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医生南太平洋岛国“青蒿救人”

巴新基利维纳岛疟疾已得到根本控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到外岛孟奴瓦塔村实地考察。

    中国医生送药到户,看药到口。

    塔乌是住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基里维纳岛的一位疟疾患者。曾经多次患疟疾的她,一直服用蒿甲醚。直到来自中国的医生带来青蒿素哌喹片,并且让她定期服药后,她的疟疾才从根本上治愈了。

    在巴新这个位于赤道南部的岛国,像塔乌这样的疟疾患者还有很多。巴新全国仅有不到400名医生,其中在首都莫尔兹比港以外工作的,只有51名。而巴新87%的民众生活在像基里维纳岛这样的乡村地区。这里气候潮湿、疟疾多发,不仅缺少医生,更缺少有效药物和防控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巴新是亚太地区疟疾风险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近800万人口都处于罹患疟疾的风险中。

    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在巴新启动

    2017年年底,按照深圳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卫计委委托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中国深圳——巴布亚新几内亚疟疾防治中心建设暨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

    基里维纳岛位于巴新东部米尔恩湾省,试点项目启动前,工作组曾对其中示范点的14个村(主岛8个村,外岛6个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里人群疟疾感染率为18%。而且疟疾感染人群分布不均衡,部分村庄属于高疟区,其中孟奴瓦塔村人群疟疾感染率达33.68%,库亚瓦村人群疟疾感染率达11.25%。

    过去,基里维纳岛也曾有过国际援助的抗疟项目,但是疟疾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这次深圳项目,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青蒿素复方粤特快,实施的是全民服药方案。服药后两个小时即可抑制患者体内疟原虫生长,缓解症状。中国治疗疟疾的方法就是通过消灭传染源,针对人体内疟原虫用药,这区别于传统的灭蚊阻断法,可以有效地阻止疟疾的二次传播。

    2015年12月10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其成果就是开创性地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青蒿素开始进入普通人视野并广为人知,这是古老东方大国为解决现代人类面临的疟疾难题贡献出的中国智慧。

    一场系统抗疟攻坚战

    基里维纳岛虽然是个风光秀丽的海岛,但是生活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

    现场项目负责人李国铭医生告诉记者,当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十分落后。工作人员从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赴基里维纳岛,要先搭乘飞机到省会阿洛淘,然后转乘小型货船,在海上航行22~26个小时,才能到达。“夜里大家也只能躺在甲板上休息,所有人都严重晕船”。

    岛上生活条件之艰苦,常人难以想象。没有宾馆,大家住的地方是当地的高脚楼;没有电力设施,只能完全依赖家用发电机和从中国带去的太阳能发电器,全天只能供电几个小时;没有自来水,饮用水依靠接雨水,洗澡则用的是海边咸的泉水,洗完澡身上还是黏黏的;没有手机信号,只能用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但常常连不上线;没有蔬菜,只能吃当地的野菜。

    项目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送药到户、看药到口。巴新靠近赤道,气候炎热,海上紫外线反射特别强。基里维纳岛还有4个外岛,去最远的岛坐冲锋舟也要6个小时,尽管穿着防晒衣,工作人员为了做到送药到户、看药到口,经常被晒得脱皮。

    除了条件艰苦,项目还有一定的危险性。疟疾还好,有药可以治疗,可是热带常见的登革热,则是没药可治。“大家都做好了防蚊措施。幸好,项目组成员都没有发生登革热感染。”李国铭医生说。

    中国抗疟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3个月内完成基线调查,培训、组织起由驻村发药员、地区协调员和全岛监督员组成3级抗疟工作体系,覆盖了全岛92个村落的4.5万人。这个体系可以保证在项目组人员离开后仍然正常运转,使当地人群疟疾感染率维持在较低水平。

    2018年3月至6月,项目团队在巴新当地卫生机构的配合下,对基里维纳岛居民实施三轮免费的青蒿素全民服药,服药率分别为95%、97%和97%。全民服药后半个月,人群疟疾感染率就下降到0.31%,降幅达98.3%。第3个月和第6个月的人群感染率仍维持在0.4%以下,基本控制了疟疾在基里维纳岛的传播。

    岛民设立灭疟纪念日,让后人记住中国医生

    在降低人群疟疾感染率的同时,项目还帮助巴新建立疟疾防控团队,并提供相关技术培训,中巴疟疾防治中心就是措施之一。

    2018年8月26日,中巴疟疾防治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心由中方提供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设立了疟疾质量控制参比实验室、蚊媒研究实验室、疟原虫实验室以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深圳市疾控中心前往巴新督导项目的专家,在传染病防控上有丰富的经验,对防治中心的规划布局、实验室建设和人员培训方案等,提出了很多专业建议。

    目前,中心已开展了当地疟疾防治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在防治中心担任技术员工作的菲隆·蒂维拉里表示:“以前有段时间,我曾经每月得一次疟疾。基里维纳岛抗疟成功后,我马上来这里应聘,参加这项有意义的事业。我自己和家人都会服用中国抗疟药品,我还要告诉所有巴新人,中国药抗疟是有效的。”

    早在项目实施初期,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组织专家制定了《中国深圳-巴布亚新几内亚疟疾防治中心建设暨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示范项目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协助新南方公司实现项目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2018年下半年,深圳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分两批赶赴巴新进行现场考核评估后认为,项目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达到了预期的防治目标。曾经饱受疟疾困扰的基里维纳岛居民终于摆脱疟疾的困扰。

    基里维纳岛的风俗原来只有每年一次的木薯节,现在岛上准备增设一个节日,叫Femse节(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的英文简称),这是一个消灭疟疾纪念日,他们要让岛上的后人铭记中国抗疟医生的无私帮助。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接受巴新医务人员来深进修培训等工作,持续推动深圳与巴新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深圳市卫健委供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让基层医生从繁重的“写论文”“填表格”中解放出来
中国医生南太平洋岛国“青蒿救人”
寻找最美护士
医保药品目录将调整 国家医保局向社会征求意见
修正生活方式 保护你的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