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谈大学生就业:不“死磕”一线城市 不追逐“铁饭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孙庆玲 程盟超 实习生 耿孟泳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6 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最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就业问题。

    “虽然年年都被说成是‘最难就业季’,但我觉得近两年大学生的就业态势是向好的。社会对于劳动力,包括对高层次人才的吸纳程度和经济增长是基本成正比的。前些年高校大幅度扩招,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也很高,但没有那么大的幅度,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的供需不平衡。”杨振斌说。

    “以我们这样的“985”高校为例,我能感受到学生毕业季的焦虑程度降低了,这说明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杨振斌说,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高校和用人单位共同努力的目标,“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意义非凡”。

    在全国政协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看来,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正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趋势。

    “过去大家都觉得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好,如今的年轻人越来越理性了。”赵继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选择机会越来越多,了解就业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他们在个人发展平台、就职区域、职业环境等方面的选择更加多样化,很多人不会在一个岗位上干一辈子,不行可以重新选择。”

    毕业于湖南大学的康晨阳目前在天津一家国企工作,在学校各种就业服务政策的帮助下,她觉得找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她说:“我毕业后没有留在北京,主要是房价太高了,我对于目前的工作十分满意。”

    毕业于厦门大学的王东阳则表示:“相比国企,我更倾向于去民企就业,毕业后我在一家网站当编辑,坐标杭州。虽然我的专业是国际政治,但工作不一定局限于专业。年轻人需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面对世界,我对电子产业感兴趣,所以选择了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

    不久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全国3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综合分析得出,近20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毕业生京外就业率超过90%,去基层就业成为越来越多名校毕业生的选择。2018年,北京大学共有562名学生赴基层和西部就业,清华大学共有288名毕业生到基层公共部门就业。

    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兰州大学2018届毕业生西部就业率高达53.22%。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学生的眼光长远一些,学生的腿长一些。我们的毕业生有50%以上留在了西部,这对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严纯华表示,当他看到这份就业数据时,既欣慰又自豪,但又有一丝担忧。“我希望毕业生是出于理想和热爱自愿留在西部,而不是因为‘腿短走不出去’不得不留在这里。”严纯华说。

    这个问题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一直在思考的。他认为,要让更多的大学生走进基层、留在基层,还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

    “基层就业尤其是农村就业,目前还面临着农村工作环境、待遇、职业能力提升等问题。”魏洪义说。他在江西省内调研时发现,很多村官非常优秀,但不少人有无法发挥专业特长的困惑,而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很多年轻村官缺乏相应的专业素质。

    “因此,对于学农的大学生来说,他们的专业在就业时和产业结合前景更大一些。”魏洪义表示,如今不少农业专业的大学生找工作时仍然首选大城市,这与相关的招聘和待遇政策支持不够有关,“有些下去的村官和乡镇科技人员,村里甚至无法提供像样的住宿条件。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向这些留在农村的大学生倾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 孙庆玲 程盟超 实习生 耿孟泳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6 版

“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引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马杰:质量强国需要一部《质量教育法》
李汉卿:长在战场血染战场的抗日英烈
团重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
团河北省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团云南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国7000万注册志愿者获赠志愿者保险
代表委员谈大学生就业:不“死磕”一线城市 不追逐“铁饭碗”
总书记嘱咐记心间
就业升到“优先级”传递哪些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