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改革再加速 长安福特破局要出新动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10 版)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 资料图片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了100多年,几乎没有秘密可言。但“成熟”也正是汽车工业可能固步自封的危险之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吸收互联网思维的养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重塑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部体系。视觉中国供图

    如果说2018年车市最热门的词是“过冬”,那么2019年最常见的,就是“自救”。

    近日,一次预料之中的“裁员”印证了这一逻辑。根据媒体报道,福特在华的主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已经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改革。

    这次人事改革并非毫无先兆。去年10月,两大美国车企巨头通用、福特先后宣布裁员。不过,与其他市场的动荡不安相比,中国车市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包括福特、通用、大众在内的各大跨国车企均表示将加码中国市场。因此,国内车企没有时间悲观和踟蹰不前。

    “员工是长安福特最宝贵的资产。我们持续提升组织效率、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精简高效的团队以适应2019年市场环境和业务发展的需求。”2月28日,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次调整是企业全面提升组织效率的重要环节。

    据透露,在“遵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充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长安福特对部分劳动合同到期的人员不再续签;另一方面,通过内部调动和对外招聘,一些聚焦新兴业务领域和直接服务于消费者的部门反而更加壮大,“目的就是更好地把握消费需求,并以更高效的方式适应市场变化”。

    市场降温 车企还需冷静对待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乘用车市场起步以来,人们总是乐此不疲地抛出各种“汽车市场预测”,结果却一言难尽。有人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已触及天花板,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也有人预测年销量有望冲击4000万辆大关。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能过剩与否、产品结构如何调整,是企业自己决策的事情,别人帮不上忙。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在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关口,企业不仅需要思考短期内缩减成本、恢复营利的脱困之法,更要根据市场环境和业务需要的变化,制定切实可行的长远计划,从而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人事改革是一次正常的人员调整,也是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双向选择。”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坦言,由于此前工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为了提高企业效率,我们必须这样做”。

    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适应2019年市场环境和业务发展的需求,长安福特通过业务流程优化、组织架构优化、人力资源优化等方式提升组织效率。“人力资源优化只是这些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2019年对于长安福特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调整业务体系、优化组织效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管履新还不到3个月,但对于“职业生涯初期就受到长安福特文化熏陶”的赵非来说,此次“二进宫”的目的只有一个——带领改革后的团队打一场“翻身仗”,让长安福特的市场表现重回巅峰。

    滑铁卢后对症下药 长安福特距离翻身仗有多远

    在技术出身的赵非看来,近两年福特在华销量表现不佳,并不能单纯归因为产品实力不足,而是没有踩准市场节奏。“从轿车到SUV,长安福特的产品谱系十分完整,也有市场竞争力,问题就在于产品周期过长,车型更新缓慢。”他告诉记者,在各细分市场竞争均趋于白热化的今天,要想踩准市场节奏,及时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必须提升企业的组织效率。

    为了摆脱“产品投放总是慢半拍”的困境,长安福特在业务流程优化、组织架构优化、人力资源优化三方面进行了大量改革。据介绍,在业务流程优化方面,从2018年开始,长安福特在公司内部推行“二分之一”工程,使运营效率提升了50%;在组织架构优化方面,通过新组建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整合所有福特品牌乘用车在中国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优化了组织架构和汇报层级,可以更快地响应竞争变化,把握市场机会。

    “效率是企业的生命,提升组织效率是企业发展长期面临的一项任务,也是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赵非向记者坦言,刚开始长安福特上下还处于“有点懵”的状态中,但眼下已经做好了“回到正轨”的各项准备。

    事实上,面对全球车市下行的严峻形势,福特开启了大刀阔斧的自救行动。除了全面更换北美产品线、停产部分南美车型、关厂裁员等收缩政策,福特也在积极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例如收购自动驾驶领域初创科技公司,与大众、百度和阿里巴巴等公司“结盟”。

    节约下来的资源将投向何处,福特早已给出答案。2018年10月,福特宣布将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升级后的福特中国将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同时,在福特工作了将近20年、对中国汽车市场十分熟悉的陈安宁再次加入福特,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中国业务的振兴和发展。有分析指出,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上的双管齐下,无不试图拉近与中国合作伙伴、经销商及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加速福特在中国提振业务表现。

    不过,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规模和成本往往是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跨国车企与合资企业也不例外。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中国车市正进入“买方市场”,特别是去年国家重申“尽快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和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不少企业迎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

    马太效应凸显 中国需要敢于壮士断腕的车企

    有人说,中国车市在狂飙突进10余年后突然遇冷,真正的原因是它们过去的日子太好了,以至于忽略了消费群体的真正需求。用一位行业咨询师的话说:“过去车市增长主要来自于首次消费,但眼下汽车保有量趋于饱和,消费者们需要新产品和新体验。”

