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访

网络文学如何回答时代课题

——专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7 版)

    “中国网络文学20年来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谈到网络文学的发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在发展的前期,网络文学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这个阶段中国网络文学的成就主要集中在幻想类创作上,包括玄幻、武侠、穿越等类型的小说;再就是以穿越为主要表现手段的历史小说,尤其是历史言情小说。

    何弘发现:“相对来说,现实题材创作一直是网络文学创作的弱项。如何更好地把握现实经验,是网络作家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网络文学是代表着未来方向的文艺样式,正处于蓬蓬勃勃的发展阶段,新现象、新问题层出不穷,边界也在不断的延伸当中,但如何管理和推动,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我们以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去应对,去解决。文学的发展事实上与传媒的变化密切相关。”他说。

    网络文学在文学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他说:“很难想象在龟背牛骨上刀刻甚至竹简木简上写作的时代,会有长篇大论的文学样式出现。那时主流的文学样式,就是精短的诗文。随着印刷技术的成熟,才有了长篇小说的繁荣。所以,网络这种革命性传播方式的出现,必然带来文学革命性的变化。而且我相信网络文学一定会发展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

    他表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和部门,对网络文学都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多次重要讲话中,都专门谈到网络文学,对网络文学给予了高度重视。

    何弘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看望的就是政协文艺界、社科界的委员,并在界别联组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对包括网络作家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都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篇幅不长,但逻辑清晰,论述透彻,对文艺社科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5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文艺工作就是要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熔铸中华民族之魂。这个关键词是对文艺的地位、作用和使命的概括;第二个关键词是“时代”,就是要求文艺创作与时代同步,要反映现实、观照现实,要有能力解决现实问题、回应时代课题,书写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新史诗;第三个关键词是“人民”,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表现人民;第四个关键词是“精品”,要求文艺作品有精湛的表现形式,要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第五个关键词是“明德”,就是要求文艺要“明明德”,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正能量来引领风尚。

    何弘也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得到加强,但实际创作中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

    他说,比如不少作品对现实问题常常倾向于用特殊方式处理,回避了现实问题的难度。如果网络文学要想在全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真正成为主流的文学样式,必须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网络作家应该积极关注现实,深入时代伟大实践的深处,用心体察人民的生活、情感,讲述中国故事,描绘人民的精神面貌,用精湛的艺术形式完成表达,传播正能量,对社会风尚产生积极的引领作用。如此,网络文学才能够守正创新,高质量健康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7 版

“唐家三少们”惦记着规范网络文学
唐家三少谈基层网络文学作者:不能一上来就专职写作
网络文学的繁荣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盛事
网络文学如何回答时代课题
孔涛:整治手机App乱象 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上海两会:“爱心暑托班”连续3年政府考核靠前 将继续扩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