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0后朋克创业:撕下膏药的“狗皮”标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3月26日   11 版)

    蔡剑军  受访者供图

    一提到中医膏药,很多年轻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中老年人的专属。

    武汉的TOUCH团队开始了一场创新尝试,为中医膏药“正名”,他们将传统的配方与现代的流行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了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新潮中医消费品。这款膏药薄薄的一层,呈长条状或干脆是纸牌的大小,有橙、蓝、绿等各种颜色,还提供古风、简笔画等多样外观供选择,再加上淡淡的草本薄荷味儿,贴在身上更像是一种属于自己的个性符号。

    “不仅生病时使用,还可以随身携带预防疲劳;不仅限于中老年人,还能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这是创始人蔡剑军一直瞄准的研发方向,他们目前致力于让这款新型中医膏药走进办公、学习,甚至逛街、电竞等多个日常场景,并实现定制化,让健康和年轻人的潮流文化产生更多的互动。

    世家之子从“嗤之以鼻”到“瞄准”中医

    1992年出生的蔡剑军是个学霸,也是位“潮人”。他爱看动漫,喜欢吐槽,大学时还组建了自己的摇滚乐队。按照原本的打算,他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歌手,或者开琴行带学生,“一辈子和音乐在一起”。

    如果他不说,别人很难看出他来自一个与潮流“格格不入”的中医世家。华中科技大学的这名法学硕士生,是蔡氏中医第六代传人。蔡家祖上第一代蔡有成,是《蔡家医书》作者,鼎鼎有名的宫廷御医,也是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最信赖的私人医生。

    蔡剑军却不喜欢将中医符号贴在自己的身上。在中药味儿下长大的他,对于中医的记忆几乎都不怎么美好:每次生病都被灌着喝苦涩的中药,晚上不能吃宵夜,要规律作息早早睡觉……

    这个年轻人小时候叛逆,对中医的偏见使他基本没听进过家人讲述的专业知识。转折点是在大学。蔡剑军的母亲颈椎和腰椎突然出现严重问题,那段时间,家人陪着母亲辗转在各大医院挂号问诊,把各种药方试了一遍都不奏效,焦头烂额的父亲只好掏出祖传的医书自己琢磨。

    照着这本《蔡家医书》里的方子,试着治疗了两个月,母亲的病竟然慢慢缓解。蔡剑军一改往日的看法,“中医好像不是我以前想象的样子,它也有可取之处。”

    但问题是,中药难喝,药贴老气,大老远就能闻到浓浓的药味儿,“这在年轻人看来有点土,是被时代甩在后面的事儿。”

    就拿中药贴来说,能不能做成既美观又没有药味儿的时尚贴剂?一头扎进网上搜了几天资料,蔡剑军觉得惊喜,在国内,中医药贴剂产品相关的新潮消费品领域几乎是空白,那些线上平台贩卖的也几乎全是老旧而没有任何新意的产品。

    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结合祖传的技术,他研制出一份药方并拿到了国家专利。成功的背后,是1379例产品的试验,发出约7000份快递,还垫上了8万多元的快递费。

    谁说中医是中老年人的专属

    转眼到了毕业季,蔡剑军手握5份offer,却选择了创业。

    领域当然是他曾经“看不上”的中医。在蔡剑军看来,中医药贴大有可为。传统的膏药历史悠久,产品效果好,可年轻人真的不喜欢,具体原因可以用3点概括:只针对中老年群体,只有生病的使用场景,产品的体验非常糟糕——“傻大笨粗丑脏臭”。

    “狗皮膏药”怎么杀出重围?蔡剑军首先琢磨年轻人的偏好:大家喜欢洋气、酷炫的东西,那干脆就做一款针对年轻人的膏药。

    蔡剑军的膏药名叫“潮贴”,专门与传统的膏药对着干。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把老式的黑色膏药透明化,先除味儿,再将方方正正的模样变成长条卷状,还特意加了薄荷成分增加劲爽的感觉。

    在保护身体健康的同时,这贴膏药也成为了彰显个性的符号。最初的运动版分为基础的橙色、蓝色、绿色三种颜色,并同时推出了更多的设计满足个性化需求,附加上中国机械元素、中国武侠风,甚至可以定制毕业的学校、所在的公司logo……

    即将面世的办公版则更加多变,主打“古风”,以猫为元素串联多个场景,辅以碎片化的大写汉字,锦鲤、云雾、灯笼,绿竹配红颜,尽是中国味道。

    把贴膏药的“不好意思”变成“凹造型”的洋气,便携又高颜值的膏药引起了年轻人的注意力,这款“最不像膏药的膏药”正中他们下怀。

    市场远比想象中的要大。TOUCH潮贴成了办公室的刚需,在线下,他们与药店和提供热敷类服务理疗馆合作;在线上,也开起了淘宝店和微店。

    去年5月,TOUCH潮贴在电商平台上线,第一批产品只有1000盒,不到3天全部售空;6月再次预售,销售额从开始的6万元直接涨到了30万元。还有消费者“隔空喊话”:赶紧研制白领版的新产品出来。

    也是同年夏天,在一场全球创业大赛总决赛的项目展示环节里,蔡剑军亮相仅30秒钟就获得300万元投资。到现在,他们一共融资近千万元。

    “老配方”加上“新解读”

    这个成员平均年龄27岁的团队,为了研发出更精准的产品,经常会来一场“自我调研”:根据自己和身边年轻人的需求,挖掘和调整产品方向。

    “之所以能抓住年轻人的痛点,是因为我们就是年轻人。”TOUCH潮贴联合创始人张子昂说,他们有更大的目标——打破行业的痛点,去重新定义现代膏药。

    “我们其实不是在创造新的需求,而是这种需求本身已经存在。”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刘宽说,年轻人因为工作疲劳经常感到身体疼痛,中医技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与年轻人一直有代沟和距离。

    因此,他们着力将传统的技术年轻化。“在适合年轻人的产品和中医技术之间寻找一个结合点。让年轻人无需等到老了才使用,也不必为了健康而妥协选择不够满意的产品。”

    张子昂认为,TOUCH潮贴其实是“破坏了用户认知膏药的维度”:比如形状,现在有盒装的,也有卷状的;比如购买方式,从药店拓宽到健身房、便利店、养生馆,从生病后蔓延到了事前的防护。他们还参与了一些运动和电竞赛事的赞助,让膏药走进更多的常态化场景。

    “TOUCH潮贴的特别之处在于用新的方式诠释中医膏药。以前的膏药是病了才会贴,也没有哪个品牌有自己强烈的文化输出。”他强调,“我们要打造的是一种潮文化,也是一种时尚,融合中国文化和中医功能,形成一种文化和品牌感的认知。”

    近一两年来,生活压力的增大让年轻人纷纷踏上养生之路,“养生文化”开始流行,枸杞、保温杯成了年轻人不离手的日常,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健康产品也随之兴盛。

    这与蔡剑军的打算不谋而合。他认为,TOUCH潮贴就是件“能让养生变得很酷的事儿”:以治愈和保健功效为基础,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性价比高、又蕴含新潮文化的精神消费。让年轻人“朋克养生”“放肆养生”。

    新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现在,这群年轻人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传统的老派中医有那么一点点被改良和革新的味道,“我们想让大家知道,90后年轻人也能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全新中医生态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3月26日 11 版

想做下一个网红?得靠持续优质内容输出
90后朋克创业:撕下膏药的“狗皮”标签
开一个家乡美食店 “正宗”是制胜法宝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