    另一方面,当前实力品牌与弱势品牌对比鲜明,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被放大。一些业内人士因此认为,在市场总销量与去年相比波动不大的前提下,大部分市场份额被综合实力出色的大品牌占据,而处于劣势的弱势品牌生存空间将被进一被压缩。

    面对行业洗牌的加速,像长安福特这样亟待走出低谷的车企更需要端正态度、认真思考。

    “深刻洞察中国市场应该成为合资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赵非认为,面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市场形势,长安福特将通过“中国设计、中国成本、中国速度”来证明,自己仍有强悍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通过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组建减少合资公司之间的业务重叠,还是福特中国区‘升级’,将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直接传递到福特最高层,这一切都意味着福特将以长安福特为主导,实现‘在中国,为中国’。”他告诉记者,今后长安福特的产品将更多的出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中国设计。

    所谓“中国设计”,用赵非的话说就是“以中国消费者感知的质量需求为导向建立工作”。例如,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更大的空间、更低的油耗、更方便的人机交互”等需求,长安福特一边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一边扩大产品研发主导权。

    据了解,长安福特新工程开发中心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它将使长安福特具备完成90%以上新产品投产验证试验的能力,包括车身结构、NVH和异响、动力系统、排放、电器功能以及新能源车电池/电机系统的测试能力。

    “长安福特正逐渐由本地化投产企业向拥有核心工程开发能力企业的过渡和转型。”赵非告诉记者,长安福特已经开始主导部分车型的研发工作,这意味着原有研发体系的桎梏正在被打破。“在跨国车企中,产品研发往往需要按照一定的体系规定来。”据他介绍,经福特授权,福睿斯Escort中期改款项目的工程设计已由长安福特牵头开发,这是长安福特作为工程源头开发的第一个上车身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化出行体验的需求,长安福特逐步深化与国内科技公司的合作,2019款福特翼虎首次搭载了基于阿里巴巴AliOS开发的全新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今年还将推出更多样化的智能出行解决方案。

    “以每年研发投入占比为例,我们达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赵非说,长安福特将进入密集的产品投放期,未来计划推出近50款新产品,在完成了智能互联等领域的研发顶层设计后,“应对市场新潮流的研发投入也要不断加码”。

    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业来说,除了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发挥后发优势外,另一大优势就是低成本。同样的产品,能用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来,也是本事。

    在赵非看来,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体量庞大,零部件厂商在中国建立的配套体系成本更低,车企在提高产品性价比、打造“中国成本”方面仍有潜力可挖。

    事实上,包括大陆集团在内的国际零部件供应商均在长安福特总部——重庆新建了研发中心。用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的话说就是,“扎根市场、服务市场,贴近客户并满足中国市场快速增长需求”。

    而在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人力资源效率提升都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压缩成本。被赵非津津乐道的“二分之一工程”就是一例。在采购流程中,需要他审批的重要节点从4个减少到两个,比以前节约了一半时间。据他透露,通过生产流程、生产节奏和生产效率的改善,长安福特希望在今年内使单车制造成本下降40%。

    “现在的市场不仅是大鱼吃小鱼,更是快鱼吃慢鱼。”尽管减少了部分审批项目,赵非肩上的担子并未轻松。他认为,过去全球汽车行业通行的“5年改款10年换代”节奏已不能满足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需求,车企必须具备紧跟市场潮流、快速迭代的“中国速度”。

    有趣的是,人们对“速度”的追求并非今天才有。似乎大多数人一提“不断加速”的理念,都会想到亨利·福特1913年发明的第一条生产流水线。在那个时代,生产者希望流水线的运转速度不断提升,消费者认为拥有更多的商品顺理成章,人们也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多项任务并获得更多的经验。

    如今,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了100多年,几乎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但“成熟”也正是汽车工业可能固步自封的危险之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吸收互联网思维的养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重塑了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部体系。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论述,赵非表示十分拥护。他表示,对于车企来说,制造业减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稳定汽车消费、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政策都是不折不扣的“利好消息”,“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有关政策也聚焦长远未来,希望今后保持连续性”。

    正如热播剧《胜利即正义》中的经典台词所说:“时代已经变了,时代绝不会倒退。”其实,市场竞争从来不讲人情,用人情世故也无法保护任何一家公司。是继续披荆斩棘,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还是踌躇不前,在保守中错过机遇。长安福特的选择正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10 版

改革再加速 长安福特破局要出新动作
谈民强代表:车企不应错过智能化、新能源“窗口期”
环球观(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