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研学游应该是一种“精神助产术”

李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5日   12 版)

    问:请告诉我什么是美?

    答:我想你的意思是,什么东西是美的?

    问:我问的不是什么东西是美的,而是,什么是美?请你想一想。

    答:美就是一位漂亮小姐。

    问:那么一匹漂亮的马,一个烧制精巧的罐子,能不能算是美的?

    答:前人曾说最美的猴子比起人来还是丑的,所以最美的罐子比起漂亮小姐来也是丑的。

    问:照你的逻辑,我们该不该承认,最漂亮的姑娘比起女神来也是丑的?你的那位前人不是也说过,在学问方面,在美方面,在一切方面,人类中学问最渊博的人比起神来,也不过是一只猴子吗?但是,请注意,我的问题是美本身是什么,是美本身把它的特质传给一件东西,才使那件东西称其为美。

    答:这就再简单不过了,是黄金!谁都知道,一件东西纵然本来是丑的,只要给它镀上黄金,得到装饰和点缀,就使它显得美了。

    ……

    以上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与诡辩家希庇阿斯关于“美是什么”的讨论。在讨论的最后,苏格拉底感叹道:美是难的。苏格拉底总是要求他的对手给出关于一些问题的概括性说明和总体性定义。当他得到这类定义或说法时,他会进一步问更多的问题,以显示这个定义中可能存在的弱点。苏格拉底把这种方法称作“精神助产术”。让对手通过层层思考自己得出问题的结论。

    通过深度参与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皖约”精品研学线路采风活动,我便遇到了拥有苏格拉底同款技能的老师。本次“皖约”精品研学线路采风活动分为“文化徽州”“魅力皖中”和“道源问道”三队,进行为期3天的经典研学线路体验。我所在的“文化徽州”皖南队,分别由来自宁波效实中学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的学生代表,以及研学机构的负责人等组成。

    说到皖南,黄山是必去的景点之一。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不是第一次上黄山,有的老师甚至已经登过黄山多次了。但是,来自黄山学院的叶书有老师却给了我们与以往不同的研学体验。

    瘦石寒梅共结邻,亭亭不改四时春。黄山之美始于松,看着满山的松树,叶老师对我们团队施行了“精神助产术”。

    叶老师:黄山上为什么都是松树?

    皖南队:因为松树向阳而生,根系发达,针叶短而稠密,所以耐寒耐旱……

    叶老师:我们走了这么久,为什么看到的都是满山郁郁葱葱的粗壮松树,却看不到松树幼苗?

    皖南队:因为山上松鼠太多,松子不好成活?

    叶老师:大家既然刚刚都认可黄山上的生态环境适合松树生长,为什么松子就不好成活了?那么,回到我最初的问题,黄山上为什么都是松树?这就涉及群落演替的问题。就像我们常说的,孩子象征着一个民族的未来。生态也是一样的,幼苗越多越强壮,就证明这个物种在将来会越强大。研究表明,黄山上的树木幼苗大多是其他硬木树种,而非松树。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松树因为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的结合脱颖而出,在黄山上形成了群落,但是在几百甚至几千年后,会因为同样的原因,松树可能会被其他树种替代。

    ……

    1979年7月,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75岁高龄徒步登临黄山,在观瀑楼作了重要讲话,他高瞻远瞩地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他认为,黄山的茶叶很有名,应该包装起来,做纪念品;安徽的笔墨纸砚也可以赚外汇;黄山风景可以做明信片……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

    40年来,黄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黄山奇松更是被写进小学课本里,吸引着全国的小朋友来黄山亲眼目睹迎客松的风姿。面对这些求知欲旺盛的人群,研学游就不能只是简单地告诉他们:黄山的松树千姿百态。它们或屹立,或斜出,或弯曲;或仰,或俯,或卧;有的状如黑虎,有的形似孔雀……而是需要越来越多叶书有老师这样的专家参与到研学游课程设计中,技巧性地把研学游发展为一种“精神助产术”。让游客和学生们通过自己真实地参与“游”有所得。让黄山乃至安徽的特色传播得更远更广。

李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5日 12 版

面对巨量研学游市场 必须来一场有力度的景区革命
打造梦想中的乡村旅游
我国自驾游基础设施建设应抛弃“加油+快餐+厕所”的初级模式
研学游应该是一种“精神助产术”
从菊花锅子说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