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量位居全球第二

我国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116万余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1 版)

    本报重庆3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耿学清)“是你,让我又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让我又抚摸到蓝天白云,让我再次看到心脏跳舞,让我听到花朵盛开的声音。”为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3月31日,清明前夕,生命如花·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与重庆市副市长、重庆市红十字会会长屈谦为“生命之花”雕塑揭幕。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我国自2010年启动器官捐献试点以来,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推动、社会各界支持的工作局面,实现了器官移植管理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转变,构建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的制度体系。

    郭燕红表示,近年来,我国器官捐献移植数量大幅度提升。近4年来,器官捐献量年均增幅达到32%,器官移植手术量年均增幅达到23%。截至2019年3月28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116万余人,成功实现捐献2.2万余例,救治器官衰竭患者6.5万余名。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已从2010年的0.03达到目前的4.53,年捐献量位居世界第二位。

    与此同时,我国器官移植质量也不断提升。郭燕红说,我国移植患者的生存率等质量指标,已经达到和超过国际水平;器官移植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国际上开展的器官移植技术在我国均能开展,且不断突破,努力以群众可承受的价格提供了优质的器官移植服务,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人民的健康带来福祉。

    “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郭燕红表示,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成千上万名器官捐献者的无私奉献,这不仅关系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更闪烁着人性和人道的光辉。

    下一步,我国器官移植工作的重心将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工作体系,实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社会适应度相统一,不断提高器官移植医疗服务质量,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1 版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习近平向第30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致贺电
郑州:七千里绿道编织市民“慢生活”
山东探索建立青年见习系统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基层团的活力
我国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116万余人
大火来临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