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机关团委牵手多家团组织探索服务青年婚恋交友

“红娘汇”:主盯青年“脱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6日   07 版)

    红娘汇联谊活动现场

    扫一扫 看视频。视频制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杨宝光

    “我发现一提到‘联谊’,很多青年内心就有抗拒感”“今后组织线下活动,在内容设置上应该考虑更贴近青年兴趣”“今天是来向各位取经的”……前不久一个周六的傍晚,在东四胡同博物馆,举行了一场别样的座谈会。20多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团干部代表聚在一起,交流如何更好地帮助身边青年“脱单”。

    这样的聚会在“红娘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4年,在全国人大机关团委书记吴庆华号召下,多家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团委书记达成共识,自发成立了“红娘汇”,志愿为单身青年婚恋交友服务。在这里,不管男女,大家都有个共同的身份:红娘。

    “红娘汇”成立五周年之际,吴庆华邀请新老红娘朋友再次相聚,没等座谈会正式开始,红娘们就迫不及待地聊了起来。

    “春节前,刚有一对儿年轻人结婚了,前两天小两口还专门请我吃了顿‘谢媒宴’。”看到经过自己牵线搭桥的年轻人成功步入婚姻殿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团委书记王妘内心的喜悦跃然脸上。

    “就是要敢啃硬骨头”

    因为介绍对象,红娘王妘会经常请年轻人吃饭,和他们聊天,“你到底咋想的呀”?牵线之后,她也会三天两头问。春节结婚的这对儿,之前也出现过“危机”。一次在电梯碰到其中一人,王妘随口聊起来:“最近怎么样呀?”“我觉得我们俩不太合适。”对方的回答引起王妘的重视。

    到底怎么回事?工作之余,王妘两边都问,发现不是什么大问题,就帮着双方解决。“有的时候感情就是非常脆弱的,谈到中间就会有问题。”她坦言,到了关键环节,自己也会“催着”他俩赶紧结,结果春节俩人就把喜事办了,都特别高兴。

    说到年轻人的幸福时刻,王妘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在“红娘汇”,大家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牵线的青年“修得正果”。这也是当初大家组织成立“红娘汇”的初心——源于服务青年的简单理念。

    2014年2月19日,“红娘汇”举行第一次“碰头会”。之前,这个想法已经在吴庆华脑海中思考了很久,他也和不少青年、团委书记交流过。“找对象是单身青年实实在在需要解决的问题,那我们就要敢啃这块硬骨头”。

    结合年轻人婚恋交友特点以及团干部自我创新的工作劲头,区别于其他单位、市场上商业性质的青年联谊、婚恋交友平台,“红娘汇”的几名“元老”从一开始就选择采用比较传统的“一对一”牵线模式,同时,借助新媒体来开展工作。

    吴庆华回忆,“碰头会”上,大家热情很高,不但很快确定了“红娘汇”的基本构建和运行机制,提出的12条工作实施意见,很多到现在都还在遵循。他介绍,目前,“红娘汇”设有组委会,下设战略部、运营部、数据部、活动部、红娘部和纪律部,同时在京设有一、二、三、五、六、八、九、十部。

    当时只有17个人,有带着孩子来的,也有带家属的。王妘就是和爱人一起去的。“我很热心,也愿意给别人介绍对象,那时候我已经介绍成功过一对儿,觉得自己还是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一定作用。”王妘印象中,“红娘汇”刚开始主要拓展线上交流渠道,前几个月非常繁忙,手机不停地“嘟嘟”响。

    为青年介绍对象,首先就得对自己身边的青年有所了解。为此,“红娘汇”专门设置了统一的单身青年信息发布格式,包括个人信息和择偶要求两个板块26项内容。大家将自己身边熟悉、有意愿的单身青年信息进行统计,发给“红娘汇”的工作微信“红娘v”,再由“红娘v”经过整理,隐去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统一发布在朋友圈。红娘们“认领”信息后分享给身边单身青年,有意向的青年可以请红娘来联系对方红娘,双方意向达成,红娘们会建立一个4个人的微信群,为双方牵线搭桥,之后红娘再退群。

    “咱们作为团委书记要当红娘牵线搭桥,这个工作不仅是在团委书记任期内可以做,而且可以一辈子做,只要‘红娘汇’的群在,即使牵头人换了,依然会一直延续下去。”吴庆华召集大家一起成立“红娘汇”时候说的话,中国集邮总公司团委书记刘振东记忆犹新。

    这几年,像王妘这样积极为“红娘汇”忙活的人越来越多。红娘们很快呈现裂变式增长,目前,已经有数百家单位参与“红娘汇”,正式通过填表申请加入的红娘就更多了。

    为了避免好心办坏事,确保单身青年隐私和数据安全,“红娘v”所加的好友,都是通过审核正式登记在册的红娘。在发布信息时,还会隐去单身青年姓名、联系方式,由靠谱红娘背书,通过红娘间的对接,为意向青年从中牵线,避免单身青年信息扩散和外漏。

