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尽管冲绳县民七成反对 安倍却称美军机场搬迁“不能再拖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关于是否同意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该县名护市填海造地的边野古地区,日本冲绳县民众24日举行了投票表决。投票结果显示,有72.2%的人反对搬迁。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5日对媒体表示,“这是县民对机场搬迁问题的第一次明确的民意表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施工,并表示他本人将于近日赴东京告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通过美国驻日使馆告知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投票的结果。

    此次冲绳县投票的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不会影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的填海造地工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表示,会“认真对待投票结果,今后将为减轻冲绳的负担全力以赴”。同时他也强调“搬迁不能再拖延了,将继续开展对话寻求冲绳县民的理解”。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就3月计划实施的向新填海造地区域投入沙土一事表示,“一旦准备就绪,就将逐步推进”。美国国务院相关人士也对投票结果表示,尽管有七成冲绳县民反对搬迁,但“搬迁工程是目前唯一的解决策略。我们将和日本政府一起,继续推进边野古地区的填海造地工程,推动搬迁计划”。

    普天间机场是美军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的基地,是美在日本最大规模的武装直升机机场。早在1996年,日美两国政府就作出了搬迁普天间机场的决定,计划5至7年内将机场全面返还给日本。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宜野湾市中心,周围住宅密布,美军战机训练产生的巨大噪音、高空坠物和军机坠毁等安全问题对附近学校和居民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当地居民一直强烈要求美军将该基地彻底关闭或迁出冲绳。1995年的一起冲绳美军强奸当地少女事件引发冲绳抗议浪潮,最终迫使日美政府尽快达成搬迁决定。但事实上,在冲绳县民的不断抗争下,该机场的迁移工作进展缓慢,日美多次就这一问题发生重大分歧,成为两国间重要的双边问题之一。

    2001年年底,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准备将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在距陆地两公里的珊瑚礁上建设新的美军基地。2006年年底,日美达成协议,预定在2014年以前建成新基地,美方同意把约半数的8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移驻关岛,并将部分基地的飞机迁至山口县岩国基地。2009年,日本民主党鸠山由纪夫政权上台,提出追求对等的日美关系,重新评估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他在竞选中承诺将普天间机场搬出冲绳县外甚至国外,一度燃起了冲绳民众的殷切期望。但此举遭到美国反对,日美关系也因此受到影响。鸠山执政不满一年下台,随后日本政府为修复和巩固日美同盟关系,又重拾“县内迁移”的旧案。

    有关边野古填海造地的项目,日本政府与冲绳县地方政府反反复复不断争执。2018年12月14日起,日本政府开始强行向边野古海域投放沙土,标志着填海造地工程正式开始。这是日本政府自1996年与美军达成协议以来,在新基地建设上迈出的重大一步。冲绳县现任知事玉城丹尼表示,日本政府想尽快开工造成既成事实,这种做法只会招致冲绳居民强烈反弹,点燃他们心中的怒火。

    今年2月18日,日本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以不符合审查条件为由,驳回冲绳县的申诉。玉城丹尼表示,这一决定并未证明中央政府的做法合法,冲绳县将继续采取行动,包括再次撤回填海造地许可、提起司法诉讼与中央政府对簿公堂等。

    冲绳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一直都是美国亚太战略的重要前沿支点。“日本国土0.6%的面积(指冲绳)中承载了约70.3%的驻日美军基地,对冲绳县民来说已无法容忍。”玉城丹尼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2月27日 04 版

第二次“金特会”能否做成大交易成关注焦点
朝美河内峰会能否开启和平之窗
欧盟:推迟英国脱欧将是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
日本经济界期待中美尽快妥善化解贸易问题
俄称有可能退出欧洲委员会
尽管冲绳县民七成反对 安倍却称美军机场搬迁“不能再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