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他曾说要去援助非洲”

黄雪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5 版)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计划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客机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坠毁,机上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人。11日,香港中文大学官网发布文章称,香港中文大学得悉曾成毅校友于一宗空难中不幸罹难,深表哀悼。

    文章显示,曾成毅为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多年来于非营利机构工作,后在非洲肯尼亚联合国办事处工作,致力推动环境保护。

    关于曾成毅遇难的消息,记者在其前同事张强处得到证实。“他把毕生精力都贡献在公益事业上,是一个心怀远大理想抱负的年轻人。”张强回忆,他此前和曾成毅一起去云南考察乡村扶贫贷款工作时,从昆明在乘坐飞机去成都途中,被曾成毅问道:“你有没有想过万一这个飞机出事,你要怎么办?”

    张强介绍,2007年8月,曾成毅作为某国际性救援及发展机构派驻人员,从香港来到陕西省白河县从事援建学校及扶贫工作。4年里,曾成毅在学校教育项目中,带领团队四处争取建设资金达2000多万元,援建学校22所,极大改善了当地贫困儿童的教学环境与学习成长空间,为当地扶贫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让张强印象深刻的是,曾成毅很能吃苦,“他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完全有条件在香港工作,但他愿意到贫困地区,投身当地公益事业,这让人十分令人钦佩。我们一起睡一张床,晚上还有老鼠从身上爬过”。张强告诉记者,曾成毅参加过云南贫困项目考察、越南营养项目考察……受曾成毅影响,他也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

    在张强眼中,曾成毅学识渊博,又非常谦卑,能带领团队服务有需要的人。“他此前说要去援助非洲落后国家,通过努力真的实现了”。得知曾成毅遇难的消息时,他的同事都非常难过。

    记者从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获悉,在这架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上,共有8名中国乘客遇难,他们的身份系游客或中资公司派驻人员。目前,驻埃塞使馆已与埃方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并同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取得了联系,正在为家属处理善后提供积极协助。

黄雪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5 版

政协委员提“硬问题” 监管部门想“实办法”
“他曾说要去援助非洲”
企业减负了,我的养老金受影响吗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