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2日   05 版)

    拾荒老汉两万支铅笔捐母校

    3月12日,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鱼塘小学一二年级的80名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两万多支铅笔。这是鱼塘角村71岁拾荒老汉吴再明攒钱买的,并蹬三轮车送到学校。“我这辈子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我希望伢们好好学知识。”老人说。

    “老人平时十分节俭,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拾了十几年的破烂。”鱼塘角村支书程小燕说,吴再明的老伴10年前去世了,女儿嫁到了浙江,儿子在广东打工,家庭并不宽裕。由于年纪大了干不动体力活儿,老人总是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走街串巷收破烂,以维持生计。

    吴再明说,鱼塘小学也是自己的母校,但当年因为兄弟姐妹多,只读了5年便辍学了。两万多支铅笔在哪买的?花了多少钱?吴再明不肯透露,只说“没花几个钱”。而小学的蔡校长介绍,“不带橡皮擦的铅笔批发价0.3元一支,带橡皮擦的0.5元,两万支铅笔大约需要8000元。”

    吴再明说,天气好的话,捡破烂一个月平均能挣500元左右,“这两个月一直下雨,一分钱也没挣到。但儿子和女儿经常会寄钱回来,足够我平时的开支”。

    虽然小学辍学,但就人生一课,吴再明有资格给所有人当一次老师。

    残疾爸爸带着女儿送外卖

    来自云南的李帮勇从2012年开始在浙江嘉兴打工,自从妻子在2017年不告而别,他只能自己照顾不满1岁的女儿。

    2018年9月,李帮勇开始送外卖。外卖站点没有因为他是残疾人士而拒绝他,还在工作上、生活上处处照顾帮助。站点没有给他安排过一个晚班,全安排了白班。站点里有调度员和站长,大家还曾经试过让李帮勇把孩子放在站点。但孩子一刻也离不开爸爸,他接到单子要去送外卖,孩子不跟着一起走就会哭闹,怎么哄都没用。

    于是,李帮勇在电瓶车踏板上固定了一个安全座椅,送餐时就把女儿抱进座椅里坐着,再用挡风被一盖,就能挡风遮雨。在早班开例会、大家带快餐回站点吃午饭时,同事也会帮着带一下小孩,逗她开心。孩子也能和大家玩到一块儿。

    这半年多来,3岁的女儿每天随着爸爸风里来雨里去,没生过病,没得过一次重感冒。每天晚上睡前,李帮勇抱着女儿看动画片,“小猪佩奇,现在流行的”。

    没有完整的家庭,但希望孩子能在完整的父爱下快乐健康成长。

    张轩睿割肝救父

    因为在《女儿们的恋爱》里和Selina约会,让张轩睿这个大男孩的名字被大众所知晓。在最近的节目中,他因为奶奶病危赶去医院,无奈中断了和Selina的约会。大家不知道的是,当年22岁的张轩睿初入演艺圈时,为了救爸爸,他不惜割了一半的肝。

    当时,张轩睿的父亲被查出肝癌,只剩3个月生命,肝移植是唯一的办法,家中只有他比对吻合。他没有犹豫,立即要求做捐赠手术,即便捐赠45%的肝的同时,还要切掉整个胆。

    节目播出后,“丁香园”医生随即科普了肝脏移植手术的安全性,但对于任何要躺上手术台的人来说,恐惧是不言而喻的,更何况术后15公分的伤疤,对一个演员来说无疑是瑕疵。然而,张轩睿担心的只是手术能不能成功,爸爸能不能醒过来。他也担心醒不过来,在手术前发了一条短信,“爸爸,我爱你”。

    所幸,手术顺利,之后的康复期漫长而艰苦,走路都变得非常吃力,但张轩睿说:“看着爸爸好起来,一切都值得了……有10次也还会做。”

    在亲情面前,为人子者不惜一切代价,明星也是普通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2日 05 版

在夸夸中找到笑对人生的勇气
被代码温暖的世界
让他们被看见,被尊重,被赞扬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