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球观(第38期)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1日   10 版)

  无偿开放技术专利 丰田欲做大混动市场  

    近日,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表示,将在2030年前免费提供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

    丰田表示,其无偿提供的专利使用权包括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约23740项电动化技术专利(包含2015年1月开始无偿提供的燃料电池相关技术)。这些车辆电动化技术是丰田经过20多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得以实现高性能、小型化、低成本的先进技术,是能够广泛应用于油电混合动力(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形式电动车开发的核心技术。

    自1997年推出混合动力汽车以来,丰田凭借其先进的混动技术构筑起一条专利壁垒,这也导致部分汽车企业一边倒地倾向了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

    有分析认为,丰田无偿开放混动技术专利并不是要“做慈善”。在混合动力日渐式微的趋势下“扳回一局”,做大低排放车的市场,通过规模效应降低零部件成本,从而保持其竞争优势,才是丰田的目的所在。

    涉嫌“不当获利” 卡洛斯·戈恩被保释后再次入狱

    近日,日本检方第四次逮捕了原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据悉,他将面临新的指控,而该指控则指向其“从经销商处获得不当利益”。

    据外媒报道,根据检方的调查,在2011年至2018年间,戈恩先后批准日产向阿曼的一家经销商支付3500万美元。有证据显示,戈恩此后从该经销商处获得了一艘游艇,并资助了戈恩儿子所拥有的一家公司。

    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偷税在日本羽田机场被捕。他被指控从2010财年起合谋隐瞒真实薪酬,5年内总计少报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

    2019年3月,戈恩曾以900万美元保释金获得保释。此次获保释前,他已经在看守所连续3次羁留,并度过108天。在获得保释后,戈恩曾公开表示,他是无辜的,所有指控都不成立,他仅仅是雷诺-日产联盟“政变”的受害者。

    消除“里程焦虑” 英国将投建太阳能汽车充电网

    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英国电网服务公司Gridserve将投资总计1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7.7亿元)搭建试点项目。据悉,这是一种全新的充电区域网,英国国内将设立100多座。

    据了解,这些充电站将分布在各繁忙道路两旁,每个充电站场地配备24个汽车充电区,车主可用手机App预订充电。据悉,所有电动汽车均能在30分钟内完成充电,部分车型甚至在10分钟内即可充满。

    同时,充电站还将设休息室、商店、厕所和咖啡厅,为车主与乘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该公司创始人托丁顿·哈珀称:“我们计划在英国建立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充电区域网,让驾驶电动汽车比驾驶传统燃油汽车更便利,从而消除人们对电动汽车的焦虑。”

    能量密度几乎“翻两番” 锂电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士一家初创公司表示将推出一款锂电池,单次充电至少可供电动汽车续航600英里(约965.4公里),突破了目前电动汽车电池的供能上限。

    Innolith公司表示,可能还需要3到5年时间才能推出这款新电池,已经为这款能量密度为1000 Wh/kg的新型电池申请专利,正在审核中。

    Innolith首席执行官Sergey Buch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电动汽车”革命受到了现有电池技术的限制。Innolith电池的秘密在于它运用了一种公司称之为“无机电解质”的溶液。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的一份报告指出,该公司高管称这种电解液为一种“盐状材料”。

    目前,在电池密度上,特斯拉当前生产的21700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在300Wh/kg左右。而根据我国工信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

    事实上,虽然该项技术的突破仍需通过电池安全性、耐久性等种种考验,距离正式投入市场仍有不小一段距离,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随着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升以及电池轻量化设计的不断进步,新能源车的竞争力将不断提升。

    Innolith透露,它将通过在德国的初步试生产将其创新的新电池推向市场,随后将与主要电池和汽车公司建立授权合作关系。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1日 10 版

福特中国2.0时代:瞄准“最接地气”的改革
长安协同式创新实现“1+1>2”
从KX5看东风悦达起亚的阳谋
环球观(第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