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总书记嘱咐记心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张曼玉 记者 王荣华 杨月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7日   06 版)

    “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梅花提高了音量,难掩激动。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梅花作为代表,给总书记献上哈达。

    “总书记跟我们握手,问我们来自哪儿。太亲切了!”“总书记询问了我们少数民族的情况,非常感动。”李翠枝和几个代表在会议结束后还专门聚在一起,分享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感受。

    去年,李翠枝作为汇报人,开会之前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兴奋”中。今年,还在去年的会议室开会,李翠枝感觉很亲切,“不论是我汇报,还是其他人汇报,都是为了家乡的发展,和总书记面对面、近距离地交流,告诉总书记我们做了什么工作。有幸当面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会前,李翠枝认真地读了政府工作报告,还温习了去年总书记提到的“三个扎实”,仔细准备会议相关资料,“我争取把总书记所说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记下来”。

    李翠枝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自己的所思所感。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说的“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企业的一名基层员工,李翠枝认为发展经济是必要的,但这一过程中生态文明的建设一定要有可持续性。

    “内蒙古最优越的资源是绿色。”总书记的这句话让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刘丽芬代表思考良久,“我们的生产都是达标的,但回去之后我们要将环保的指标定得更严苛,从我们自己做起,保护环境”。

    “内蒙古是北疆绿色的天然屏障,是绿色的万里长城。”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六研究院第四十六所新材料事业部技术总监冯艳丽代表看来,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员,要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贯彻好总书记的指示,把总书记的殷殷嘱咐贯彻到工作和生活中,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

    冯艳丽说,总书记说的话特别接地气,道理简单易懂,但实际上有很多期望。“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就受穷。总书记对我们在环境治理、经济发展方面寄予了厚望,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尤其在环境治理、生态安全方面,容不得半点差错”。

    让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副书记、旗长索曙辉代表没想到的是,总书记不仅听取了他的汇报,更是跟他“拉起了家常”,询问起“索”姓的起源和少数民族的情况。“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的发展情况这么关心,作为一名达斡尔族的代表,我非常感动。”索曙辉说。

    “党和政府要过紧日子就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听了总书记的话,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西来峰焦化厂测温工吴英代表记完笔记后,立刻写下感想:总书记话语亲切,平易近人,我们基层老百姓也能听得懂国家大事;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老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代表主要围绕“内蒙古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作了汇报。“包头是我们中国的稀土之都,也是世界稀土之都。这几年,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直致力于稀土产业的转型发展。”赵江涛说。

    赵江涛记得,2018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要“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等。所以,他发言的内容主要是这几年稀土产业转型发展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对于稀土产业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建议。

    “总书记对于我们的发展十分关心,特别是对内蒙古的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进一步抓好生态建设。他提到,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赵江涛说,这几年,内蒙古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退耕还林、还草,绿化工程以及水生态、草原生态的恢复等。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落实好,进一步加大力度,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和总书记见面时,吴云波代表用蒙语和汉语说:“总书记您好,我们基层牧民非常喜欢您,都在为您点赞喏。”

    让吴云波感到意外的是,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草原的环境保护、牧业养殖方法等都很了解,“我觉得总书记对我们内蒙古特别用心,特别接地气”。

    习近平总书记还收藏了吴云波合作社的标志牌,上面写的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交流中,总书记问他“玛拉沁艾力”是什么意思。吴云波回答:是“牧民之家”的意思,“合作社是个家,国家是个家,小家也是个家,所以说这个是‘家’”。他还介绍,标志牌上的绿色寓意绿色发展,黄色寓意丰收,整个标志的意思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吴云波回忆,总书记在听每一个代表发言时,都非常认真,而且会及时回应一些问题、询问一些问题。这种互动让他感觉很温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见习记者 张曼玉 记者 王荣华 杨月 刘尚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7日 06 版

“高职院校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引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马杰:质量强国需要一部《质量教育法》
李汉卿:长在战场血染战场的抗日英烈
团重庆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
团河北省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团云南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国7000万注册志愿者获赠志愿者保险
代表委员谈大学生就业:不“死磕”一线城市 不追逐“铁饭碗”
总书记嘱咐记心间
就业升到“优先级”传递哪些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