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各地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浑身充满能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本报西安、济南、合肥3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邢婷 王海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讲话发表后,在全国各地青年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和热烈讨论。

    “作为一名学生团员,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国文艺事业与社会科学事业的希冀与期盼。”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文艺与文化传播专业2018级研究生马义泽表示,要想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就需要青年团员身体力行地去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努力发掘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力求彰显中国人民的理想追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作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实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宏伟目标和伟大愿景。”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该校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闫晓明则感到,“为中国而教”,就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祖国基层,书写报国之志。在关心社会的同时,努力打磨和提升自己,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生,这样才能承担起做中华文化传承者与奉献者的重任,“将新时代的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为祖国育人,为时代助力”。

    在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四年级本科生凌一冉也深有感触。作为该校学生艺术团的一员,凌一冉认为,身处于校园的大学生,代表的就是新时代前沿青年的声音,更应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珍惜大学时光,不断充实自我,用年轻特色的艺术表达形式向身边的同学老师及社会传达我们对文化自信的理解和声音,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有态度、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校园文艺作品”。

    山东艺术学院青年老师刘明说:“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令人鼓舞,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理论思想,这些先进的文艺理论在高校老师中引发强烈共鸣,我们感到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青岛市青年音乐人联盟理事长张旭是一名80后音乐人,他向记者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青年浑身充满了能量。作为一名新兴领域青年音乐人,我要用音乐传递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文化自信。”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王玉斌回忆起不久前学校的大型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故事。在他看来,这既是传承红色文化的艺术创作与实践,也是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王玉斌说:“青年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引导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光荣使命,要通过各种高雅艺术、传统文化艺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向青年传递中华优秀文化。”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主持、主任播音员曲伟同样表达了振奋之情:“青年人要深入群众,投入生活,沉下心来,传播好奋斗者的光辉形象,讲好生动的中国故事。”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刘影表示,作为国有文化企业职工,自己有传播优秀文化的责任。作为青年职工代表,他将把爱国落实到个人奋斗中,落实到爱岗敬业上,继续传承“新华精神”,做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山东沃尔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员工尹一冰说:“核心价值观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内涵,也是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屹立不倒的根基。只有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才能塑造正确的文化艺术。”

    联合日报社总监、山东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郭晨曦说:“我将坚持以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民德引导风尚,扑下身子、沉入一线,努力创作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学佳作。”

    “平时坚持不懈地阅读能给我创作的勇气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指明创作的方向,打开我的视野,鞭策我在创作之路上不忘初心、越走越远!”安徽省儿童文学作家“诺米姐姐”许诺晨说。她表示,自己将继续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深入了解、倾听孩子们的想法和需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写出具有思想引领作用的好故事、好作品。

    安徽省青年宣讲团成员、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路政表示,自己将继续把理论政策宣讲融入文艺作品创作中,尝试把艺术化形式加入理论宣讲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新时代追梦之歌、圆梦之声,用青年喜欢的方式说青年身边的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下接地气,让理论走近青年受众。

    “戏曲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之一,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让黄梅戏通过年轻人进行传承和发展是我的责任所在。”安徽省青联委员、青年黄梅戏演员袁媛觉得,推广黄梅戏艺术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青年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

    “坚定的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滋养年轻人,让更多的青年人从中汲取能量,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培养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铺路架桥。我们将动员青年一代加强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艺术的传承。”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花鼓艺术团指导老师张聪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5日 01 版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与总书记面对面
“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浑身充满能量”
中国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期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1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