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奔跑吧,追梦人

95后代表邹彬:“为了和我一样的农民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1日   03 版)

    邹彬

    95后全国人大代表邹彬动身前往北京时,长沙总在下雨,邹彬忍不住为农民工兄弟们焦虑。他担心雨天项目停工,工友们只得“吃老本”。

    邹彬一家堪称“砌墙世家”,他16岁离开农村老家,随父亲来长沙务工。现在他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建五局的项目质量管理员,和工友一起上下班,睡在板房里。他社交软件里的好友大半是农民工,打开手机就能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

    今年两会期间,邹彬要提交的一个建议是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稳定就业问题,以及帮助他们融入城市。他了解到,新生代农民工最想要的是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他说自己“2019年最大的梦想”,是能让更多农民工稳定地赚钱,及时合理地拿到工资。

    作为一名青年人大代表,邹彬为农民工发声的意愿愈发强烈,他也意识到这份职责的分量:“全国一共2000多位代表,我代表着一个大群体。”

    去年两会,邹彬提出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那来自于他的经历。2014年,仍是工地临时工的他因为手艺过硬,被包工头推荐参加中建五局的技能大赛。他脱颖而出,拿下青年组第一名,随后接受培训,代表公司参加全国、洲际、直至世界技能大赛,最终拿下砌筑项目优胜奖,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如果没有国家的相关政策,我现在可能还在某个工地搬砖”。

    如今他履职已满一年,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来自基层,更有义务为农民工代言。他在调研时听很多农民工说想在长沙买房、定居,但他们没有本地户口,必须缴满两年社保才能买房,而这对流动性极强的农民工来说并不容易。邹彬对此感同身受,就像三五年前的自己,“不稳定,哪里有活儿去哪里”。如今,他将这些经历写进建议中。

    “现在要履职,什么都要了解。哪怕只是列席,也要预先上网查一些资料。”邹彬发觉“人大代表”这份职责学问很大,既要为自己代表的群体建言发声,又要对宏观环境有所认知,理解一个群体里可能存在的各种差异。他说,即使只聚焦建筑行业也已让他压力很大,不学习积累、不努力调研,就提不出问题。

    当了一年人大代表,邹彬感受到了责任与成长。春节前再看到“农民工讨薪”的新闻,他感觉自己不再只是个旁观者,而是希望对这类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和了解。

    第一年履职,邹彬勉强给自己打了及格分。他说自己能力有限,做得还不够好,但他相信自己会做得越来越好,“5年任期结束时,我想给农民工们带来些切实的改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1日 03 版

95后代表邹彬:“为了和我一样的农民工”
齐嵩宇代表:“红旗”下的小梦想
李金莲代表:带着泥土气息来开会
赵昭代表:大学生返乡做“牛倌”
“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成果分享会举行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建议: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牢牢记住教导 实实在在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