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肥新站团工委:强化资源整合 助推阵地建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2日   07 版)

    近日,在合肥新站高新区,来自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称“合肥幼专”)的50名学生志愿者来到学校对面的文忠苑小区、磨店美食街附近的少荃家园小区,为居民和学生带来免费手工课和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该系列志愿服务均在小区的“青年之家”开展,场地联系、人员对接等任务均由磨店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协助完成,这样的学生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周都要开展两到三次。

    “学校所在区域离教育资源丰富的市区较远,当地很多孩子没有条件和机会参加兴趣班,同时,大学生们有热情、有能力去做点事情。”合肥幼专团委副书记谢立松介绍,校团委牵头成立合肥新站区织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文忠苑小区、北岗花园小区等“青年之家”,积极承接社区志愿活动项目,常态化开展“大手牵小手”“四点半课堂”等活动。

    上述活动是新站高新区“校地共建”志愿服务模式的重要体现。早在2012年11月,在区团工委牵头下,磨店社区与高教基地内10所院校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签订互助共建协议书,成立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成员已涵盖高教基地17所院校。平时,各校青年志愿者不仅在磨店社区“青年之家”开展亲子阅读、家长课堂、书画课堂等活动,同时参与新站区的交通安全宣传、环境保护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团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管理,全面拓展团的工作手臂,建设线上线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辖区各级团组织整合高校、社区、企业、大型医院等人员、阵地资源,在实现团的组织、工作、阵地在基层的有机融合的同时,为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抓手和动能。

    “之前各院校的志愿者活动较分散,团委统筹、组织活动也被动。通过‘校地共建’,团委整合资源,把辖区院校青年志愿者统筹起来,按照社区需求统一安排志愿服务。”磨店社区团委负责人葛卉卉告诉记者。

    “团支部开设‘晨曦阁’免费书法班,书法班成立之初,我们很为老师的人选伤脑筋。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丁海生主动前来,希望免费教孩子们写书法,就这样丁老师成为书法班的‘班主任’。”瑶海社区方桥社居委团支部负责人刘晓红说。

    据了解,12岁的小玉(化名)父亲因患癌症去世,加上家庭困难,导致她性格有些内向和自卑。方桥社居委鼓励她参加书法练习,由丁老师手把手教学。现在小姑娘不仅书法练得好,连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在社区书法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根据方桥社居委实际情况,瑶海社区多部门联动,打造150平方米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拥有书画室、多功能电教室等场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社居党、团员志愿队伍,形成组团化志愿服务格局。

    位于七里塘社区的皖江小区是原安徽省皖江机械厂的生活区,建设年代较久,小区大部分居民年龄较大。皖江团总支策划了“情绕邻里、爱洒夕阳”项目,让小区邻里有沟通感情的窗口和平台,社居工作人员也成为首批志愿者。

    志愿者们还对社区中的“五老”队伍进行摸排,吸纳有志愿服务热情和能力的人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徐国耀是一名伤残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平时,他主动请缨,定期免费给孩子们辅导书法。“能为小区居民送上温暖,我觉得很有获得感,我们已经坚持3年了,以后会继续坚持志愿服务。”徐国耀说。

    2017年7月,皖江团总支开展暑期“英语沙龙”活动,发出号召招募英语老师。海南大学英语系学生王晴怡主动联系团总支,表示自己想试一试。

    “我就住在这个社区,我和家人都参与过社区志愿活动,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志愿者,传递更多正能量!”王晴怡说。

    如今,皖江社居委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146人。服务队与心理咨询中心、大中专院校、社区医院、专业社工组织等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将更多社会服务资源引入社区。

    2017年年底,合肥边城社会组织负责人刘慧在对站北社区北岗花园居民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大部分未成年儿童父母外出工作,孩子平时与祖辈生活在一起,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2018年7月,经过梳理,刘慧将此情况反映到站北社区团委。经多方协调,社区牵头设计了“志愿童年爱在未来”项目,筹备组建社区“校外少先队”。2019年1月,站北社区第一支以未成年人为志愿服务主力的“校外少先队”正式成立,并先后组建小小关爱志愿者服务队、小小健康志愿者小分队等6支少儿志愿队。

    此外,站北社区依托专业社会组织“梦想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服务回迁青少年为立足点,探索“社区引导,社会组织共建,居民自治”的文化事业发展模式,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如何以更加高效、专业的方式,有效整合各方面爱心资源,让每一个贫困儿童都能在社会大家庭中茁壮成长?”2016年,新站三十头社区党政办工作人员郑娣经过调研,牵头发起了“小白杨——贫困儿童成长支持行动”。

    经过对全区儿童的排查、摸底,“小白杨成长支持行动方案”应运而生,辖区内的安徽华信科技有限公司团支部、环信科技有限公司团支部等非公团组织先后加入项目。

    小克祥(化名)是受到帮扶的对象之一,他父亲早逝,一直与患有二级智力残疾的母亲和年近八旬的外婆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环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项爱心基金,每月给小克祥发放生活费,并成立爱心责任岗,与他所在班级班主任、社居委干部、近亲属形成良好互动,时刻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状态。

    平时,“小白杨”还组织丰富多彩的亲情陪伴活动,目前,小白杨的“朋友圈”日渐充实,从市国资委到银行,从周边高校到区、社区机关党员……越来越多的爱心单位和个人加入到“小白杨”爱心帮扶队伍中来。

    “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团员青年流动聚集状况,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园区等领域团建,精准、持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合肥新站高新区团工委书记蓝岚表示,团工委将继续探索将志愿服务活动引入“青年之家”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思想引领和教育活动,培养、引导青少年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感,进一步引领青年做强区发展的先行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2日 07 版

坚守山区小学十年 创造乡村教育奇迹
昆明团组织:基层改革接地气
合肥新站团工委:强化资源整合 助推阵地建设
河北团组织:走访慰问贫困家庭青少年 征集“微心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