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干部当红娘 不止介绍对象这么简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6日   07 版)

    在“红娘汇”,红娘们大都有在共青团领域工作的经历,很多红娘甚至是多年的团干部。团干当红娘,不是简单介绍对象,很多时候,即使没介绍成功,红娘也和青年成了很好的朋友。

    “大家都是抱着一颗志愿服务做好事的心在做这件事。”“红娘汇”发起人、全国人大机关团委书记吴庆华介绍,“红娘汇”组委会和各部门的幕后管理和服务工作,都是红娘们志愿参与来保证机构正常顺利运转的。

    “简单地牵线搭桥谁都可以做,团组织和团干部应该最了解青年、最理解青年、最贴近青年。”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团委书记王妘觉得,“红娘汇”的红娘,更多应该成为这些年轻人人生的领路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婚姻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都很大,这个过程中我们这个组织如果真地发挥了很大作用,那这个意义是巨大的。”王妘有个感觉,自己就像是年轻人的一个大家长,会设身处地替青年想,把他们当亲人一样,而不是把这件事作为自己的政绩。

    她曾经给单位一名女生牵线,俩人谈了一段时间觉得不适合分开了。后来女生自己找了男朋友,王妘主动送去关心,“你先领来我见见吧,给你把把关。”见面后,她建议女生“先谈着吧,别着急结婚”。过段时间,看俩人相处挺好的,王妘又不忘适时鼓励,“差不多赶紧结了吧……”

    作为红娘,她不会一味劝和,更多时候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帮年轻人“把关”,帮助双方更好地了解对方,在俩人相处遇到问题时,鼓励他们积极沟通解决。

    参加“红娘汇”这么多年,王妘越来越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需要做。比如根据青年数据分析当代青年价值观的问题,只有分析精准了才能够更准确地服务青年。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青年婚恋工作提出要求。王妘认为,作为团干部,自己不仅是当红娘,更多的要做青年思想、价值观的领路人,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当代年轻人在婚恋、价值观方面更趋于多元化,也不可否认有些人在婚恋价值观上是有问题的。”怎样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怎样引导青年树立家庭观、通过小家贡献大家?团组织怎样能够更深入地去做这个事情而不是牵线搭桥这么简单?”王妘一直在思考。

    当红娘时间久了,中国集邮总公司团委书记刘振东不光替自己单位的青年张罗,也会帮别的单位的青年留意。平时,刘振东经常和公安部一名团委书记“互通资源”,时间一长,刘振东不光想到自己手里的青年,也为他推荐的青年操心。后来我把公安部一名男生成功介绍给了在钓鱼台国宾馆工作的一名女生。“这俩孩子也是在东三环买了房子,马上要准备结婚了。”每当这个时候,刘振东总觉得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虽然‘红娘汇’的红娘一开始是为了本单位的青年服务,但是某种程度上大家都由小爱变成大爱,把别人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

    有“家长”情愫的不止王妘一个,看着身边优秀的青年一时碰不到合适的另一半,不少红娘会像家里人一样替青年着急。红娘们关心的不只是青年找没找到对象,更关心青年生活得幸福不幸福。

    西长安街街道团工委书记蔺红霞有个“技巧”,为了避免尴尬,牵线时她会说介绍个新朋友给你认识。“团干部的优势就是了解青年,在当红娘为青年服务这件事上,我们就像青年的‘娘家人’一样,得站在青年角度去考虑。”平时工作、和青年交流时,蔺红霞总会向大家介绍“红娘汇”,时间久了,单位的青年都知道了这个平台,大家也愿意把自己的信息发给她请她帮忙。

    大栅栏街道团工委书记路雯刚“脱单”不久。她坦言,自己之前也曾对一些具体条件设置过很多“条条框框”,但是真的遇见了志趣相投、能够谈得来的人,会发现这些条件都不是问题。所以,平时她也会主动和身边青年交流,告诉大家多接触接触,不要太早作决定。“毕竟一见钟情是少数。”

