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寻找最美护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索士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扫一扫,看视频

    做完手术,86岁老人沈焕庭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那名扶他的护士。会诊的医生不知道护士是谁。此后几天,老人心头总有这个心结,“要亲自跟她说声感谢”。

    6天之后,沈焕庭能下床走路了,他敲开苏州市木渎人民医院党支部办公室的门,希望医院能帮他找到这名护士。

    2月28日,沈焕庭觉得有点胸闷、喉咙痛,以为是感冒,没放在心上。第二天,他睡完午觉后感觉有些头痛,便骑自行车前往医院,还没到医院,就体力不支了。于是,他找了一辆人力车拉着自己前往医院。下车时,他又扭了腰。

    因为头晕乏力,沈焕庭踉跄地走到医院东门,瘫坐在门口的凳子上。他把目光投向路边的一个中年男子,请求他扶一把,然而男子没有理睬。身体的不适,再加上寻求帮助遇冷,“当时很绝望,也没有力气去批评他。”沈焕庭回忆。

    随后,他先后向多位路人求助,有的人驻足停留,有的人匆匆而过,都没有人向他伸出援手。寻求帮助无果,他只能强撑着站起来,然而没走几步路,就没有力气继续向前。

    此时,医院的实习护士柏琳刚结束一天工作,像往常一样走回宿舍,刚到门口,就看到沈焕庭向她招手。柏琳发现老人站在那里一动不动,脸色苍白、头冒虚汗,只听见他说:“请你搀搀我。”

    没时间犹豫,柏琳赶紧扶着老人进医院,从医院东门到门诊楼不到200米距离,由于老人身体乏力,柏琳只能扶着他,慢慢一步一步往前挪。老人的右手始终搭在柏琳肩膀上,整个人的重量也都压在了她身上。

    柏琳也很心急,担心老人病情危急,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询问状况。这短短100多步,对沈焕庭来说很“漫长”。

    到了门诊,柏琳把老人扶到输液室椅子上。沈焕庭躺了下来,他看到人多,心里也踏实不少。没过两分钟,柏琳给老人接了热水,叫来急诊医生,扶着老人躺到急诊床上。这时候,柏琳才松了一口气。

    让柏琳没想到的是,老人并不是普通感冒,也不是扶他到门诊时说的腰疼。经过医生诊断,老人是血管闭塞导致的急性心肌梗塞。医生说,老人当时血压已很低,接近休克状态。

    回忆起那天下午,老人依旧心有余悸,他记得医生说,如果再迟半个小时,可能就很危险。幸运的是,医院开放绿色通道,当天会诊结束,就立刻为他进行冠脉造影,并植入支架,老人这才转危为安。

    几经辗转,沈焕庭终于见到了柏琳。他这才知道,向他伸出援手的小姑娘是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目前还在实习期。

    柏琳很惊讶,她从未想过老人还会找过来表示感谢,她认为自己做了件十分平常的事。老人拉着柏琳的手说:“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每当回忆起当天的经过,老人的情绪就会十分激动,几度流下了眼泪。他说,柏琳就是他心中的“最美护士”。

    刚下临床时,柏琳做事情有些毛躁,实习老师告诉她:“护理这个岗位,任何事情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所有事情都要仔细做好,对待患者要像家人一样。”这给柏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柏琳的实习期即将结束,几个月后就要正式走上工作岗位。虽然目前还是实习生,但她觉得身上的责任一点不轻。

    柏琳的班主任老师陈秋实得知此事后,专门给柏琳打了电话,表扬她做了好事。在这位班主任眼中,“这件事情是偶然,也是必然。”柏琳平时就与同学老师相处融洽,她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

    “救死扶伤是每个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在校期间我们也是这样教育学生,我相信我们其他学生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陈秋实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索士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15日 06 版

让基层医生从繁重的“写论文”“填表格”中解放出来
中国医生南太平洋岛国“青蒿救人”
寻找最美护士
医保药品目录将调整 国家医保局向社会征求意见
修正生活方式 保护你的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