与供应链,打击全球企业投资信心,催生如去年年底股价大跌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局面,这对全球贸易的抑制作用甚大。他指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迫使世界贸易趋近转圜期的要因。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采访时,仓内宗夫表示,日本经济与金融界欢迎并期待中美贸易摩擦尽快得到妥善化解。他认为,特朗普总统迫切希望从中美贸易谈判中赢取更大的具体成果,以助力其角逐2020年大选,而中美竞争关系业已扩大到高技术产业,还可能蔓延到安保领域,但两国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很低。

    另外,道纪忠华智库日本首席代表后藤锦隆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每逢世界形势面临重大变革或转圜期,日本往往会推行逆势外交,谋求更长远利益。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中美竞争态势,坊间所谓的“中美新冷战”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说法。相反,日方认为中美迟早会就贸易问题取得妥协并已有积极准备。而及时拉近对华关系,争取化危为机,更多地将日本的技术产能、优质商品以及融资成本低廉的资本推送到中国市场,同时确保规模庞大、消费意愿旺盛、购买力强劲的中国旅客继续赴日旅游,助力日本经济景气回升,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年频频对华示好的重要现实原因之一。

    本报东京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第二次“金特会”能否做成大交易成关注焦点
朝美河内峰会能否开启和平之窗
欧盟:推迟英国脱欧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
日本经济界期待中美尽快妥善化解贸易问题
俄称有可能退出欧洲委员会
尽管冲绳县民七成反对 安倍却称美军机场搬迁“不能再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