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他们被看见,被尊重,被赞扬

许亚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2日   05 版)

    寻找“正能量志愿者”活动已收到400多位志愿者信息,从中反映出哪些特质呢?

    行为正能量、心态正能量,同时勇于创新公益理念或形式的志愿者,是此次志愿者征集活动特别关注的焦点人群。从征集来的信息看,多元化、有创意的公益项目不断涌现,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

    青年群体是报名“主力军”,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从事医生、警察、教师等职业的工作一族。

    青岛科技大学姜秋雨是学校公益社团的骨干志愿者,经常组织并参与各类公益志愿服务,利用暑假、周末参加支教、爱心家教活动,同时,关爱残障儿童、陪伴空巢老人、参与救护流浪动物等。

    与姜秋雨不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的研一学生董昕亿,读本科时就是热衷环保的志愿者。近年来,他一直积极参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组织的“衣往情深”公益活动,在新生军训后组织回收军训服捐赠给建筑工人,每年秋天都会在大学校园里掀起爱心热潮。

    除了个人参与推荐和报名,志愿者组织也很踊跃。有像蓝天救援队、宝贝回家等全国知名的志愿者组织推荐成员报名,也有像三十七度公益、小蜗牛小微基金等一系列特色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报名,覆盖不同人群,不同渠道。

    新时代的志愿服务不再是金钱和时间的简单付出,而是更重视人心抚慰和情感传达。

    来自广州三十七度公益促进会的志愿者“组团”报名,有四五人投送了报名简历。他们联合多所医院共同发起了一项特殊的公益活动,叫做“温暖朗读者”。该活动关爱困境儿童及成人,每个月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医院病房,为患病儿童阅读书籍,讲述故事,给他们带去温暖和鼓励。

    同样是聚焦孩子,宁夏银川的小蜗牛小微基金可以说是别出心裁,它成立于2015年,由6个孩子每人拿出5000元压岁钱汇集而成。成立近4年,他们为贫困山区的小伙伴送去爱心校服,为福利院的儿童募集筹办专场演出,坚持每年开展公益植树、为保护贺兰山动植物竖起保护警示牌……现在已经有近150个孩子及其家庭参与到多项亲子公益事业中来。

    “孩子的背后,是家长的支持,爱的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小蜗牛会继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去,让爱传承和发扬开来。”推荐人马蕾说。

    从某种意义上讲,志愿者,是具有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

    21岁的志愿者段玉坤是蒙古族姑娘。她参加的第一场公益活动,是“2017~2018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中国(哈素海)站”志愿服务。

    来自蒙古国的3位运动员英语口语不流利,带有浓重的口音。“当时只有我听得懂英语还可以说一点蒙古语,我就用英语和蒙古语,还有我丰富的肢体语言和他们交流。”段玉坤说,这次“不可或缺”的经历让她十分自豪。在她的眼里,志愿者就像是“润滑剂”,可以让每一场活动更加顺畅、有序。

    意识到专业性的重要,之后,段玉坤开始系统地学习蒙古语。在即将到来的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段玉坤表示还会继续做好“润滑剂”,利用专业技能,继续传递正能量。

    对于“志愿者”3个字的理解,段玉坤说:“字面意思大概就是‘自愿’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把幕后志愿者推到台前,让持续做好事的好人被看见,被尊重,被赞扬。这是推荐人夏女士的想法。

    她推荐的幕后寻人英雄叫遥歌——宝贝回家家寻工作组的志愿者。遥歌是家寻工作组版主,今年31岁,湖北仙桃人。

    遥歌是一名卧床近20年的重危病人,靠低保生活。自从加入宝贝回家,他一直隐瞒自己患有罕见骨病,直到后来,因为母亲身患癌症,他走投无路之际在网络上发起筹款,大家才知道他是个病人。

    遥歌每天用大把的时间投入寻亲工作,躺在床上通过电话与寻亲家长联系,了解失踪经过,在论坛发布寻亲帖,比对信息,整理资料。

    “报名并不是为了给他争取荣誉啊奖金啊这些,只是觉得他身上有那种对志愿服务的热心和热爱。”夏女士说。

    2012年,遥歌与红十字会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他说,“如果有一天真坚持不下去了,希望能帮助他人更好地活下去,也替他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征集活动报名时间将于4月12日截止。同时欢迎读者参与微博话题#寻找正能量志愿者#的讨论,为你身边的志愿者发声。

许亚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2日 05 版

在夸夸中找到笑对人生的勇气
被代码温暖的世界
让他们被看见,被尊重,被赞扬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