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火来临时

​——直击山西沁源森林火灾现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1日   01 版)
消防指战员正在用风力灭火机引导火势“以火攻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胡志中/摄

    3月29日上午,65岁的李世民一如往常,上山看林。身为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官滩乡永盛村的护林员,他自认为对村边山林再熟悉不过,几十年来大小山火也扑救过不少。然而,当中午回到家里准备进屋吃饭时,刚一站定,他就看到了令他胆寒的一幕:“烟黑黝黝的冒上了天,冒的太阳都看不清了,活了几十年,没见过这样的火。”

    正如李世民所见,3月29日下午1点30分许,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附近突发森林火情,因风速大,火势迅速蔓延,不到一天时间,火灾过火面积达360公顷,整个火场可见明火约10公里,约25个村庄和煤矿被山火威胁。

    在此次火情发生前15天,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就曾发生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6名地方森林消防专业队队员牺牲。事后,沁源县人民政府发布“封山禁火令”,全县范围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3月30日晚,记者抵达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灭火前线指挥部,随同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前往火灾北线现场。

    半个月两场火

    只有实地乘车前往北线的火场,才能真切感受到那种火势蔓延的恐怖和顽固。深夜,车在深山独行,周边数个村庄的村民早已被疏散,连绵的大山中没有一丝灯光,沿途死一般的寂静。车外温度接近零下,在40多分钟的车程里,唯一的光亮,就是道道山梁上断续出现、似烽火台一般的火光。

    到达扑救现场,除了人头攒动的消防指战员和绵延百米的消防车辆,便是弥漫的明火和山间植物燃烧的爆裂声。消防队正在从山体下方引火,在风力灭火机配合下使之与山上的火线汇合,进而完成“以火攻火”的灭火目的。

    火攻之中,人与火不过两三米距离,燃烧产生的青色烟雾如纱帐一般笼罩整个山头,山体表面的草丛很多已被烧尽,露出片片黄土。尽管此前已向有关专家反复求证,这样的灭火方式科学有效,但当看到山火瞬间覆盖山体,仍不免令人心惊。

    这种感受,火场周边被紧急疏散的村民体会最为深切。

    3月30日傍晚,随消防队上山之前,记者曾前往长治市沁源县交口村交口小学安置点,采访了从赤石桥乡武家沟村紧急疏散转移来的村民。

    “3月14日那场火,我们就已经看见了。”事实上,10多天前的那场大火就已经令当地百姓生活在了恐惧之中。“自那以后,我就天天(站在家门口)看,总害怕再起火。”

    村民的担忧一语成谶。3月29日,大火再次吞噬了沁源县山林。

    “人活着比啥也重要”

    据武家沟村民目测,大火就在他们的村边不远处。同李世民一样,着火当天,村里的护林员就紧急下山,向村民通报了火情。

    “我们都知道着火了,但猜不到准确地点,就用对讲机呼叫村干部。”通过对讲机,李世民和村干部紧急分工,他上山观察火点,并联系周边村庄亲友确定着火地点,另一个人进山沟观察火势,“很快,乡长、副乡长也开始呼叫我们,让护林员在各个点进行观察,火越来越大,黑烟罩住了天”。

    “我在家就能看见,晚上就没敢睡觉,山被火光照得通红。”不少村民表示,就在当晚,地方政府安排大家乘车紧急疏散。

    据了解,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各乡镇、村的消防应急分队被紧急动员起来,占据位置观察火情,并对王陶、赤石桥等火情危急的乡镇进行紧急疏散。当天,山西省主要领导抵达现场,“3·29”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成立。指挥部设在郭道镇,一个离火源地不到30公里的地方。

    30日3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也抵达火灾现场,参与协助处置扑救工作。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共调派1595人,山西消防救援总队调派30余辆消防车、150余人,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6架飞机赶赴现场。官方公布,截至30日7时,火灾过火面积360公顷,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3月30日晚,记者在安置点看到,有人坐在简易床上发呆,有人用手机不断刷新火情信息,有人哄孩子,有人站在院里,双眼含泪。

