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政协委员提“硬问题” 监管部门想“实办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5 版)

    “听说有银保监会的领导在现场,如果需要的话,欢迎把我这个企业当成案例去调研。”今天上午,在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再次把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摆到了台面上。

    这已经是他第七次把此类议题带上全国两会了。去年的两会上,他在经济界别联组审议中,当着旁听的时任中国银监会(现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吐苦水:民企贷款利率高于国企,且往往被提前抽贷;贷款一旦不能及时偿还,再融资会十分困难。

    当时,王兆星回应称,对于一些暂时困难但仍有很大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企业,银监会已明确要求银行不能简单抽贷断贷;对于企业违约,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因为一笔违约,全部贷款计入不良。

    一年后的今天,石磊坦言当时的承诺履行得比较一般。不过,他也有点担心,非要金融监管高层来回答最基层的“硬问题”,可能有点为难。

    一同参与多次小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看出了石磊的担心。于是,在之后的发言中,周延礼替石磊把这个“硬问题”抛给了前来旁听讨论的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兆星去年答应得不错,但石磊两会结束后发现落实不了。希望你们能帮他再落实一下,好不好?”

    对于这个问题,祝树民回应称,经过他们去年在多个省市的调研,总体上融资难问题已经在断崖式下降,大多数银行都在加大对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力度,下一步银保监会更加关注的是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银行原董事长牛锡明认为,当前民营企业的融资贵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他强调,银行机构提供给民营企业的融资其实并不是特别贵,真正贵的“在搭桥上”。

    牛锡明所说的“搭桥”,指的是过桥贷款,即企业在安排较为复杂的长期融资之前,为正常运转所开展的短期融资。据牛锡明介绍,有些民营企业的过桥贷款利率通常在20%~30%之间,有的甚至高达50%。

    对于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鸿达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欣深有感触。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他感到很多银行提供的贷款资金时间比较短,如果碰上周期较长的项目,企业很可能要续贷。但在续贷时,即使用的是同一个抵押物,银行很可能还是会要求再次对资产进行评估、公证,才肯给办理续贷。各种手续办下来,一次续贷很可能要花上十几天时间。

    王欣表示,因为这些困难,很多时候企业都等不来正规银行机构提供的续贷或者过桥资金,因此不得不走向灰色的高利贷。而如果未能及时解决融资贵的问题,不仅不能减轻企业负担,还可能导致高利贷等灰色经济的繁荣。

    不过,王欣也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小型商业银行在主动变革。例如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企业的贷款如果到期并且还想继续贷款,不需偿还本金,也不需重新评估、抵押资产,可以直接续贷。

    但让他有些遗憾的是,目前还没看到太多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推出类似的贷款产品。有的银行喊出了“提高固定资产抵押率”的口号,但实际上并没有落地。

    牛锡明认为,为了减少企业续贷难、过桥融资贵等问题,需要银行在存量融资、企业再贷款方面作出新作为。他建议,尽快建立涵盖工商、税务、电力、金融等多部门的小微企业大数据平台,让银行机构借此实现更全面的风险控制。

    王欣建议,监管部门应该持续关注企业在“最后一公里”遭遇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其是要关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资金流向问题。

    听完王欣的观点,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表示,王欣所提到的建议内容将会是审计部门今年持续跟踪的重点工作之一。审计部门将努力确保金融资金能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很高兴能听到审计署的负责人这么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直接的回应,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王欣感慨,原来自己提出的这些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已经在想办法切实解决。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今天上午另一位前来旁听经济界别讨论的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小微企业发展有天然不足,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但银行也要覆盖风险。不过,银行可以使用更多科技手段,利用信息化、数据化的平台加速审核小微企业的贷款申请。

    周亮也提到,很多时候企业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跟基层银行机构及工作人员担心终身追责也有关系,但目前银保监会已经提高了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今年可能还会继续有所提高,以进一步帮助和促进企业融资。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5 版

政协委员提“硬问题” 监管部门想“实办法”
“他曾说要去援助非洲”
企业减负了,我的养老金受影响吗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