    “单身青年互相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困扰婚恋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红娘汇’就帮大家提升有效沟通”。吴庆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首先,红娘非常靠谱,他们大都是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团委书记、青联委员、团干部。另外,单身信息特别靠谱,都是红娘自己熟悉的身边年轻人的信息。通过热心、可靠的红娘和靠谱的单身信息,逐步打造出了“红娘汇”的金字招牌。

    “做红娘,我们是认真的”

    做红娘,可能这里的每个人不是最专业的,但大家都很用心。

    王婉莹所在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是水利部最大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职工中40岁以下青年有569人,研究生233人。“青年的数量非常大,单位也非常重视单身青年婚恋方面的工作”。

    王婉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红娘汇”是在2017年10月。当时,王婉莹在兄弟单位团委书记的朋友圈刷到“红娘汇”组织线下活动的信息。按照活动通知加了工作人员微信,王婉莹不仅就活动内容、报名等进行了咨询,还和对方聊了关于青年婚恋工作的一些想法。“后来才知道,那个微信号,就是吴庆华的。”正是因为他的引领,王婉莹进入了“红娘汇”,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在编红娘。

    一次,经过王婉莹牵线,自己单位的一名女孩和一名青年医生加了微信。可是没多久女孩就向她反映,这个男生回复微信总是比较慢。王婉莹很快联系男生询问原因。这回,她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回复慢”,“他经常隔半天才回复一条信息,内容基本都是说刚下手术。”

    男生后来反馈,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希望找个顾家贤惠的女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婉莹有了更多理解和关怀,女孩也充分体谅了这种情况。

    通过“红娘汇”,王婉莹曾经为所里一名男工程师和其他单位的一名女生牵线。开始,女生并不是很中意,但男生比较坚决,执着追求一年多,终于打动了她。王婉莹最初也没想到男生会这么执着,后来,她总结,“这也证明,真情和耐心在婚恋过程中还是非常重要的,真爱不易,要懂得珍惜。”

    虽然加入“红娘汇”不到两年,但是王婉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新兵”,工作动力足、热情也非常高。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王婉莹所在单位组织青年参加了见面会、舞会、茶道、手工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有14次,“‘红娘汇’的活动非常丰富多彩”。

    作为红娘,刘振东对自己手里的“资源”都非常了解。是不是外貌协会的?对方有什么要求?他都会做一个筛选,所以一年会牵线最少100次以上,过年期间自己时间比较宽裕,一天能牵线10多对。年底,刘振东梳理了一下,2018年,经过自己牵线建立比较长期稳定联系的在30%左右。

    几年前,刘振东为单位一名骨干青年介绍了一位在研究院工作的女生。男生是有北京户口的东北人,早早地在南四环买了三居室。女生是个“老北京”,家住北二环。经过相处,女生对男生很认可,女生家里人希望男生能够把房子换到城里。

    刘振东记得,当时男生思想上有一些顾虑,觉得那时候房价波动比较大,有些犹豫,主动找到他聊天。“这个时候我不会向着男孩也不会向着女孩,只从房子的价值考虑,告诉男孩应该换到城里。因为城里不管是孩子上学还是自己上班,相对都很方便”。

    后来就是因为刘振东的建议,这个男生决定把房子换掉。半年之后,男生在城里和女孩在合适位置买到了两居室。“目前俩人已经领了结婚证,就等着房子装修入住了。”

    “我自己也是大龄女青年过来的,有时候在介绍对象时特别‘恨铁不成钢’,希望把他们撮合成,但是基于大家各自的婚恋观,都有自己特别执着的地方,有时候磨破嘴皮子也没用。”最近在家待产的刘颖,不久前刚卸任宋庆龄基金会团委书记。为青年牵线时,她总是尽可能介绍的多一点,更充分一点,不仅把线牵起来,也让双方更多一些了解。“如果有问题来问红娘倒好了,就怕人家有问题不说或者见一两面就‘见光死’”。

    站在红娘和过来人的角度,她觉得年轻人一定要对自己有个准确的认识,知道自己要什么。“年轻人如果真的能够摆出个1234,比如房子、车子什么的倒还好,就怕说没有什么条件。这样很可能好多已经被pass过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总觉得这个那个都不合适。”刘颖经常跟大家讲,只要你不讨厌,就多相处一段时间,越相处也就越有机会发现对方的优点。“但是好多人就非要找心动的感觉,我感觉不是每个人都能一见钟情的”。

    和青年聊天交流时,刘颖总是喜欢和大家分享自己的“闪婚”经历。“比如对于我来说,找一个跟他说话不累、能够很好沟通的就可以,对物质和其他没有特别高的要求,相处起来轻松愉快是最重要的”。

    在诸多红娘中,北京市检一分院团委委员杨凡算得上是一位学习型的红娘了。从上大学起,杨凡就乐于给身边的同学朋友牵线,那时还挺容易能牵上线的。现在更多服务90后,也没少牵线,但是大都没成。

    为了更好地做好红娘,杨凡总是通过各种渠道“取经”。平时没事就看看电视上相亲交友类节目,了解当下青年的交友择偶观,注意主持人与青年们沟通交流的方式。遇上她觉得对青年婚恋交友有帮助的话,还会特别记下来,和身边的青年交流。

