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要让年轻人把孤单当成习惯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2日   02 版)

    据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晚婚甚至不结婚?有人说单身更自由,有人说单身更容易找工作……有专家认为,在经济条件比较发达的地区,人们经济相对更为独立,很多人就会认为婚姻是一种束缚。(中国新闻网4月1日)

    一边是人(老人)满为患的相亲角,另一边是躲避催婚不肯回家过年的年轻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似乎真成了问题。有人说,这是因为无欲无求无快乐的低欲望人群诞生,导致“情人消费”全面熄火,连情人旅馆都开不下去了。文明进化到一定程度,婚姻关系的“性价比”自然降低。当然,这个问题确实叫人头疼,因为低结婚率就意味着老龄化的加剧、少子化的加深。

    不恋爱结婚,哪来下一代?不恋爱结婚,哪来家和万事兴?不恋爱结婚,哪来浩荡家风?因此,低结婚率这件事,在中国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父母很心累:防完了早恋,可能又要防不结婚。可是,这届年轻人为啥不爱结婚了呢?

    婚恋离不开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闲。“有钱”是基本物质保障,比如有专家就说了,目前中国城市高房价对青年人生育影响大。这种情况,其实在东亚地区也存在。房价高,压力大,都不愿意生孩子了——因为供孩子的钱要拿出来供房子啊!“有闲”,是基本的时间成本,婚恋是人生的马拉松。看场电影、喝杯咖啡,都是要有闲暇时间培育曼妙心情的。整天在奔波,日夜在加班,哪还有婚恋的念头?当然,如果老板连婚嫁产假这些法定权益都抠门得很,年轻人婚恋意愿就更是高不到哪儿去了。

    婚姻意味着责任。不爱结婚是年轻人的自主选择,犯不着大惊小怪。不过,若从人口生育率等层面来说,恐怕还是要让这届年轻人“有钱”又“有闲”些,起码从权益与自由角度多多赋能,别让孤单成了习惯。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2日 02 版

被“996”围困的年轻人 像是定好闹钟的机器
衡水中学拍电影值得期待 怎么拍才是问题
不要让年轻人把孤单当成习惯
促进公平竞争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
咪蒙的神话已然终结 但愿“咪蒙”式故事不再续写
安徒生童话是毒草?别用成人焦虑替代儿童视角
豪华活人墓掩饰了怎样的基层治理生态
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