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坚守品质 为爱精制

百年美赞臣品质安全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4 版)

    美赞臣广州生产基地的罐装生产线

    美赞臣每年在全球范围内组织质量月活动

    美赞臣的全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品质控制

    时隔许久,利洁时健康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还是不忘提起那次令他“尴尬”却引以为傲的经历。一次参观工厂生产线,他随手取出一罐奶粉,又偷偷放了回去。不料却被自家工作人员取下来,扔到了废弃箱里。“我们不允许任何人触碰产品,因为一经触碰,产品的质量就没办法保证了。”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只是一次又一次对品质不懈坚持的一个小缩影。作为一家使命驱动的百年企业,美赞臣对品质的严苛把控源于其深入人心、贯通全球的质量文化内核,成就美赞臣实现企业使命和品牌积淀的本源。

-------------------------

    “用心和严谨,是避免出错的最好捷径”

    阮志添是美赞臣中国生产基地生产班长,在美赞臣生产一线工作了二十余年,他的经历和经验几乎可以成为美赞臣生产质量管理的一个缩影。

    “收到录用通知那一刻,我感觉就像中了奖一样。”回想起当年企业面试的场景,阮志添依然觉得激动。这种幸运感在之后的二十多年工作中,让他始终保持着如刚入职时对工作的热忱,并收获了资深专业人士的敏锐和老练。“只要听到声音,我就知道设备是否正常运作。设备就像人一样,也会有生病的时候,它的声音会变,而我会第一时间去安抚、照顾它,就像朋友一样。”

    二十多年来,美赞臣生产一线的员工们无数遍走过短短80米的生产线,一些看似循规蹈矩的操作,正是需要严格把守的关口。阮志添表示,用心和严谨,是避免出错的最好捷径。

    这种用心,源自敬畏之心,“每一罐都是我和同事们在现场做出来的。做一罐合格的产品很容易,但每天做几万罐合格的产品,而且需要每周每月每年都做出合格的产品,不容易。”阮志添说:“一定要我们在现场,一次次把好关。把心放在现场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有些东西眼睛不一定都能看见。”

    为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美赞臣对工作人员的操作规程不断细化,要求越来越严格。如今美赞臣每一批次产品的质量制点,比20年前增加了10倍以上。作为老员工,阮志添见证了这一切,面对新挑战和变化,他直言不讳,接受新的规程,一开始确实比较痛苦,但后来意识到这些规程对生产和产品质量起着重要作用,他就下定决心,无论多大困难都去坚持克服,并将其变成一种习惯。

    其实,坚守在美赞臣生产一线的员工还有很多。每一天,身处世界各地不同生产岗位的他们都在为生产成千上万罐合格、优质的产品而用心付出。美赞臣坚持,质量不是检验、监控出来的,而是从员工手上生产出来的。

    美赞臣非常重视本地人才培训计划,经常组织跨区域的经验交流和培训,以确保生产数据与经验的全球共享。2017年,阮志添就作为优秀生产员工代表,被派往美赞臣荷兰生产基地,与兄弟工厂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优化生产流程。为加强员工质量管理的主动性,美赞臣每年都会在全球范围内组织主题不同的质量月活动,围绕质量安全知识、管理、质量经验等方面展开,以帮助员工了解更多的质量知识,从不同角度来了解质量控制的秘密,分享优秀质量经验。

    质量高于一切的“硬核”机制

    在美赞臣,有着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从原料标准、生产过程标准、实验检验标准,到食品安全管理标准都需保持全球一致。通过全球信息处理系统,美赞臣实现了不同地区生产基地数据共享和标准化生产,搭建了全球化品质管理的共享平台。与此同时,美赞臣还通过全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从源头开始,严格把控从产品研发、供应商审核与管理、原料控制、生产过程、产品检验,直到产品流通的全程质量安全。这就意味着,无论从全球哪一个国家购买美赞臣奶粉,无论是原装进口的、还是当地市场生产的产品,都能获得同样的产品品质。

    为了保障从产品生产到质量监控的有效执行,美赞臣采用了生产管理与质量监管分离的管理模式。美赞臣全球的质量部门不隶属于生产部门,直接由美赞臣全球质量保证部门领导,只对产品质量负责,实行“质量一票否决”,这也使得质量管理免受干扰。这一内部架构从根本上决定了“质量”在公司内部拥有绝对话语权,真正做到质量高于一切。

    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国公司,美赞臣的广州工厂于1993年投产,当时便以制药行业的GMP(良好作业规范)标准来进行厂房设计和质量管理。这意味着生产基地对空气洁净程度、水的纯化度、原辅料标准的要求极高。为达到这个标准,美赞臣通过对空气过滤处理、换气次数及压差的控制来严格执行洁净区,厂房实行人流物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广州生产基地的车间微生物环境涂抹监测点每月达到2136个,甚至超过医药工业企业监测的要求。在严谨标准管理下,广州生产基地投产至今已灌装近10亿件奶粉,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奶粉质量而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

    扎根中国的26年里,美赞臣一直思考如何成为一个可以为当地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公民。一方面,美赞臣致力于把全球领先的科学配方引进中国,通过不断完善的产品组合,满足从孕期到婴幼儿成长期的普通/特殊营养需求,守护中国宝宝健康成长。另一方面,美赞臣致力于把先进的国际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引入中国,建立一套引领行业的质量保障体系,推进与政府、乳品行业和食品行业的交流和共同进步,成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重要助力。

    追求卓越的品质,是一场持久硬战,没有终点,更不能忘记初衷。美赞臣的诞生源于一位父亲的爱,历经百年,依然本着为孩子提供科学营养的信念,信守永不妥协的质量承诺。在视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为企业生命线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行业,用心、匠心、敬畏之心都十足宝贵且不可缺失。只有将对品质不懈追求与坚持深植到企业文化价值观中,才能驱动一家企业走过百年,并不断推动行业进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持续赢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4 版

对食品安全违规实行最严处罚 坚持最严问责
外资企业是上海发展的重要引擎
百年美赞臣品质安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