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国人来华行医亟待规范

政协委员“旧案重提” 卫健委领导红脸应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08日   07 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 王烨捷)在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医卫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前来旁听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在听到一条提案后,用医学术语描述了自己的感受:“面部潮红,心跳加速。有如被人当面击了一掌,如坐针毡。”

    这个“击中”他的提案题为“关于尽快制定外国人来华行医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相关规定的建议”,由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口腔医院教授林野提出。

    林野在提案中指出,随着国内民众健康需求及医疗市场规模的增长,越来越多境外医生来华申请行医。目前,他们仍根据1992年由原卫生部下发的《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管理办法规定,外国人来华行医只需要提供相应资质证明材料,与国内医疗机构签订合同后,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即可行医。

    然而,随着大量来自韩国、埃及、黎巴嫩、伊朗、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外国医生涌入中国,他们的行医地点已经从北上广扩散到西安、成都甚至拉萨等地。由于其水平参差不齐,加上一些医疗机构尤其是民营机构以外国人行医为卖点,医疗水平缺乏保障。2017年,超过3000名外国人在华行医,其中2000多人未参加过中国的资格考试。

    林野所在的北大口腔医院曾受原北京市卫生局委托,对申请在京行医的外国口腔医师进行测试。他发现,来华申请的外国牙科医生总体水平一般,且逐年呈下降趋势。一些申请者达不到中国第三年住院医师水准,考试平均通过率仅为63%。尽管如此,这项考试于2016年5月1日取消了。

    最让王贺胜感到坐立难安的并非外国人在华行医的现状,而是林野接下来说的一番话。

    事实上,林野曾于2016年全国两会医卫界别小组会议上提过相同建议,当时很多委员达成共识,形成提案,并经批示,得到当时的北京市卫计委、国家卫计委多次论证,并请外交部、商务部进行专题会商。林野感到,相关部委对这个提案“从头到尾似乎认识一致,从下至上没有不同意见”。他甚至被告知,有望在2018年年底见到卫健委的红头文件。

    然而,今年两会前,他特意致电卫健委询问进展,却被告知卫健委法规司认为执业医师考试是由执业医师法规定的,卫健委不能自行设立考试,要等待修法。

    “大家知道,修法是需要时间的,而外国人在华行医的医疗行为是时时刻刻发生的,中国老百姓的健康风险是天天都可能发生的。”林野说。

    听完林野的“重磅发言”,王贺胜拿起话筒说:我觉得林野委员说得一点都不重。这反映了我们工作作风不实,是立场问题,是对人民的感情问题。

    “这个问题从法律层面解决,确实不是卫健委一家可以解决的,需要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一起解决。但这能成为不解决问题的理由吗?难道法律解决不了,我们就无所作为吗?”王贺胜做起检讨,他说,应反思工作中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件事抓得不够,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王贺胜说,虽然脸红了,坐不住了,但卫健委欢迎和鼓励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在国务院各部门中,卫健委的建议提案排名前列,这是对工作的最大促进,他回去会立刻向党组汇报。

    听到王贺胜的回应,林野连说了3次“感谢”。

    林野就此问题提出建议。根据执业医师法第四十七条规定“境外人员在中国境内申请医师考试、注册、执业或者从事临床示教、临床研究等活动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林野建议,卫健委应尽快修订管理办法,或参考最高法、公安部等部门的做法,在修法之前以司法解释、补充规定、临时管理办法等方式出台管理办法,先在全国范围内对来华申请行医的外国医生实行资格考试,同时申请修法,从法律层面完善外国人来华行医管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08日 07 版

46名医卫界别委员联名提案:药品审评管理应提高水平
外国人来华行医亟待规范
团江西省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保持生态文明定力 绘就美丽中国画卷
2019年全团青年发展工作研讨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