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总书记面对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翀 沈杰群 卢冠琼 宋继祥 章正 吕沁东 王荣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你真的能感觉到他就是人民中的一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一次。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联组会上,田沁鑫第一个发言,最后一个离场。

    离开会场后,田沁鑫从包里翻出一个红色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了好几页。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田沁鑫记下这些话,将之作为自己今后搞好文艺创作的方向和准则。

    “你会发现他的站位很高远,但表达又很幽默、轻松,让人感觉很亲切。”田沁鑫回忆起会上的各种细节,由衷地说。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陈力来说,最激动的是能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起创作时的经历和感受,“总书记在今天交流时还特别讲到看过《海棠依旧》,我很感动”。

    作为一个一直坚持拍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电影和电视剧的导演,陈力始终将传扬主旋律作为自己创作的遵循,她曾拍摄过电视剧《海棠依旧》和电影《血战湘江》,接下来又将拍摄“时代楷模王继才”。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对于创作主旋律作品的影视人员是巨大的鼓舞,“这种力量就能够让我们一直走下去,为这个时代多做事,都来为这个时代讴歌英雄,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则表示,今天参会时,由衷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此次会上的讲话,是一个总动员。是对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种认可、一种鼓励、一种支持”。

    吕逸涛希望今后在大会精神的指导下,做出更好的作品,并传播好作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点,落实到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回想起2014年习总书记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时的讲话:“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在范迪安看来,四年多以来,中国文艺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了解到,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祖国,才能够在作品中体现出这种情感,为时代留下重要的记录,不愧对自己文艺工作者的称号,更不愧对这个时代”。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则进一步激励像他一样的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真正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社会建设发展的热潮之中,与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相交融,从而创作出更好的时代作品。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政协委员、音乐家刘月宁认为:“习总书记说要以人民为中心,要立德。‘立德’是最高境界,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有教书育人的责任。所以总书记的话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鞭策和鼓励。”刘月宁说,参加完此次会议,感觉自己有了目标、有了指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像会上说的那样,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能够在新时代走在前沿”。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王学典表示,作为发言的委员,给总书记汇报时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研究儒学的学者,王学典认为,社科界要做出像样的成果,就要扎根大地、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反映新时代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反映新中国以来的辉煌成就,并从中总结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冯远征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切中演艺圈的浮躁弊病,“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更清楚自己只有去为人民服务,写人民喜欢的、接地气的作品,才能够让观众喜欢,才能够赢得人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翀 沈杰群 卢冠琼 宋继祥 章正 吕沁东 王荣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与总书记面对面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浑身充满能量”
中国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期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1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