    每次牵线之前,杨凡都会向对方红娘询问单身青年的更多信息,看看他们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比如有个单身青年就想找个北京的,有的想找个照顾孩子方便的,有些会特别在意对方的颜值,这些可能没写在基本信息里,但是实际在找对象的时候却都是很关键的影响因素。”杨凡坦言,开始自己不是特别能够领会这些,去年看到媒体报道,一位老大爷介绍对象成功率非常高,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单身需要什么样的我就尽量给找”。

    老大爷最长的一个服务了8年。杨凡说,自己之前的做法是,一个人服务两三年还没成功就会稍微空一空,“按照概率会觉得我这块的资源符合的比较低了。但是看到老大爷的坚持,觉得自己还得更有耐心。”

    在思考与探索中收获成长

    接触中,王婉莹发现:单身女孩资源太多了,男孩太少了。“红娘v”发布的男孩信息,都要尽快联系确定对口女孩,稍微有事耽误了,再问就已经有别的红娘在接触了。这样的感觉不止她一个人有。考虑到大家平时本职工作都比较忙,“红娘v”就转变信息发布方式,每天基本固定时间发布一条,便于红娘们即时获取信息。

    “其实身边女孩的条件都非常好,高学历、高收入,有些自己还买了房子……但是在实际婚恋中,男青年看中的,也不完全是这些。”王婉莹感觉,这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虽然每个人都很用心,但是能够成功牵线,直到双方步入婚姻殿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几年,“红娘汇”也在大家一次次思想碰撞中不断摸索前进。

    “前两年分别拓展线上、线下,第三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第四年定位为内涵发展年,第五年为管理建设年,注重红娘建设、信息管理和工作机制建立,稳步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吴庆华介绍。

    比如,经过第一年的发展,大家很快认识到青年的交往还是要从线上走向线下。“冷冰冰地通过互联网牵线,难度和成功率相对比较低。”平时积极思考、又总能提出建设性意见的王妘后来作为活动部牵头人,负责集思广益,组织设计策划开展“红娘汇”线下活动。

    “线下活动,我们也是动了很多脑子,充分依托红娘优势,调动团干部各自的资源,各显神通。”王妘介绍,红娘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资源拿出来共享,为单身青年从线上走向线下打造一个平台。她自己也鼓励集团的团干部、青年加入进来,利用周末组织单身青年进行线下交流。

    如今,“红娘汇”与“青年之声”以及各单位团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活动数十次,特别是与“青春之梦”组委会共同举办单身青年专场活动,为单身青年进行参观交流创造良好契机,叠加效应充分显现。

    刘颖有个主张,“大家不管怎样还是先见面吧。”她觉得,线上见面聊的好与不好,有可能都不如见一下有真实感,而且是不一样的感觉。“线上会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有些人多见几面有可能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在“红娘汇”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过程中,刘颖不光赞成,还积极联系、提供场地。

    2017年,“红娘汇”就曾联合多家单位,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粹空间”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互动体验。学习雅乐弦歌和中国古代礼仪、习字、设计胸花、制作木质同心锁、缝制香囊荷包……获得了不少参与青年的点赞。

    很多青年并不愿意直接参加相亲联谊活动,“红娘汇”在设计组织线下活动时就会更加注重活动内容,让大家被活动本身所吸引,即使没有“看对眼儿”,也觉得参加活动很值得,对下次活动保持期待。

    在一次线下活动中,还真就有青年建立了联系,“后来他们直接在朋友圈晒出结婚证,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吴庆华觉得,这说明我们的活动还是对大家有实际帮助的,至少是提供了一定的交流平台。

    前不久,吴庆华代表“红娘汇”,将这5年“红娘汇”的发展基本做法、主要特点、成效、总结的经验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领导们对“红娘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5年来,“红娘汇”秉承志愿服务精神,为青年提供了贴心的帮助,发挥了团组织服务青年的积极作用。希望“红娘汇”再接再厉,用感情、热心继续赢得青年的信任和赞誉。

    “红娘汇”的最近一次工作大会上,吴庆华和大家商量,准备新增媒体部和激励部。起初,大家关注怎么把细节做好。但是现在,多年积累的良好口碑,让“红娘汇”不论是汇聚的单身青年还是红娘,都在不断增多。做大做强与做小做精之间如何把握?“红娘汇”这项志愿服务如何规模化、项目化运作?尽管大家加入“红娘汇”都是抱着一颗热情的奉献之心来的,但吴庆华觉得,从长远和可持续的角度,激励机制不可缺少。

    新的一年,大家也对“红娘汇”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红娘们自我加压,期待能够有一些相关的专业培训,比如沟通交流、心理咨询、社交礼仪等,提高自身,从而更好地服务青年。

    在“红娘汇”,刘振东有个感受,就是青春不老。“‘红娘汇’的原则就是终身制,只要你不离开‘红娘汇’,可以一直为青年服务,每年都有新人加入,更年轻一代团干的青春朝气会带动你更好服务青年、做好这件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6日 07 版

“红娘汇”:主盯青年“脱单”
团干部当红娘 不止介绍对象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