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界上先进的国家狂犬病消除靠的是把疫苗打给狗

高福委员:消除狂犬病要把疫苗打给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1日   06 版)

    2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例行发布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今年有一个提案是:我们如何消除狂犬病。

    “有人呼吁,怎么不把疫苗打给狗而打给人呢?这话是有道理的,世界上先进的国家狂犬病消除靠的是什么?是把疫苗打给狗。”高福委员说。

    高福说:“狂犬病是典型的人畜共患病,通过大健康(One health)的策略能够把狂犬病控制住。2013年出现H7N9后,就是按照大健康的理念,通过关闭活禽市场,限制活禽交易等一系列措施,2018年没有出现H7N9,这是坚持预防为主,联防联控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规范犬只的管理,是防控消除狂犬病的关键。如果犬的狂犬病没有得到消除和控制,那么人的狂犬病还会有。所以规范犬的管理非常重要,而这个管理的关键在哪里?在基层。强基层是我国这么多年来推动医疗改革关键的地方。”高福说。

    高福认为,消除狂犬病,实现世卫组织提出的2030消除控制狂犬病的目标,最关键的就是强基层,“所以我的建议是社区责任到人。城市到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是到乡、镇、村,作为未来相关负责人工作考核的一个指标。也就是说,某一个乡,某一个村,今年有没有狂犬病,他们的流浪狗是不是都打了疫苗,这应该是工作重点。”

    从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更多的工作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从治疗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的健康中国战略。

    “去年一年,在我们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领导下,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已经初步建立了疾控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重大疾病防、治、管服务网络。实现了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以及实名登记等一系列体系建设。”高福说。

    据高福介绍,每次他接待国外来访人员时,对方看到我国传染病直报网络后都感到非常惊讶。“这是我们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公共卫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伟大成就。2003年的‘非典’大家记忆犹新,2005年MERS从韩国传到过中国,但是我们很快找到传染源,控制局面,这是典型的案例。”高福说。

    不要对疫苗失去信心

    高福表示,关注疫苗就是在关注公共卫生,关注公共卫生就是在关注疾病预防控制,就是在关注健康中国。“民众对疫苗时不时就提出怀疑——有些疫苗还能打吗?疫苗能防控疾病吗?这种情况不光发生在中国,世界各地都有,发达国家也有这个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一系列疫苗问题,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一系列的疫苗事件中,每个问题都有它的特点,有的是纯粹的违法犯罪问题,比如调包,这种情况下跟疫苗本身没有关系,跟民众要不要打疫苗也没有关系。这类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可能在各行各业都存在。总的来讲,中国的疫苗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大家不要因为出现问题就回避问题,因为出现问题就对自己研发的疫苗失去信心。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传染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防控。”高福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1日 06 版

造血式支援让贫困县医院获重生
千里之外 妙手回春
高福委员:消除狂犬病要把疫苗打给狗
罕见病义诊 每位患者都有“如山”的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