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老兵走了,留下“生命厚礼”

丁广阳 田硕 黄海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1日   11 版)

    季必林在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服役时留影。(资料照片)

    扫一扫,看视频

    3月13日,团安徽省委、省青联决定,追授季必林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月25日,39岁的季必林因突发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脑死亡,生前乐于助人的老兵,了却了一个心愿——捐献全部可用的器官,在生命消逝后给其他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月25日晚7点,他的妻子夏明花含泪签署捐献确认登记表,让他的生命之光照亮他人。

    季必林是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松林村人,1979年6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2000年10月入党,2001年12月退伍,曾是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发射二连一名班长。

    “他在服役期间训练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并获得嘉奖,很快就赢得了官兵的认可和信赖,并被提拔为班长。他团结战友,助人为乐,急难任务总是抢着上。”在该旅发射二连,长季必林1年兵龄、已是二级军士长的唐仁陆,提起季必林就赞不绝口。

    然而,在这位活泼开朗的班长身后,有着不为战友所知的家事。他的家庭是松林村建档立户贫困户。季必林的母亲是一名聋哑人,因为儿时得脑膜炎落下了一定的残疾,他的父亲也因前些年中风,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这样的家境,退役后的季必林努力工作,关爱家人。他经过商、务过农,无论哪个行业,都干得很认真很出色,勤勤恳恳养育着一家老小。他的大女儿今年10岁,小儿子才刚满3个月。去年,季必林承包了村里的20亩土地用于芦笋种植,闲暇之余又做物流运输生意。

    季必林是邻居嘴里的“特别特别好”的热心人,面对邻里的困难,总会主动施以援手。2月24日上午出事时,季必林正在朋友家帮忙搬运、安装家具,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朋友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然而此时的季必林已昏迷不醒,情况十分严重。

    2月24日中午,季必林入住郎溪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生诊断,因突发脑干出血,且出血量很大、部位特殊,已失去手术机会。2月25日,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评估,季必林已经脑死亡。医院询问他的妻子夏明花是否愿意捐献器官,夏明花毫不犹疑地同意了。

    “捐献器官是他生前说过的事情。那年,杨光唱了《你是我的眼》,他就说,‘你看人家多可怜啊,如果我要不在了,你就把我能捐的都捐掉’。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夏明花说着潸然泪下。

    当晚7点,夏明花签署了捐献确认登记表。“虽然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希望他的精神存续,可以影响到其他人,帮助到更多的人。”夏明花说。

    “他人特别特别地好,平时遇到献血,他总是第一个上,碰到邻里有困难,他也很乐意帮忙。”在邻居管玉霞眼里,季必林就是“活雷锋”,心地善良、为人热情,他的离去让乡亲们无不惋惜伤痛。

    2月27日早7点25分,为了让捐献器官能够更好地保存移植,让爱心更好地延续,医院使用移动ICU将患者转运到合肥 ,进一步进行评估和器官的功能维护,器官捐献手术也在合肥举行。

    2月28日凌晨4点,器官移植手术正式开始,肝脏、胰脏、一对肾脏和一对眼角膜等顺利取出,在场的医护人员向逝者深深鞠躬默哀,举行了短暂而庄重的告别仪式,对他表达深深的敬意。季必林的生命馈赠将让更多的人看到光明、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领导介绍说,器官捐献是治疗很多中后期疾病的一个黄金疗法,但是由于器官来源所限,很多患者都在等待中逝去。“非常感谢器官捐献者以及家属做出的大爱举动”。

    老兵季必林走了,却用余温为他人点燃了生命之火。他的行动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专程赶去看望慰问季必林家人,提出要针对其家庭突遇的生产生活困难,因户施策利用精准脱贫机制,给予最大扶持帮助。郎溪县惠园学校专门组织学生开展学习季必林事迹活动。

    季必林生前战友300多人自发到他家中帮忙,为季必林家捐款。所在部队也将他的事迹作为教材组织官兵学习,所在连把季必林事迹载入连史馆,部队自发地设立了“爱心委员会”。大家都有一个心愿,通过爱心捐助,资助季必林一对儿女到18岁。

    官兵们说,季必林的身上充分彰显了军人的牺牲奉献本色,纷纷表示要以他为楷模,为强军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视频制作:江一帆)

丁广阳 田硕 黄海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1日 11 版

“海神”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是怎样一种“大杀器”
老兵走了,留下“生命厚礼”
战备“血脉”的守护者
空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军事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