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开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的新局面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2日   12 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主要工作中包括“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这为旅游业的发展标定了方向,指明了任务重点,也唤起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我们不仅要注重旅游事业的发展,更要注重旅游产业的发展。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要有思想指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连续发出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等多个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文件。2017年9月,习近平在给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的贺词中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明确了发展旅游的目的、目标和路径,为我国做好旅游工作、实现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思想指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的富裕促进旅游需求的增长,旅游产业的繁荣又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并能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旅游者出行的目的众多,不仅是游览观光、休闲娱乐,还包括探亲访友、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短期教育(培训)、宗教朝拜,公务商务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交通、通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的以团队客为主的景区观光游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旅游服务的需要。在主要旅游发达国家,初次旅游的旅游者所占比重大幅降低,重复旅游的旅游者所占比重大幅增加。旅游者中以游为主的游客所占比重大幅降低,旅游者中以访为主的访客所占比重大幅增加。

    2012年,日本的入境旅游人数刚刚达到1000万人次,2018年就已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主要是访客和重游客。旅游产业中吃、住、行、游、购、娱,浮云空间最大的是旅游购物。据日本观光厅的统计,2018年上半年,国人在日本的4万多家免税店的旅游购物额已超过2017年同期的50%。

    中国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壮美山川、多样风情,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也是世界潜力最大的旅游消费市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境内旅游人均购物只有300多元,与出境旅游人均购物数千元相比,人们境内旅游消费时尽量不购物,出境旅游消费时疯狂购物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而旅游市场的潜力正在于旅游购物,旅游产业潜在的爆点也正在于此。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要有新发展理念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中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新发展理念的重点是产业经济,精细高效,开放的“旅游+”, 社会共建共享、全面依法治理、政府统筹推进、综合目的地服务等。新发展理念是全面服务所有旅游者的理念,是全面发展旅游产业的理念,是促进旅游业大发展的理念。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要响鼓重锤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指示对旅游产业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旅游有效供给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日益凸显。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要敢于碰旅游产业中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不急功近利,不仅追求旅游人数增加。需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切实扩大旅游收入,攻坚克难。

    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要紧紧围绕旅游者需求

    旅游服务的对象是旅游者,旅游者需求不同,但共同点是都需要旅游服务。旅游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的提升,同样需要旅游服务的提升,只有不断了解旅游者的需求,不断满足旅游者的需求,才能在旅游者满意的前提下实现旅游产业的发展。

    旅游市场需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经济发展需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增加就业需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对于旅游管理者,旅游经营者等旅游从业者,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既是任务,又是挑战,更是机遇。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2日 12 版

研学旅行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游学
开创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的新局面
龙抬头 还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