    组织单位青年参加联谊活动,路雯发现,大家对于相亲类活动的参与积极性并不高。“之后应该在活动设置上做一些优化,不要刻意设置过多男女互动的环节,可以尝试一些做手工、参观博物馆之类的主题活动,给大家有更多自由交流的空间。”路雯觉得,团干当红娘,更多还是为青年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我们今年就计划组织一次‘城市历险’主题活动。”

    加入“红娘汇”之前,北京市检一分院团委委员杨凡把身边单身的同学和朋友拉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氛围很好,大家畅所欲言,一些开朗的女生还能够展示自己。一年多时间,群里就诞生了一对。女生比男生大8岁,从一开始,女生就比较理智,觉得是不是男生一时的想法,第一年就没有答应男生。但是男生很执着,一直没有放弃。

    “那就试一试呗,不试又怎么能知道呢?”虽然一开始杨凡也不是很相信他们能够发展下去,但是看到男生的诚意,女生后来找杨凡聊的时候,杨凡还是鼓励女生尝试一下。现在,他们交往一年多了,感情也还不错,虽然男方家长还不能接受,但是男生很坚定,觉得可以慢慢说服老人。

    让杨凡困惑的是,身边不少优秀的80后女生在这方面成为选择的“盲区”。“交流中,不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男生,都想找个90后。”她曾和一些离异的80后男生交流,他们更希望找个90后女生,原因是“90后女生更容易接受我们”。

    杨凡分析,80后单身女生很多都很单纯,虽然年龄30多岁,内心其实还是20多岁。“很多没交过朋友,对对方的要求停留在20多岁。比如一定要找个未婚的,不能有小孩的,必须比自己大不能比自己小……”但是实际上,在杨凡身边,还真有好几对,90后女生找离异男生,“俩人也过得特别好”。

    杨凡觉得,这些对自己都是一种启发,“可能有些时候,年龄、颜值这些平时要求比较明确的条件,真的缘分到了,都不是问题。”她也鼓励身边的单身青年,在找对象时,尽量多交流,也会对择偶标准有个更成熟、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原宋庆龄基金会团委书记刘颖也有些无奈,有时候很优秀的女孩子,过了30岁之后很难找。“其实40岁以下的单身青年应该还是能接受这样的,但是他们还是愿意找20多岁的。”另一方面,单身青年30岁以上,特别是女生,经常会有人给介绍有过婚姻经历的。刘颖觉得,青年不妨换个角度去看待,其实离婚只是一段感情不合适,也不一定是男生或者女生不好。“如果你遇到离婚的,完全可以当成对方就是谈了一段感情,多了一些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能不能接受,再决定同不同意”。

    张艺华是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机关团委书记。既是“红娘汇”的“元老”,也是青年们的贴心姐姐。

    一次,她为两个年轻人牵线,男生是自己的朋友,比较内向,从小家教就比较严格,想要找个能顾家、工作稳定的女生。经过联系,张艺华约了双方线下见面。女生比较期待,提前向她打听男生的喜好、性格。男生也很重视,但似乎有些紧张,见面时的表现和平时很不一样,“感觉不是我平时了解的他了”。

    在为青年介绍对象时,她总是忘不了多叮嘱几句。从保护女生的角度,告诉女生,在谈恋爱、交往时要比男生多注意一些,一定要慢慢了解、慎重考虑。“毕竟大多数情况下,女生更容易受伤。”转过来,她也会为男生“支招”,“既然想要多了解一个女生,就表现的大方一些,不要太拘泥,让对方更好地了解自己。”

    当红娘以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团委书记王婉莹也在不断思考。她认为,在做这项工作时,要给予女性青年更多帮助。相比同龄男青年,女青年婚恋需求更迫切,要做好思想引导、心理辅导工作,给予她们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多给一些相亲、社交的机会,也让她们更多一些找到幸福的机会。

    对于婚恋交友,王婉莹希望单身青年在寻找另一半时,能够认识到:“两个人在一起,要并肩看世事繁华,共同抵御困难痛苦,一起幸福向前奔跑。因此,要看到一个人的潜力,即使现在看起来还有很多不足,但是要相信,伴侣,是要携手在一起成长,直到用同样的目光看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6日 07 版

“红娘汇”:主盯青年“脱单”
团干部当红娘 不止介绍对象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