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对面向青年晒出年度工作成绩单

昆明团组织:基层改革接地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2日   07 版)

    3月2日傍晚,昆明大悦城的猫抓烤肉店里,20名年轻人在饭前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笑声不断,在愉快的交谈中享用美食。

    其实此前他们素不相识。他们因为报名参加了团昆明市委举办的“陌生人饭局”而相聚,并在此后成为有来有往的朋友。

    团团的饭局让青年从尬聊到兴致高涨

    今年以来,团昆明市委发起了一场免费社交体验活动——“陌生人饭局”,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选择一家特别的餐厅,邀请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陌生人一起吃饭。

    “饭局”在团市委的公众号“昆明共青团”一推出,立即受到许多青年的关注,每期都有近200名青年报名。团市委会在报名的青年中随机抽取20名青年参与饭局活动。

    仅仅3期,“约饭一座城 你好陌生人”饭局活动就为“昆明共青团”吸粉无数。青年们在公众号上留言:

    “想象中,陌生人饭局总是尴尬的,也许是为了工作、为了某个项目,或者一场尴尬的相亲。但团团的饭局让饭友们从尬聊到兴致高涨,直呼期待下一场”。

    团昆明市委宣传部负责人李文竹是每次饭局活动的主策划人之一。她说,现在城市范围越来越大,但青年交友的圈子却越来越小,陌生人饭局是为青年搭建一个全新的、轻松的沟通平台,让他们把注意力从网上放到现实,结交更多的朋友。据他们统计,参加活动的青年最小的18岁,最大的40岁,且大多为单身。

    虽然每次只能选出20名饭友,但他们建了一个大群,凡是报名的青年,都被拉到这个群里。如今群友已经超过了500人。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李文竹计划根据大家不同的爱好兴趣,组成兴趣小组,开展分组活动。

    除了为青年提供免费饭局,团昆明市委还针对团员推出了“福利计划”。团员只要持团员证,到与团组织合作的商家,就可以获得优惠,这些商家涵盖了青年常常涉足的吃、喝、玩、学习等行业。

    在李文竹看来,这些活动不仅是增强青年、团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更是要让青年体会到团组织改革给青年带来的获得感。

    将年度工作成绩单面对面晒给青年

    事实上,两年来,团昆明市委的一系列改革掷地有声,在青年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今年1月24日,是团市委“工作看我的,点赞看你的”机关开放日。这天,受邀的100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2018年度昆明共青团工作述职暨青年评议会。这是昆明共青团第二次将年度工作成绩单面对面晒给青年。

    面对面并不是在平和的气氛中走过场。

    在团市委书记郝国栋看来,“青年代表的疑问和质询都很尖锐”。他把每个问题都认真记录了下来。“这些问题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将整理出来,重点予以改进。”他说。

    团市委兼职副书记、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桂红,是“54KM 春城新能量”“爱心助你上大学”等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在向青年的汇报中,曾经参与的公益活动又“浮现眼前”。她说,向青年晒出成绩单,不仅是接受青年的监督,更是对工作的梳理和总结,从青年的建议中,获得新思路,让工作更加完善。

    参加评议的青年代表也感到获益匪浅。

    昆明自来水公司青年文明号号长李超认为,这个活动,不仅让他了解到共青团是如何做好青年工作的,更从各位书记所分享的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上,汲取了很多工作经验。

    昆明市学联主席、昆明第一中学生会主席龚源宏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由于忙于学业,他只能通过每个月的团会,了解团组织为青年学生所做的工作。参加这次活动,让他知道,“团组织在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一心一意为青年学生做了这么多工作”。

    根据团昆明市委的安排,今年开始,昆明团县(市)区委都要建立团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团县(市)区委书记围绕履行团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职,评议结果将上报同级党组织。

    团代表工作室:团代表履职新阵地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的主要内容和流程是什么?”“评议结果如何使用?”“团员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注册将如何处理?”日前,在云南师大附中团代表工作室里,接访团代表王冬对学校各班团委书记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为让团代表常态化履职,变“坐等青年”为“主动联系”,团昆明市委要求全市360名市级团代表所在的县(市)区和单位成立团代表工作室。2018年5月18日,首个团代表工作室在五华区青年之家挂牌。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团代表工作室68个。

    作为团代表与团员青年联系沟通,打通服务团员青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团市委要求,团代表工作室必须有固定场所、有工作制度和台账、有代表信息、有人力保障。工作室的工作职责主要是接待、走访团员,举办活动、与团员青年联系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团员青年呼声有人听、思想扣子有人解、意见建议有人传、遇到困难有人帮”。

    为保障工作室的工作持续开展,昆明市和各县(市)区为每个团代表每年安排了300元履职经费,有的县达到了600元。

    据团市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团代表工作室建成以来,组织开展了接访、“送温暖”、就业培训、资助贫困大学生、送文化下乡、公益行动、走基层等各类活动156场次,参与4356人次;团代表工作室接访223场,参与231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33条。这些建议中最多的是,“希望团组织帮助团员青年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共青团活动阵地”。

    郝国栋表示,今年团市委将把团代表工作室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与青年联系的一个抓手,改变团干部工作作风,推动“青年之家”与团代表工作室、基层党员活动阵地、社会组织阵地及影院、书店、体育场馆等青年聚集场所共建共享,让青年随时找得到组织。

    延伸工作手臂,增强团组织力量

    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今年1月,昆明启动了“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百名“市民河长”、千支“爱湖志愿服务队”、万名“滇池卫士”,以及一批“滇池驴友”等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

    设立在团昆明市委的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是“滇池卫士”志愿服务的总队。近年来,团市委通过购买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与青年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等新群体合作,在常态化开展滇池保护、精准治污青年志愿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和成果。

    作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指挥部牵头部门,团市委将常态长效开展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昆明市志愿服务网系统平台已注册志愿者95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166万小时,服务团体3947个,发布服务项目27872个。

    2018年,团市委设计推出了一年12个月都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其中,5月以“健康”为主题的“54KM 春城新能量”文明之城、志愿之城、健康之城大型公益徒步活动,在昆明市引起了较大反响。当天, 4000名行走志愿者从云南民族村出发,徒步27公里到达捞渔河湿地公园,为昆明市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筹集善款;沿途2200名服务志愿者、600名民兵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了后勤保障、医疗等志愿服务。

    截至去年5月30日,54KM公益活动15455人次捐款,筹集善款646,984.25元。2018年,团昆明市委资助125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手术。筛查及手术费用合计支出1541277.39元。

    “加强与青年的联系,就是延伸了共青团的工作手臂。” 郝国栋说,团的基层建设,不仅要激发内部的组织力,还要把青年组织的力量也激发起来,把共青团的工作对象变成共青团的力量。

    2019年是昆明共青团深入实施“改革再出发、担当更有为”主题年。在3月15日结束的团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共青团昆明市委关于开展团的基层建设垒土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八大行动”:即基层团组织摸底排查行动、中学团组织强化达标行动、乡镇农村团组织推进整建行动 、街道社区团组织示范融合行动 、非公企业团组织突破提升行动、新兴领域团组织培育覆盖行动、国有企业团组织规范提质行动 、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聚力引领行动。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做好团的基层建设,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各项改革举措落细落小、落地落实,才能让青年有获得感。”郝国栋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2日 07 版

坚守山区小学十年 创造乡村教育奇迹
昆明团组织:基层改革接地气
合肥新站团工委:强化资源整合 助推阵地建设
河北团组织:走访慰问贫困家庭青少年 征集“微心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