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谈民强代表:车企不应错过智能化、新能源“窗口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10 版)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精神为之一振。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就是新动能,有创新才有颠覆、有创新才有发展。”作为此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唯一一位负责技术研发的汽车工程师代表,谈民强代表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丰的过程,他深知技术创新对于制造业的意义和重要性,“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汽车是新技术集中应用的重要载体。只有循序渐进地进行研发,不断鼓舞社会各领域持续创新,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才能平稳有序的成长和发展。”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不少人担心中国汽车产业会因此一蹶不振,但在谈民强代表看来,销量波动并不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进程。

    “总量连续多年增长、保有量持续增长,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是必然的,我们应该透过总量,看到汽车消费水平升级。”谈民强代表直言,“以往人们关注的是汽车市场的增量,未来则要在存量上下功夫。如何将产品做精做透,将会成为汽车企业安身立命的关键。”

    谈民强代表认为,去年市场销量下跌,是在向汽车行业传递出“由量变转向质变”的发展信号。作为汽车产业和研发战线的人大代表,谈民强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的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思考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过去一年里,他多次到汽车主机厂、零部件厂、大专院校和相关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交流。

    实地调研中,在听取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并结合自己多年在一线岗位积累的工作应验后,谈民强代表在本次两会上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并计划形成议案。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很好。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路线,切不可着急。”谈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谈民强代表说。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多种车型都快速涌现成长起来,业内也因此出现“哪种动力将一统天下”的讨论。在谈民强代表看来,这样的争论为时尚早。

    “我国幅员辽阔,既有大城市、小乡村,还有山区和高原。各种不同的新能源车型适应不同的环境,因此,在新能源领域,各种车型还将并存很长时间。”他说道,“更重要的是,由于我国的产业政策和欧美等国不同,我国已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不少的成果,没有必要和其他国家一样,盲目追求大的技术跨度和大变革,稳中有进才是发展的关键。”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成为了谈民强代表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他说:“当下,众多的‘风口’行业,通常都伴随技术革新出现。燃料电池汽车更绿色环保,并且加氢速度快,具备很多优势。但制氢、储氢、输氢、加氢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方面,还要靠全产业链齐发力。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真正做到以产业化目标为导向,投入到基础研发中去。”

    智能网联汽车同样受到了谈民强代表的关注。“当前,汽车行业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重点是以研究自动驾驶技术为主要方向,但产业化还要一步一个脚印从辅助驾驶做起,做好积累。中国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比较迅速,甚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都没有太大差距。这离不开政府对于智能网联方面的政策和研发支持。未来想要发展得更快,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进行培育和孵化。”

    在过去关注数量到如今关注品质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智能网联”不仅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同样被东风汽车集团视为当下发展的“两大战略”。

    据介绍,目前,东风汽车集团就燃料电池的研发和探索,一方面与包括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内的多所重点院校和机构达成合作。另一方面,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的“全功率轿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集成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同时还牵头在武汉建设集研发试验试制检测核心总成一体化园区。

    谈民强代表透露:“目前,东风不仅发力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面向未来的燃料电池汽车,也在积极进行技术储备。可以说,东风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做好准备。”

    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化完成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样车试制及测试验证,ADAS搭载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顺利投产,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获颁行业首批路测牌照,东风5G远程驾驶样车受到业内广泛关注,东风SharingVan、无人矿卡示范运营将在2019年铺开。

    “过去,我们和欧美车企的技术差距很大,因此,我们奋力追赶。如今差距在缩小,但想要抹平微小的差距,甚至实现反超,则要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在品质细节上的一丝不苟。”谈及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时,谈民强代表说。

    “通过一年履职期间的走访和调研,身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如何以企业为牵头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如何迎合新的消费习惯和需求,这些问题都需要全产业的共同努力和推进。”提交完议案后的谈民强代表并没有休息,而是专心阅读着其他代表提出的议案。“多调研、多学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10 版

改革再加速 长安福特破局要出新动作
谈民强代表:车企不应错过智能化、新能源“窗口期”
环球观(第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