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哈甘基点小学来了志愿者

“我们来给孩子们当‘旗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金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在山坡间平整出的一块土地上,排列着10顶简陋的帐篷,这就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哈甘基点小学。

    前不久,周文君和几名年轻志愿者从天津出发,这支名叫“蓝宝”的志愿者服务队要去2000多公里外的大凉山。他们从成都转机西昌,又走了近6个小时的山路,才抵达大凉山上的哈甘基点小学。

    他们要在周一孩子们的升旗仪式前赶到学校。原来,哈甘基点小学正在进行拆迁翻新,208名学生只能在帐篷内上课读书。因为没有旗杆,学校很久都没有举行过升旗仪式了。

    “我们来给孩子们当‘旗杆’!”两名志愿者站在山坡上用双手撑着国旗,随着国歌声响起,孩子们将手举过头顶行队礼,一起唱国歌,完成了在临时校舍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周文君是中建三局的一名员工,她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哈甘基点小学了。对于学校的很多孩子来说,“周阿姨”这个称谓并不陌生。

    周文君记得,第一次见到戴着红线帽、脸颊红彤彤的马吉里布时,他只有5岁。他的父母都已经去世,家里还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在上学。周文君把马吉里布抱在怀里,声音哽咽地给丈夫打电话说:“我想资助这个孩子。”

    2015年,周文君在网上看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的报道,当看到村民出村进村都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时,她觉得特别揪心,决定尽己所能帮助那里的人们。

    因为周阿姨,海拔约2600米的高寒山区的孩子们,在冬天穿上了漂亮的新棉衣。2016年,周文君将200多件崭新的羽绒服、保暖鞋、保暖衣等衣物寄给大凉山的孩子。

    周文君说:“这里的孩子跟我的孩子一样,他们也爱美丽,应该有机会穿上新衣服。”

    2017年6月,昭觉县日哈乡50户人家房子被雨水淹没,周文君立刻联系当地扶贫办,拿出1万元帮助受灾农户,由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把慰问金分发给受灾的农户。

    作为一个普通的工薪族,2008年以来,周文君多次为震灾、洪灾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连续多年定点资助昭觉县贫困学子,款物累计10多万元。她也因此被评为“天津好人”。

    周文君的爱心之举影响着身边的人,中建三局的“蓝宝”志愿队这次跟着她来到大凉山,为这里的孩子们圆梦。

    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在学校后面的山坡上,挥舞着小国旗,打着节拍,一句一句地学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上演了一次大山里别样的“演唱会”。

    他们和孩子们一起完成了圆梦画卷。“我想做一名医生,长大后想要帮助别人!”“我想当科学家,长大后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一个个梦想随着孩子们的画笔在画卷上变得鲜艳生动起来。

    周文君扮演“鸡妈妈”和孩子们一起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扮演“老鹰”的95后志愿者李旺,去年因车祸救人后又垫付4万元医药费而获评“天津好人”。

    志愿服务队为学校捐赠了2000余册图书,建立了学校的第一间图书室——“蓝宝圆梦书屋”。“蓝宝”志愿服务队希望,通过设立奖学金、结对帮扶等长效机制,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金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我的梦想实现了”
“我们来给孩子们当‘旗杆’”
“种下这些茶叶,就是种下了希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