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瑶寨摘掉“贫困帽”

“种下这些茶叶,就是种下了希望”

杨丁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3月19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将军冲村,这个全村751人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27人的瑶族高寒山区贫困村,成功摘掉长期戴在头上的贫困帽。

    据了解,这几年,村里的茶叶产业发展得非常好,扶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将军冲已经整村出列,人均纯收入达到8326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560元。

    此前多年来,瑶寨将军冲一直守着“金山”受穷,长期戴着“贫困帽”。“过去这里远看青山绿水,近看杂草刺蓬。田地少,气候凉,有的人吃饱饭都成问题。”村党支部书记蒋星益告诉记者,2010年,寨里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

    2011年,蒋星益“带头吃螃蟹”,到浙江考察白茶、黄金茶种植。当年就从浙江引进白茶、黄金茶等进行规模种植。“我大规模种植茶叶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瑶族祖辈们的种茶历史却很久远。”

    蒋星益介绍,村里之所以长期穷困,跟交通有很大关系。瑶山里有一句俗语“看到屋,走到哭”。因为山路陡峭,村里的瑶胞出山卖药材和山里的土特产,买米买面都只能背背篓,只能背不能挑。路不通,外面的商户进不来,瑶山的产品也出不去。

    历年来,当地政府都努力打通这个扶贫工作的瓶颈。在驻村扶贫队多方协调下,进村的水泥路在2014年就已经修到了村委会,小车、大车都可以开到村里来。2018年年初,永州市审计局结对帮扶将军冲村,进村后就着手修建了通往最远的唐家组两公里长的产业路,今年则加大力度补缺,消灭“断头路”,确保户户通水泥路。

    有了路,发展产业就没了后顾之忧。蒋星益带头示范,以茶叶兴农的方式引导村民拓宽思路,自助扶贫。

    村支书带头产出了效益,观望的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开始慢慢地加入了种植茶叶的队伍。2019年春,全村发展茶叶种植已经达到了3200余亩,一些人开始摆脱贫困的帽子。

    “茶籽打花白苔苔,米酒一碗满满筛……”山谷深处传来悠扬的山歌声,循声望去,唱歌的瑶家大姐蒋冬萍一边手不停歇地摘茶,一边热情地介绍:以前自己两口子因文化水平不高只能帮别人打零工,3年前,扶贫队的同志和村干部三番五次来家动员种茶,还帮忙联系茶苗和贷款,并推荐加入村里的茶叶专业合作社,让他们不用担心茶的销路。

    蒋冬萍说,她和丈夫陆陆续续种了20多亩能错开采摘的乌牛早和白茶。靠着这20多亩茶叶,一家人有了稳定的收入,已经在去年顺利脱贫了。在将军冲村,像蒋冬萍这样依靠茶叶产业脱贫的村民比比皆是。

    今年48岁的蒋正雄是村里的老贫困户,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还没有结婚的儿女。因为缺技术、缺资金,以前种的龙井茶产量低销路差。去年在扶贫队的帮助下,种了20多亩白茶,当年就获得了产业补贴7500元。“种下这些茶叶,就是种下了希望,全家以后的生活就有了盼头。”蒋正雄信心满满。

    扶贫工作队队长蒋列勋称,将军冲是个瑶族村落,素有种茶的历史,因地制宜,让村民干自己熟悉的产业容易上手。如今,在村支书蒋星益的带领下,近百户建档立卡户都有了自己的茶叶基地,少则五六亩,多则上百亩。为了让村里的产业不单一,他们带着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出外学习参观后,又新开辟了500亩油茶基地,还将引进一家瑶家茶油榨油厂。

    他介绍,2019年春节前夕,全村有6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已经搬进了政府为他们修建的安置房,路、电、装修一应俱全。考虑到搬出去的贫困户农闲时间可以打份工,政府联系到在广东多年的“打工能人”黄明江回家乡投资生产小家电电机,厂房就在移民安置房一楼。

    据悉,当地村民以前卖鲜茶给商户,只能赚点辛苦钱。这几年来,该村组织村民开了几家家庭茶叶加工厂,直接将产品发快递到浙江。“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利润跟卖鲜茶相比就翻了好几番了。”蒋星益说,今后他们还打算种采夏茶和秋茶,做红茶、香茶,结合瑶族元素发展茶文化民族风情旅游产业。

杨丁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04日 06 版

“我的梦想实现了”
“我们来给孩子们当‘旗杆’”
“种下这些茶叶,就是种下了希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