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创营收15亿元 故宫对你说别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5日   11 版)

    前不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称,2017年故宫文创的营业额已达15亿元。一个更抓人眼球的对比是——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

    作为第一届能在宫里过年的普通人,遍及整个故宫博物院开放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让今年春节期间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70%;热闹尚未散去,“紫禁城上元之夜”又让故宫官网一度瘫痪。不得不说,故宫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对这届观众的热情预估不足。

    故宫并不年轻。紫禁城建成于1420年,已近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也近百年。参观故宫,曾经是一件到此一游的旅游观光活动,沿着中轴线从午门到神武门,就算大功告成。而现在,故宫是一个深受年轻人追捧的超级大IP,全年展览不断不说,还猫狗双全,一度入驻小鹿。

    作为一名称职的粉丝,海棠花开时得来,牡丹花开时也得来,下雨得来,下雪还得来。不在北京没关系,真正的IP能跨越空间的阻隔,不会放过你的口袋。2013年,故宫文创增加文化创意产品195种,2014年增加265种,2015年增加813种,截至2016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共计9170种。

    “故宫是差额拨款单位,国家每年提供54%的经费,46%靠自己来挣。我们的影响力大了之后,IP值就大了。”单霁翔说,“我们要深入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提炼出来,和人们的生活对接,人们才会喜欢。”

    早在2008年故宫就成立了文化创意中心,但直到2013年,观众才突然发现,故宫,变了。

    当时的转变源于台北故宫推出“朕知道了”纸胶带,原价约合人民币42元,一度被炒到价格翻倍,还供不应求。“我们的确向台北故宫学习了。”单霁翔说,后来,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到北京故宫访问时,就购买了故宫出品的“朕就是这样的汉子”T恤。

    天猫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以“紫禁城生活美学”为主题,全方位覆盖顾客需求,玩得了小清新也不缺国礼重器。2017年,故宫文创部线下收入近1亿元,线上收入近5000万元。在微信端,“故宫淘宝”虽然更新频率不高,但几乎篇篇都是“10万+”。上一篇还停留在2018年12月20日,卖的是故宫原创口红。单霁翔表示,口红唯一的缺点就是经常断货,买不着。

    与很多文化机构一样,故宫文创从文具和生活用品做起,但故宫走得更远。比如口红,比如食物。大概要感谢群众对御膳房的向往,故宫中秋节卖月饼,端午节卖粽子,过年还卖糕点礼盒,总之,不买,别走。

    当实体书店纷纷把文创和咖啡作为标配时,故宫也不甘落后。2018年12月1日,没有任何宣传,故宫在神武门边上悄咪咪地开了一家“角楼咖啡”。走进咖啡馆宫墙色的大门,木结构房梁上悬着《千里江山图》的丝幔,菜单上除了常见的咖啡品类,还有“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一骑红尘妃子笑-荔枝红茶”等特色产品,抹茶蛋糕卷则被命名为“千里江山卷”。即便是卡布奇诺,也能有故宫特色,奶泡上写着“微服私访”“朕心甚累”“众卿平身”……角楼咖啡迅速成为网红,经常位居北京咖啡厅热门榜第一位。

    单霁翔说,开放再多的区域,迎接再多的关注,来故宫参观的观众无疑是全球人口很少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是一个千万级的博物馆,希望未来成为亿万级的、十亿万级人流的博物馆,就要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

    故宫博物院官网的访问量在2017年就达8.91亿,微博上一个“紫禁城初雪”的话题就能吸引4亿多阅读。除了实体的文创产品,故宫还向数百万“故宫粉”开发出了各类App:每日故宫、故宫展览、清代皇帝服饰、韩熙载夜宴图、紫禁城祥瑞……2016年,故宫先后与阿里巴巴、腾讯两大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阿里搭建了文创产品销售平台,腾讯则已经尝试推出故宫定制版游戏等IP开发。

    “我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单霁翔说。作为一个真正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博士,师从建筑大师吴良镛,他曾在北京研究了很多传统民居四合院,“万万没想到,我退休之前最后一个岗位能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

    “紫禁城上元之夜”结束后,单霁翔像一个营销大师,再次“不经意”透露,争取结合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如中秋、端午、重阳等,在保护古建、文物和观众安全的前提下,推出一些活动,“但不一定都要走城墙,可能还有其他的区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5日 11 版

89.4%受访者看好人工智能未来5年的落地应用
“流浪办公”成为年轻人新需求
盐碱地里长出柿子梦
文创营收15亿元 故宫对你说别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