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称有可能退出欧洲委员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近日,俄罗斯政府表示,如俄联邦政府代表团于2019年6月前在欧洲委员会议会的相关权利不能得到无条件恢复,俄联邦将有可能决定退出欧洲委员会。2月26日,俄联邦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申科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去留与否取决于那些剥夺俄罗斯代表团权利国家的立场。

    2月20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了2019年向各国际组织提供会费的拨款清单。按照相关议程,俄国家杜马向东正教议会大会拨款20万欧元,向欧安组织议会大会拨款20.7276万欧元,向黑海经济合作组织议会大会拨款23.6812万欧元以及向波罗的海议会会议秘书处拨款1.7968万欧元,但拒绝向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缴纳2019年会费。实际上,俄罗斯于2017年就已开始停止缴纳欧洲委员会会费。

    早些时候,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比约恩·亚格兰指出,如俄罗斯拒绝缴纳该组织会费,停止缴费两年,俄在该组织的成员资格将被取消。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曾回应称,如果欧洲委员会要将俄罗斯逐出该组织,俄更愿决定自行离开。

    俄罗斯与欧洲委员会的关系始终相处的“不融洽”,双方矛盾于2014开始加剧。因克里米亚事件,俄在欧洲委员会的一些议员被剥夺了一系列权利。俄当局认为,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俄代表团根本无法开展工作,也不再参加会议。

    此后,欧洲人权法院的47名法官中有27人当选人权事务专员,但在整个选举过程中,俄罗斯始终未能参与。在俄与欧洲委员会长期矛盾的背景下,俄罗斯能否真正参与到该组织即将举行的秘书长选举一事也值得怀疑。

    对此,格鲁什科强调,尽管有消息称,俄罗斯如退出欧州委员会将自动停止履行欧洲人权法院的决定,但俄当局仍将继续与欧洲法院展开相关工作。格鲁什科还表示,今年6月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上将选出该组织秘书长,如此次欧洲委员会秘书长选举一事仍缺少俄罗斯的参与,该组织或将陷入更深层的危机。

    欧洲委员会系区域性国际组织,成立于1949年,包括47个成员国,涵盖8亿多人口。2014年4月,由于乌克兰发生的“颜色革命”以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等事件的影响,俄联邦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的代表团被剥夺了投票权。今年1月,俄国家杜马一致决定不派俄罗斯代表团参加该组织会议,并继续执行冻结预算付款的决定。此前,俄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曾在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节目上表示,不排除俄罗斯退出欧洲委员会的可能。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第二次“金特会”能否做成大交易成关注焦点
朝美河内峰会能否开启和平之窗
欧盟:推迟英国脱欧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
日本经济界期待中美尽快妥善化解贸易问题
俄称有可能退出欧洲委员会
尽管冲绳县民七成反对 安倍却称美军机场搬迁“不能再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