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墨移民问题达到沸点 美国威胁将关闭边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3日   03 版)

    在“通俄门”调查暂告一段落之后,美国南部非法移民问题已成特朗普内政第一要务。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截至3月底,约有10万名非法移民试图进入美国,创下近十余年来的最高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白宫官员连日来已多次威胁,如果墨西哥政府不能立即阻止非法移民涌向美国,那美国本周内将关闭全部或大部分美墨边境。

    国土安全部面临“系统性崩溃”

    “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问题现已达到沸点。”美国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康威当地时间3月31日表示。美国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3月31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采访时也指出,特朗普打算关闭美国南部与墨西哥边境的表态并非虚张声势。他还指责民主党人不愿在强化边境安全和修订移民法律方面给予支持。

    3月29日,特朗普连发3条“推文”,除指责民主党人对移民系统“漏洞”坐视不理外,他也指控墨西哥常年对美国南部边境地区管控不力。“多年来,墨西哥从美国身上赚了一大笔钱,远高于边境成本。如果墨西哥不采取行动,美国将会在下周关闭全部或大部分南部边境。”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这对于墨西哥来说并不是难事,但他们只是拿走我们的钱,然后空谈,我们在他们身上损失了很多钱,更别说再加上毒品走私等,关闭(美墨)边境将是一件好事!”他还特别强调:“我不是开玩笑,要关很久很久。”

    促使特朗普作出这一强硬表态的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3月28日写给国会的一封警告信。尼尔森在信中提醒说,眼下,不断涌向美国的非法移民正使美国国土安全部面临“系统性崩溃”,人力、财力与设施已不堪重负。为此,她表示将很快提议修订美国的移民法律。

    为应对这一问题,特朗普除向墨西哥政府施压外,也将矛头指向了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国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3月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下令停止美国2017至2018财政年度对上述3国的援助项目,所涉及金额总计约为5亿至7亿美元,并要求3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阻止本国难民涌向美国。

    关闭边境将引发“系统性风险”

    尽管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威胁要关闭美墨边境,但随着特朗普与白宫官员近来的表态日趋强硬,美国内外已开始担忧一旦关闭美墨边境将引发“系统性风险”。

    首先在法律层面,尽管美国司法部拒绝评论美国总统是否有权下令关闭美墨边境,也拒绝透露司法委员会是否会介入此事,但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前首席法律顾问莱格姆斯基指出,美国总统虽有权在特殊情况下关闭个别入境口岸,但如果要全面关闭美墨两国边境,则可能面临法律挑战。

    关闭美墨边境口岸的更大影响还来自经贸。美墨边境是全球重要的贸易通道,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的美墨跨境贸易额为6160亿美元,如果特朗普果真下令关闭两国边境,那么美墨之间包括边境贸易在内的“所有贸易”都将受到严重冲击。以农产品贸易为例,美国近一半的进口蔬菜和40%的进口水果来源于墨西哥,一旦美国关闭边境,那美墨间每年约1370亿美元的食品与农产品贸易将深受影响。

    “当边境关闭或设置贸易壁垒时,我绝对认为这将对消费者产生影响,”阿根廷农业贸易咨询公司Quarterra的创始人、拉丁美洲贸易专家莫妮卡·甘利警告说:“我们肯定会看到食品价格上涨。对美国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现实、非常相关的担忧。”

    有美国媒体预测,特朗普如果本周内下令关闭美墨边境,将直接威胁约500万美国工人的生计,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汽车相关行业,因为墨西哥是美国最主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国,所占份额接近40%,与此同时,墨西哥企业从美国进口汽车制造业所需54%的原材料。有美国贸易专家警告称,一旦美墨边境关闭,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将受到破坏。

    同样将因关闭边境而遭受影响的还有美墨关系以及美国国会正在审议的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二号人物迪克·德宾3月31日在评论此事时也公开反对特朗普的“边境封锁”计划,称切断援助无助于解决移民问题,关闭美墨边界更是“完全不现实”。

    “修墙”已获10亿美元国防拨款

    尽管威胁要关闭美墨边境,但特朗普仍在不遗余力地推销其“修墙”计划。他于3月29日透露:“未来两周时间里,我会访问加利福尼亚州。不管大家相信不相信,到时候会有许多地方政府恳请我帮他们修建边境墙……我让全美国人民看到这个边境墙是多么好的一个计划。”

    美墨边境线长度超过3000公里,在两国边境修建隔离墙是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作出的最重要承诺之一。上任后,他虽执意推进修墙计划,但频频受阻,甚至致使美国联邦政府陷入史上最长停摆期。不过,近日特朗普的修墙计划却“意外”取得了进展。

    美国国防部代理部长沙纳汉上周宣布已授权国防部拨款10亿美元用于支持特朗普的“修墙”计划,只是修建的将不是边境隔离墙,而是一段长达92公里、高度为5.5米的“边界栅栏”。他宣称授权拨款修栅栏不是因为特朗普总统的原因,而是根据法律,为了阻断毒品走私通道。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3日 03 版

澳大利亚展现解冻澳中关系意愿
韩国雾霾韩媒为何“甩锅”中国
俄罗斯希望乌新总统关心乌克兰国家福祉
美墨移民问题达到沸点 美国威胁将关闭边境
日本朝野热议新年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