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更换驻华大使 投资加强双边交流

澳大利亚展现解冻澳中关系意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3 版)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3月29日宣布,莫里森政府将成立一个新的、具有革新意义的“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ustralia-China Relations),取代已有40多年历史的澳中理事会,从而“进一步强化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澳中关系。同时,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任命格雷厄姆·弗莱彻(Graham Fletcher,中文名傅关汉)为新的驻华大使。一些中澳关系研究者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两国关系因贸易等问题而陷入“冰点”的情况下,澳政府的这些举动,是改善澳中关系的积极信号。

    新设基金会拓展澳中关系领域

    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布的公告,“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将斥资44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建立,旨在凝聚私营企业、行业机构、非政府组织、文化组织、州和联邦机构及澳大利亚华人社区的力量,为澳中关系良性发展助力。除原有澳中理事会关注的教育、文化、艺术交流等传统研究领域之外,该基金会还将推动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健康、老龄化、环境及能源等领域的交流。澳中理事会现任主席史伟立(Warwick Smith)将担任基金会首任主席。

    “史伟立是澳大利亚著名的‘知华派’,每年都会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情况非常熟悉。他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观点鲜明,是担任该基金会主席最合适的人选。”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去年12月6日,史伟立曾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一道访问北大,强调“将加大(中国高校)对澳大利亚研究的支持”。

    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前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韩锋教授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目前执政的澳大利亚联盟党面临大选,而中澳关系对澳大利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也是澳国内民众关心的议题。此次成立“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表明澳政府“在努力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探索符合双方利益的路径”。

    对华关系是澳大利亚联盟党和工党都不能忽视的双边关系。韩锋说:“在陆克文执政时,他领导的工党政府也曾投入巨资,于2010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建立了‘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on China in the World,简称CIW),引导公众加深对中国的认识。相比于这个研究中心,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的职能显然要灵活、广泛得多。”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布的公告称,该部将在未来几周听取各州政府、商界及社区组织的建议,为基金会的顺利运转做准备。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过去澳大利亚政府给澳中理事会的拨款额度是每年100万澳元,此次面向“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的投入则是5年共4400万澳元,足见澳方改善澳中关系的迫切意愿。

    国际国内形势促澳改善澳中关系

    刘树森认为,可以从5个层面理解澳大利亚成立“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一事。

    第一,就国内情况而言,现任澳政府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包括房地产价格暴跌、国外直接投资锐减,加之近两年来澳政府对华政策倒退,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采用双重标准限制中国在澳投资与在澳中资企业的发展,导致中澳关系出现严重倒退。这些动作在澳大利亚社会也引起越来越明显的不满与批评。澳政府不希望上述情况进一步恶化,而是希望采取改进措施,缓解和改善局面,尤其是修复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第二,就近期国际局势而言,西方国家对华政策与态度发生明显变化。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作为“五眼联盟”之一的新西兰正在努力修复与中国的关系,阿德恩总理即将访华。在这种情况下,澳政府意识到,澳大利亚也需要适时作出对华政策的调整,否则将更为被动。

    第三,成立“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一事与任命新的驻华大使一起宣布,显然是希望这两件事情能够产生叠加效应。基金会的建立还在筹备阶段,现在宣布此事似乎有些匆忙,但很显然,这是为了与宣布新的驻华大使任命产生“共振效应”。

    第四,任命新的驻华大使和成立“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与今年的澳大利亚大选密切相关。外交举措服务于内政,澳政府此举意在一定程度上消解公众对中澳关系倒退甚至“冰冻”的不满,为联合政府在今年大选中有好的表现增加胜算。

    第五,基金会涉及的资助领域非常广泛,与其前身澳中理事会的传统资助领域,如教育、文学、历史和艺术等,大有拓展。基金会希望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改善和加强中澳关系。

    不能指望新举措“立竿见影”

    “临危受命”的新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格雷厄姆·弗莱彻,毕业于悉尼大学,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韩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弗莱彻曾长期在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工作,曾担任过公使,对中国和中澳关系都非常了解。他应该可以在促进澳中关系求同存异、互惠互利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过,学界目前对弗莱彻履新之后的预期暂时多持审慎乐观态度。中山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常晨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弗莱彻对华总体友好,但在弗莱彻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澳关系能有多大改变,将取决于澳政府的整体对华政策。

    刘树森也认为,“可以肯定的是,新大使是个‘中国通’,他的任职有助于澳政府制定客观务实的对华政策。但是,大使毕竟只是职业外交官,并非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决策者。因此,有关改善中澳关系的实质性动作,还需要等待大选结果尘埃落定之后,再观察澳大利亚政府对华态度与政策的转变情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发布的公告特别指出,成立“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这一举措,反映了澳大利亚政府“对建设性的对华关系的承诺”。公告还强调,“新成立的基金会将鼓励并促成两国间的高度建设性对话及交往”。

    刘树森分析认为,正如大使不是外交政策的决策者,“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也并非澳政府的决策机构,所以不能期待基金会的运作和成果能够对修复和改善中澳关系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尽管如此,这个基金会的设立仍显示出澳政府改善和加强澳中关系的态度。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部长佩恩曾强调,希望澳中建设性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互惠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说明澳政府希望双方关系回归2014年中澳两国确定的战略发展原则。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3 版

澳大利亚展现解冻澳中关系意愿
韩国雾霾韩媒为何“甩锅”中国
俄罗斯希望乌新总统关心乌克兰国家福祉
美墨移民问题达到沸点 美国威胁将关闭边境
日本朝野热议新年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