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9“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公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06 版)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对德合作”,海纳百川集聚全球英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发挥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助推太仓经济转型升级,中共太仓市委员会、太仓市人民政府决定举办2019“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时间

    2019年3月~6月

    二、参赛对象及项目要求

    (一)参赛对象

    1. 中德大学生创客创意组:

    (1)正式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留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且参赛个人或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博士学历可以适当放宽至40周岁。

    (2)拥有尚未进入实体运营阶段的创意项目的优秀青年、青年创业团队。

    (3)具有创业意向,且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创新发展意识。

    2. 中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组:

    (1)海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青年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博士学历可适当放宽。

    (2)有创业意向的团队或已创办符合国家划型标准的中小企业,符合太仓市重点产业需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3)创业团队需具有较好的企业运营、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创新发展意识,且计划落户太仓发展或与本土企业合作创业。

    (二)参赛项目

    1.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包括通用和专用装备、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装备、交通运输装备、航空航天、电气机械器材及通信装备等产业。

    2. 新材料产业,包括差别化纤维新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精细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产业。

    3. 生物医药产业,包括新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产品等产业。

    4.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下一代通信网络、“互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产业。

    5. 节能环保产业,包括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等产业。

    6. 其他产业,包括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

    三、参赛流程

    (一)大赛报名(2019年3月~4月)

    参赛选手或团队通过大赛官网或官方微信公众号,递交项目申报书,项目申报书将作为比赛和晋级的基础材料和重点环节。主办方承诺对所有项目情况予以保密。

    (二)资格审查(2019年4月)

    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对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将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提交初审。

    (三)网络初审(2019年5月)

    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采取网络评审方式确定各组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名单。

    (四)德国赛区选拔赛(2019年5月)

    通过项目路演进行德国赛区选拔赛,由大赛组委会对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确定德国赛区进入总决赛的名单。

    (五)总决赛及推介对接(2019年6月上旬)

    通过项目路演开展总决赛,由大赛评委会对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现场终审,最终确定项目获奖等次。优秀获奖项目推荐参与“创赢太仓”大赛决赛。

    四、奖项设置和扶持政策

    (一)奖项设置

    1. 中德大学生创客创意组。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优秀奖16名。

    2. 中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

    (二)扶持政策

    1. 创业服务。获奖个人或团队可以优先入驻大赛合作园区,参加太仓市青年创业训练营等培训活动。在太仓市创业除可申请最高50万元的贷款,优秀项目还可获得不超过5万元的资金支持。

    2. 人才政策。可优先申报太仓市各类人才计划,对于特别优秀的落户项目,推荐进入“太仓市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创业类)”面试答辩环节,立项的可给予50万~300万元的项目资助及30万~50万元的安家补贴。

    3. 智力支持。建立由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组成的“导师团”,在成长期内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常态化开展项目对接活动,适时邀请同太仓市产业相配套的落户项目负责人与本土企业家、投资人进行深度对接交流。

    4. 投融资支持。为具有成长潜力的落户项目,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包括创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法人贷款等融资支持。

    5. 生活安家服务。落地项目负责人可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太仓市相关人才政策的要求,优先申请入住青年公寓并享受一定的房租减免政策。

    6. 其他。对于未获奖但符合有关太仓重点引进产业节点的项目,作为储备项目,给予持续的跟踪对接。

    五、注意事项

    1. 参赛个人或团队主要负责人同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团队成员同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参加赛事答辩环节的必须为团队核心成员,且人数原则上不超2人。

    2. 参赛个人或团队应对参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核实取消参赛资格。

    3. 参赛个人或团队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因参赛项目引发的法律及其他相关问题或纠纷,概由参赛项目所属个人或团队承担。

    4. 对已获奖并享受落户资助的项目,如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资金或无正当理由中止项目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共青团太仓市委员会 刘卓

    地址: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太仓市行政中心6B0509

    邮编:215400

    电话:0512-53522942

    0512-53102345

    QQ:61723650

    官网地址:www.tczhb.cn

    官方微信:tczhbs

    团市委微信:tcyouth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06 版

让更多大学生上冰雪其实没那么难
首钢女篮周宏华的“老将”素描
2019“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