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基层回声

教师要减负 家长也要减负

张友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6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这段时间,《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刊登了几篇教师减负的文章,对加在教师身上的一些不合理的、额外的负担提出了抨击和质疑,呼吁给教师减负。

    作为教师,笔者深表赞同。同时,作为家长,笔者呼吁也要为家长减负,清除加在家长身上的不合理的形式主义负担。

    新学年伊始,女儿转到了一所民办学校。笔者对这所民办学校的教学理念、管理方式、教师的工作态度等都十分满意。不过,有几件事笔者是颇有微词,觉得不妥。尽管这些事并不是学校、老师一手造成的。

    上学期,女儿的班主任在家长群里布置了一次学生戒毒知识考试,一次戒毒知识竞赛。考试是网上的一个平台举办的,涉及的内容广泛,且专业性也比较强。学校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课堂教学,老师要求学生考试前先看两个视频,并在周末完成考试。不过,即使看完视频,不但女儿这样的小学生做起来困难,不少家长也感到头疼。一位家长在群里诉苦说:“老师,考题我女儿不会,我也不会,怎么办啊!”

    竞赛题难度更大,老师要求先看题库,而题库里有400多道题目。老师提出的要求很高,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做到满分。不少家长又犯愁了,在群里诉苦。确实,参加这样的竞赛,不仅小学生们感到难于上青天,不少家长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班主任在群里出主意,最好是几个人合作,借助电脑,一人做题,几个人寻找答案。

    班主任可谓用心良苦,无奈不少家长或在外打工,或在家务农,水平、条件所限,难以完成这个任务。最后,还是班主任组织了几个条件好的家长,帮助那些做题有困难的家长做了题。

    对学校要求学生参加这样的竞赛,笔者感到不解。后来,看到平台上列出的各县排名成绩,才恍然大悟:参加这样的考试和竞赛,取得好成绩,是当地某些政府部门的一项政绩。

    寒假还没有过完,女儿的班主任又在群里发通知,要家长们为全县参加戒毒楹联比赛的选手投票。全县参赛的选手有30多人,需要打开30多个网页进行,手机操作起来很不方便。班主任建议用电脑完成,但是,有一多半家长在群里说家中没有电脑。最后,还是班主任安排了几位家长代投了。

    刚刚开学,班主任老师又在群里下通知,要家长们看一个讲座,并把看讲座的截屏发到群里。我看了一会儿讲座,讲座的水平不敢恭维。讲座下的留言都是某某学校某年级某学生的家长正在观看讲座。全市的小学生家长都在留言,并且截屏发给孩子的班主任。

    笔者看了一会儿,就不看了。截图让笔者犯难:因为不会截图,只好先用一部手机照相,再用另一部手机传上去。而有的家长的截图,根本就不是这个讲座的截图。

    作为家长,笔者并不反对学校组织孩子参加一些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应该是孩子力所能及的、能独立完成的,并从中受到教育或获得知识。可是,现在有些活动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孩子不能单独完成,只能靠家长来完成。这样的活动,孩子既受不到教育也不能获得知识,只是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让孩子学会了弄虚作假,依赖家长。

    这些活动,多数并不是学校自发举行的,而是一些行政部门为了自己的政绩,指派给学校,学校转嫁给老师,老师又转嫁给家长。这样的做法,增加了老师和家长的负担,让老师烦恼,让家长苦不堪言。

    给教师减负,需要清除形式主义。给家长减负,也要清除形式主义。

    (作者为学生家长)

张友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6 版

纵观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十年
教师要减负 家长也要减负
乡村教师也需要得英才而育之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