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列兵的突击

向勇 邢鸿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12 版)

    白雪覆盖着原野,风冷如刀。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驻地附近,一声枪响打破了冬日的宁静,松树旁的“小雪包”冒出一股红烟。

    “原来在那儿!”看到枪响的位置,演习导调员惊呼,“这伪装真是天衣无缝。”

    这是一场狙击手与狙击手之间的较量。在观察手“牺牲”的情况下,狙击手陈珂欣冷静处置突发情况,利用有利地形巧妙伪装,不仅骗过了导调员,更骗过了红方狙击手和观察手,一枪“命中”红方狙击手。

    入伍报名时,陈珂欣在诸多单位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战旅,他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种兵。

    特种兵听起来很酷,训练也异常残酷。平时注重体育锻炼的陈珂欣,5公里前半程还能勉强跟上老班长的步伐,后半程累得两腿直打颤;跨越400米障碍高墙翻不过去,深坑爬不上来……

    因为军事训练成绩排名靠后,陈珂欣一度很受打击,但他不服输。陈珂欣给自己制订了“玩儿命”的训练计划:别人武装奔袭跑8公里,他跑10公里;攀登训练,别人轻装,他全副武装再多背两把枪;据枪瞄准训练,枪口挂砖头,枪管放弹壳,一练就是一上午,豆大的汗珠顺着黝黑的脸颊流下,作训服湿透了一件又一件。

    陈珂欣从小喜欢雕刻,他觉得雕刻的手感和扣动扳机差不多,手法要细腻,下手要准、要稳。摸不到枪的时候他就拿着刻刀练手感。

    在训练中善于思考,触类旁通,几个月时间里,陈珂欣不仅攀登、格斗等课目样样优秀,而且精通了各种轻武器射击,尤其是手枪、步枪,练就了百步穿杨的功夫。

    2017年年初,听到旅里组织备战“国际军事竞赛-2017”“狙击边界”比武选拔时,陈珂欣第一个写下申请书。由于体能基础好、射击水平较高,陈珂欣在第一轮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突围”的列兵。

    “新兵蛋子摸过枪吗?别到时候打不到靶子哭鼻子!”刚入队时,“老A们”的调侃真的变成了陈珂欣的“噩梦”,第一次集训队摸底测试中,他就打了个“满靶飞”。

    陈珂欣的倔脾气又上来了,他给自己定下了超大的体能训练量,有时体力透支累得在睡梦中大声喊“疼”。室友听到了劝他给自己减减压,陈珂欣笑了笑,回头继续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他是集训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班长们都叫他“小孩”。队里的郭九江是全旅出名的狙击手,曾在很多狙击比武中获得奖项。陈珂欣天天缠着射击水平高超的郭九江,请他给自己讲授狙击枪使用技巧。

    2017年8月,哈萨克斯坦“狙击进攻”赛场上,风速已达5米/秒。比赛中要求使用5发子弹射击3个不同距离的目标。在这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射击,对所有参赛选手都是艰巨的考验。

    最后出场的陈珂欣泰然自若,判定目标、测算风速、排除虚光、修正偏差,“砰”一声枪响,目标靶应声倒下。

    “中啦!陈珂欣命中目标啦!”队友们欢欣鼓舞。就在这时,赛场上风速不断加大,吹得陈珂欣没法完全睁开眼睛,还不停地流眼泪,眯起眼睛瞄准看不到目标。

    “怎么办?我是最后的希望了,3个目标必须全部命中!“砰!”又一颗子弹破膛而出,没中!巨大的压力让这个还不满19岁的列兵眼前更加模糊,手也开始发抖。

    “情绪会成为一名狙击手最大的敌人。”郭九江的话从陈珂欣脑海中一闪而过。他开始有意识地稳定自己的情绪,闭上眼、深呼吸。

    如同雕塑一般,陈珂欣一动不动地趴在射击地线前,几秒后,他慢慢睁开眼,心跳趋于平稳,手指也不抖了。他在心里重新编排自己的战术:难度最大的是最后的卧姿无依托700米全身靶射击,要尽可能地给这个课目留够子弹,而跪姿500米半身靶射击只能用两发子弹……比赛场上气氛显得异常紧张,各国选手都在等待着这名来自中国的年轻士兵的射击结果。

    看到目标后,陈珂欣手指稳稳地扣动扳机,“砰!”最后一发子弹破膛而出,700米外的全身靶应声倒下。“Chinese soldiers!”裁判员带着惊讶的语气大声喊道,整个赛场上都沸腾起来了。

    从在连队训练成绩排名靠后的“无名小卒”到扬名国际赛场的“比武冠军”,陈珂欣在自己不断成长的同时,也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但是他并未因此满足,在继续努力提升自身成绩的同时,陈珂欣还主动帮助其他同志,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战友,让身边出现更多的神枪手。

向勇 邢鸿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12 版

英雄背后的英雄
美军在叙利亚欲撤还留为哪般
列兵的突击
图片新闻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