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奔跑吧,追梦人

齐嵩宇代表:“红旗”下的小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刘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1日   03 版)

    齐嵩宇

    扫一扫 看视频

    在过去25年里,齐嵩宇一直守着他的“红旗”。

    1994年,技工学校毕业的齐嵩宇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他做技术工人的“小梦想”是从一汽的红旗轿车生产线开始的。在他看来,“红旗车”是与共和国共成长的品牌。“在老百姓心里,‘红旗车’是‘国车’。我能去造‘国车’,是全家人挺自豪的一件事”。

    刚进工厂,齐嵩宇瞧着满车间的先进设备“手痒”,总想找机会把“金刚铁臂”的大家伙拆解明白,一探究竟。每天下班,等到工友散去,车间里的备用生产线就成了他一个人的“实验场”。他边温习师傅白天教授的实操知识,边“啃”书本自学理论。他经常整晚“泡”在车间,饿了,就煮面条凑合一顿。久而久之,工友们送他外号“面条齐”。

    有人就看中了他这份韧劲。厂里一位擅长电动机的老师傅愿意为这碗面条“加点料”,原本不收徒的老师傅对齐嵩宇倾囊相授。在老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齐嵩宇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整条焊装线设备维修的全套技能。

    他不满足于现状,主动去学习更具难度的机械加工大型生产设备。7年间,他像“全科医生”一样为车间的39台设备“问诊把脉”。“越是钻研,就越觉得里面有门道。”

    2002年企业改革,齐嵩宇所在的车间整体外迁,成立了新厂。“你业务能力强,要是能跟着我们去新厂,那厂里的设备就有保障了!”新厂再三向齐嵩宇抛出“橄榄枝”,可他次次婉言谢绝,“设备坏了我可以去支援,但是绝不能离开主机厂,不能离开我们红旗实验基地。”

    留在“红旗”,齐嵩宇必须转岗,从维修工到更基层的一线,做红旗牌轿车车身的焊接操作工。

    “你愿意?”工友投来诧异的眼神,齐嵩宇没有半刻犹豫。“我愿意!我刚28岁,身体好不怕累!”

    一上岗,齐嵩宇便发现了电焊的漏焊问题。漏焊会造成车身异响甚至断裂,直接威胁驾乘人员生命安全,但平时容易被疏忽。“我得想一种办法让它不漏焊!”

    一场“自我创新”的小发明开始了。他自掏腰包买了电路板等工具进行研发。3个月后,他的第一个集检测、报警、回传功能的发明产品——电子漏焊监控器研制成功,基本解决了点焊漏焊问题。

    “小发明”在车间一亮相,工友们赞不绝口。到厂调研的外国专家也竖起了大拇指。工厂专门拿出科研经费支持他深入研究。2004年,齐嵩宇凭借这项发明获得了他的第一项专利,并获得首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5年后,他研发的“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项目正式定型,这项技术填补了世界汽车行业在线治理车身点焊漏焊、开焊问题的空白。

    25年来,齐嵩宇一直守在红旗厂,从基层技术工人成长为一汽集团的高级专家、首席技师。他陪伴”红旗车“经历低谷,迎来创新转型。

    红旗轿车正在努力拓展能源和车联网的技术研发,齐嵩宇就是改革创新的“探路者”。“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改革还有一线生机。红旗人始终有着一种信念,就是要振兴红旗。”

    2019年全国两会,齐嵩宇针对“车联网”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建立高精度的国家电子地图,为未来的车联网及无人驾驶提供导航支持,并建议国家为该行业制定标准。“车联网涉及大量传感器技术、终端和与终端连接的制造和研发。”齐嵩宇表示,只有各车企统一标准,才能最终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以及车与云端数据的互联。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在齐嵩宇代表看来,“车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谁先介入谁就占有先机。”他说,这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好机会。“我们把这个技术搞出来,可以辐射东北三省,助力东北经济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刘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1日 03 版

95后代表邹彬:“为了和我一样的农民工”
齐嵩宇代表:“红旗”下的小梦想
李金莲代表:带着泥土气息来开会
赵昭代表:大学生返乡做“牛倌”
“皖约”安徽研学旅游大型宣传活动成果分享会举行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建议: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牢牢记住教导 实实在在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