    “走得太急了,牛羊还在圈里,就算烧不死,恐怕也得饿死。”垂泪者口中念叨。

    “现在就别考虑牛羊了,再多财产也抵不了命,人活着比啥也重要。”看到他的沮丧,身旁的乡亲和工作人员靠近劝慰。

    尽管刚刚遭遇大难,但是现场奔忙不停、负责安置村民的工作人员,还是令撤离的群众感到了温暖。

    “这已经很好了,暖气很热,吃喝都有,还有地方睡觉。”记者触摸教室里的暖气,热得烫手。

    一名从沁源县文联抽调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着火当天,县里便紧急通知,要求县直各单位一把手紧急待命,随即将大家分到各个点上。她所在的这个安置点,目前物资充足,唯一部分短缺的就是简易床。“正在想办法,我们会一直在这,他们不走我们就不会走”。

    截至记者发稿,火场附近已有3800余名群众、职工撤离。

    村庄保卫战

    伴随着当地群众的紧急撤离,数支灭火力量正连夜向山火发起“进攻”。在山西省投入专业灭火队伍1000多人和2600多名企业工人的基础上,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组织1300名的专业森林防火队伍,解放军、武警1150人也赶到现场支援灭火。

    “风大、山高、坡陡、沟窄、易燃植被多,都是此次火情蔓延、扑灭难度大的原因。”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副主任郑威介绍,沁源县山高林密,山体连接紧密,火势容易串联,留给灭火者的缓冲时间很短。此外,山中小气候多变,风向变化频繁不定,不利于作业。

    沁源县地处山西中部山区,森林覆盖率56.7%,是山西的生态大县,号称“油松之乡”。在这场大火中,茂密易燃的油松成为助涨火势的“主要燃料”之一。

    记者在火场看到,周边断崖峭壁交错,山高坡陡无路,油松、灌木、高草交织。消防指战员分工明确,以班组为单位,有人探寻火线、有人负责引火、打火、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据了解,在此之前,他们刚刚完成一场惊心动魄的“村庄保卫战”。

    3月30日上午10时40分,受地形和风力影响,林火火势迅速向东南方向蔓延,严重威胁山下琴峪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火马上就要从山上烧下来,下面连接处是一片玉米地,紧挨着村庄。”其中一位刚完成点火任务的消防指战员向记者讲述当时情况,“那个山非常难爬,将近六七十度的坡度,而整个村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如果不及时救火,将毁于一旦。”

    时间有限,凶猛的火势正向村庄方向蔓延。

    “我们刚从火线上下来,正在等待后续队伍的援助,大家都很疲惫,但是已经等不及了。”无暇多想,现场80余名指战员再次背上器具爬上火线,及时制止火头。

    “我们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方法,先扑灭最弱的火点,然后用风力灭火机吹出真空,沿火线两翼阻断燃烧。”指战员克服昼夜行军、长途跋涉以及火场山高坡陡、断崖林立等不利因素,历经3小时持续奋战,成功打赢琴峪村保卫战,该村168户村民生命财产转危为安。

    3月31日凌晨3时,记者看到官滩乡红源村附近火光冲天。作为“总攻”的一部分,近百名森林消防员已在此集结,再次“以火攻火”。他们分为若干战斗小组,每个组按照点火、鼓风、熄灭职责分工,每组10人左右,随着风力灭火机的气流冲击,火势蔓延,很快连成一片、冲向山顶……

    据了解,截至3月31日12时,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指战员们在连续奋战12个小时后轮换休整。为了随时应对突发火情,他们就在靠近火场的地方席地而睡。他们计划3月31日晚扑灭剩余的明火点。

    31日上午11时,沁源“3.29”森林灭火前线指挥部发布消息,经过连夜进攻战,火灾扑救取得重大进展,火场西北线、北线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已无明火。根据卫星热点监测,整个火场热点由30日21时37分的75个降至31日3时55分的23个。

    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本报长治3月3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1日 01 版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习近平向第30届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致贺电
郑州:七千里绿道编织市民“慢生活”
山东探索建立青年见习系统
​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激发基层团的活力
我国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达116万余人
大火来临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