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汽精准扶贫有新招:用精神火种点亮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8日   10 版)

    “明志楼前立鸿鹄志”,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启动一年来,一汽已经完成了5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建设,开设了70个“红旗梦想自强班”,配套设施、教学环境等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有教育专家指出,一汽此举将有效提升贫困地区整体教育水平,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提高志气。

    截至2018年,一汽在吉林省镇赉县解放社区等地建设了11个“一汽小镇”。

    产业扶贫方面,一汽帮扶贫困地区发展棚膜经济等特色产业。

    2017年9月21日,在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中)和数千名嘉宾、媒体的见证下,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右)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将在3年内投入1.5亿元人民币。

    对于贵州黎平县城关第四小学、湖南通道县第三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一扇通往新天地的大门正在被打开。

    4月12日,以“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的红旗梦想智慧学校落成仪式先后在两所学校成功举办。在红旗扶贫梦想基金的帮助下,这两所学校的配套设施、师资力量、教学环境等各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其中,“智慧图书馆”能为孩子们配备更多图书资源,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同时,全新设立的“红旗梦想艺术课堂”还将以智慧学校为基地,为全县培养、培训100名艺术类教师,让音乐、美术、舞蹈陪伴当地孩子成长。

    “中国一汽此举将有效提升贫困地区整体教育水平,帮助青少年开阔眼界,提高志气。”有教育专家告诉记者,“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为梦想的坚持和等待都是值得的”

    没有人会怀疑教育公平的重要性,去年引起各界热议的《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也向人们传递了“技术改变教育”的信心。尽管远程教育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试验阶段,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还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加大教育资源的公平惠及,真的可以让更多孩子的命运得到改变——无论多少,或者说多大程度。

    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在贵州、湖南两省的相继落成,既是一汽在教育精准扶贫领域的里程碑,也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意味着一汽将打造一个强大的公益平台,加速推进精准扶贫的进程。

    2017年9月21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宣布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在3年内投入1.5亿元人民币,携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基金会,共同开展“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项目。徐留平直言:“设立这一基金的目的,是要以企业和品牌的力量,帮助更多贫困地区青少年实现学子梦想。”

    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启动一年来,一汽已经完成了5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建设,开设了70个“红旗梦想自强班”,覆盖3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贫困高中生。“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为长征路沿线的374名教师进行了艺术类教育培训,已有12.5万余名中小学生受益。

    据介绍,到2020年,一汽将在对口援藏扶贫的5个县(市)红军长征沿线10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红旗梦想自强班”,资助总计105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生完成学业;建设15座“红旗梦想智慧学校”,提升教学水平,推进教育公平;开展“红旗梦想艺术课堂”,促进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在著名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音乐老师克莱门特通过创作音乐作品,组织合唱团,帮助孩子们打开封闭的心灵之窗,让他们明白了“为梦想的坚持和等待都值得”的道理。对于那些正在启蒙时期的孩子们来说,能够遇到一位像他一样好的老师,无疑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

    “我国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深陷贫困不能自拔,固然有自然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教育水平的长期低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张琦认为,在扶贫脱贫的过程中,“智”和“志”是内力、内因,只有真正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这种内力、内因,才能形成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他看来,要根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亟须从教育入手,因地制宜地制定教育发展策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人口持续脱贫,“只有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才能拔除‘穷根’”。

    对于走进“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的孩子们而言,“扶贫先扶智”为他们创造一个公平的人生起点。经验表明,用文化艺术点亮生活,用知识武装头脑,是帮助长期处于贫困中的儿童重新找回梦想的最好途径之一。

    通过在贫困地区开设“红旗梦想自强班”“红旗梦想智慧学校”“红旗梦想艺术课堂”,让学生看到了更多外面的世界。那些让孩子们备感新鲜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智慧图书馆以及体育活动室,无疑将为原本有些闭塞的童年打开一扇窗,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每一个孩子都有权拥有自己的梦想,而红旗象征着方向、象征着力量。我们愿意帮助他们追逐和实现梦想。”当年,在“红旗扶贫梦想基金”成立仪式上,徐留平说,新时代意味着新征程和新梦想,新红旗让梦想成真。

    当贫困之地的孩子,获得更多光亮的指引、更多思想的牵引,他们“向上”的希望也就越大。这或许才是“红旗扶贫梦想基金”的真正使命。

    五大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对于企业来说,利他的公益均为“社会责任”。一汽就是这样一个值得研究的范本。

    作为“共和国汽车长子”,一汽的优势在于,既有能力提供精细、高效的精准扶贫服务,同时,自主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等分、子公司触及数千万用户,其中红旗更是被不少人视为情怀,是不折不扣的“国民品牌”。

    与其他探索社会公益的企业一样,一汽也经历了从单纯捐款,到结合特长做平台,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过程。据介绍,一汽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集团公司“十三五”总体战略部署,明确扶贫开发工作指导思想,树立扶贫阶段目标、落实扶贫责任、规划精准扶贫措施,确保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让帮扶地区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步入小康社会。具体来说,可以归结为基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创新扶贫等五个方面。

    据了解,截至2018年,一汽在吉林省镇赉县解放社区、和龙市柳洞村、广西壮族自治区瑶寨屯等地已建设了11个“一汽小镇”,直接受益群众1万余人;产业扶贫方面,一汽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由“输血”变为“造血”;医疗扶贫方面,一汽实施了“天籁工程”“同舟工程”等特色救助项目,并为藏区派驻妇产科、眼科等当地急需的医生队伍,改善农牧民就医条件;创新扶贫方面,一汽还推动旅游企业、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产销关系,拓宽帮扶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哈耶克曾说:“商业是最大的公益。”但事实上,眼界更广、格局更大的企业,才配得上更多的尊重,也值得人们拥有更多期待。

    一方面,以产品、服务为基础,一汽始终努力不断提升人们汽车生活的品质。另一方面,一汽全力推进的扶贫、公益,正是实现“汽车社会”这一目标的前提。

    在一座座“一汽小镇”和红旗梦想智慧学校中,人们通过科技、文化和艺术不断连接,润物细无声地改善着贫困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们如同一汽播下的种子,渐渐在岁月里生根,与脱贫攻坚战共同生长,最终将成长为人们的幸福和希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10 版

一汽精准扶贫有新招:用精神火种点亮未来
风行T5L欲“挠”中年轻人的心
智能网联基因让宝骏拓展更多可能
环球观(第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