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千里之外 妙手回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6 版)

    2月,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杜静(右二)来到凤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帮扶指导。图中杜静在带领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大夫为患者做胃肠镜。刘昶荣/摄

    去年3月5日就做好的锦旗,在将近一年后,终于由陈天全亲手送到了救命恩人、浙江省人民医院胃肠胰外科邵钦树教授手里。

    2017年12月13日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土溪镇村民陈天全遭遇严重车祸,导致失血性休克,肋骨骨折、肝中静脉多发破裂、腹腔大量积血、重型颅脑损伤等严重多发伤。

    当时,陈天全的家属将其送到家附近的贵州省凤冈县人民医院,但是县医院接诊能力有限,不得不转诊到上级医院。由于陈天全情况危重,上级医院经过评估后,认为他受伤部位属于“手术禁区”,希望渺茫,让家属将患者送回家里准备后事。

    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再次来到了凤冈县人民医院,当时已经是12月14日的清晨5点多。当陈天全被家人带着辗转于两家医院之时,邵钦树从1500公里外的浙江省来到了凤冈县,到达凤冈的时间是深夜1点。

    对口支援活动拯救患者生命

    2017年12月14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带领8位专家帮扶团队来到了对口支援单位——凤冈县人民医院,开展学术帮扶、设备捐赠等一系列支援活动,邵钦树是同行的专家之一。

    当天上午,正在开帮扶会议的邵钦树接到电话,说有一位危重患者需要手术治疗。邵钦树仔细评估患者伤情后,认为虽然手术难度大,但是仍有成功的希望。在陈天全家人绝望之际,凤冈县人民医院的医生通知他们准备进行手术。

    12月14日中午,手术开始。邵钦树记得,当时患者腹腔内出血大约有4000cc,已经把肝脏压迫得非常小了。通过手术,将患者腹腔内的血吸出,将肝脏破裂处进行缝合。手术过程中,患者心脏骤停15分钟,通过胸外心肺复苏及电除颤之后,患者恢复心跳,手术继续。最后邵钦树成功完成手术,将患者从死神的手里抢救了回来。

    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陈天全手术恢复以后并没有见到邵钦树。对于这位救命恩人,陈天全只能从网上找一些邵钦树的资料和图片了解一下。2月22日,陈天全终于有机会见到了邵钦树,并把准备已久的锦旗送给了他。

    锦旗上写着8个大字:“华佗再世,妙手回春。”

    力推九点划刀制度

    2017年9月,邵钦树被任命为凤冈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参与医院全面管理,从医院管理、医疗业务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重申九点划刀制度,是邵钦树力推的一项措施。

    凤冈县人民医院只有7间手术室,住院患者却常常达到七八百人,手术床位很紧张。医院规定应该每天上午9点要开始第一台手术,护士、麻醉医生会提前就位等待手术。而且由于第一台手术时,医护人员的状态比较好,病人都想第一个做手术,所以第一台手术是一个大家都抢的“香饽饽”。

    然而实际情况是,手术医生常常因为查房、看CT核磁等片子的事情而耽误了做手术的时间,护士和麻醉医生只能等着,后面开展的手术也相继延迟,导致了医院资源的浪费。

    邵钦树了解了这个情况后,重申九点划刀制度,手术划刀时间以麻醉单记时为准。对于当天没能九点准时划刀的科室及人员,取消次日第一台手术资格,并扣科室和个人绩效200元。

    邵钦树在凤冈县人民医院调研时,有医生向他反映早晨查房、看片忙不过来。邵钦树向这些医生提议,可以把看片等准备工作前一天晚上做一部分,不是特别紧急的病人,第一台手术做完之后再查房,总之灵活安排个人工作,九点划刀得保证。试运行一周之后,早晨9点开始第一台手术就基本落实了。

    2017年12月19日,邵钦树被聘为凤冈县人民医院名誉院长,聘期期限从2017年12月19日至2020年12月18日。在帮扶期间,除了九点划刀制度,邵钦树还制定了《关于院领导行政查房的建议》《关于120科室管理的建议》等管理方案。

    据了解,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共有46人次来凤冈县人民医院开展管理及业务员发展帮扶指导,凤冈县人民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8年凤冈县人民医院诊疗315996人次,较上年增长5.15%,其中门诊诊疗259188人次,较上年增长14.7%。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6 版

造血式支援让贫困县医院获重生
千里之外 妙手回春
高福委员:消除狂犬病要把疫苗打给狗
罕见病义诊 每位患者都有“如山”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