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战斗力如何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8日   11 版)

    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特朗普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中东多国“恐怖组织”提供支持,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任何生意往来或是支持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行为都将面临风险。

    依据美方流程,这个决定4月15日正式生效。作为回应,伊朗议会议员4月16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份议案,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认定为“恐怖组织”。此前,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还把美军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部队定为“恐怖组织”。

    在伊斯兰革命中起家

    伊斯兰革命卫队诞生于霍梅尼领导的伊斯兰革命之初。革命卫队的成立使伊朗成为一个拥有两支正规武装力量的国家,即革命卫队与伊朗正规军并存。

    伊朗正规军由前巴列维国王一手创立,它是一支世俗化军队,经过巴列维两任国王的建设得以成长为国内统治的支柱力量。但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伊朗改朝换代,正规军的地位一落千丈,甚至有被解散的危险。

    伊朗当时的国内政局也不容乐观,当共同的敌人被推翻以后,伊斯兰革命阵营内部分化,异己分子跃跃欲试,新生的伊斯兰革命政权随时可能遭到颠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确保宗教领袖掌控政权,1979年4月22日,在最高领袖霍梅尼的指示下,伊斯兰革命委员会决定成立伊斯兰革命卫队,希望借此来抗衡前王朝正规军。

    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建立采取了“三合一”的实施方案,即伊斯兰革命委员会、伊斯兰革命法庭和治安委员会合为一体。治安委员会主要负责为前两者提供武力支持,其主要成员多来自于伊斯兰革命运动中的大学生以及平民阶层。当年5月5日,这些团体被合并为伊斯兰革命卫队,12月4日,霍梅尼正式批准成立伊斯兰革命卫队。

    革命卫队带有强烈的伊朗宗教文化特色。卫队士兵凭借坚毅的宗教信念作战勇敢,对两伊战争中伊拉克传统且自律的军队构成了强大心理威慑。可以说,革命卫队在两伊战争中的表现,奠定了战争结束之后革命卫队在伊朗政权中的作用和地位。

    卫队武器装备精良

    经过近40年发展,革命卫队已经实现了由非正规向正规化的跨越,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

    两伊战争期间,为适应作战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强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军事实力,1985年9月,在霍梅尼的指示下,革命卫队的海军、空军正式建立。自此,革命卫队拥有了独立的体系,结构日益完善。目前,革命卫队的海陆空军总数约为16.5万人。

    革命卫队陆军在12万~13万人之间,编为2个装甲师、5个机械化师、10个步兵师、1个特种部队师和15~20个独立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革命卫队陆军已经得到了系统化的锤炼,适应了打击分散游击队及游击作战的需要,并强化了革命卫队的反坦克和反直升机武器。他们强调营级规模的独立作战,使得部队能够在失去上级指挥控制时,依然保持较强的自主作战能力。

    革命卫队海军约为2万人,其中包括部署在波斯湾沿岸的海防部队,以及1个海军陆战旅。革命卫队海军已具备进攻海湾船只和海湾南岸国家的实力,也能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保护波斯湾海域的和平与稳定。2007年3月,革命卫队士兵就扣押了15名企图靠近伊朗海域的英国水兵。

    至2014年5月,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已经在霍尔木兹海峡东、西和北面建立多个无人机基地,这些无人机可以持续不断地巡查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北部上空。革命卫队无人机隶属于卫队海军领导,主要用于完成监视、侦察和作战等各项任务。

    2015年11月28日,伊朗海军正式配备了“伽迪尔”海上巡航导弹,这种集灵活性与精准性、破坏性与反破坏性于一体的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大大提升了伊朗海军的作战能力。

    资料显示,革命卫队海军最近的一次军演实施于2018年8月。当时,革命卫队海军在国际原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地区进行了海上军事演习,这被外界认为是对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的回应。

    革命卫队空军约有2万人,与正规军共用空军基地,编成8个中队、3个地对地导弹旅和1个防空导弹旅。目前,卫队空军已经装备了电子战系统,拥有能够探测导弹发射、隐形飞机和无人机的远程雷达。近年来,卫队空军挫败了数起“伊斯兰国”对伊朗实施的劫机阴谋。

    此外,革命卫队已经具备了非对称作战能力以及隐蔽作战能力,操纵着伊朗大多数的地对地导弹,掌握着包括流星系列在内的弹道导弹。总而言之,革命卫队陆海空三军已经具备了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

    卫队职能内外兼顾

    革命卫队作为保卫伊斯兰革命成果的核心力量,在两伊战争之后,逐步实现了从单纯军事武装力量向政治经济复合型力量的转变。

    2007年9月,革命卫队新上任的司令穆罕默德·贾法里声称将革命卫队的重点放在与内部敌人的斗争中,证实了革命卫队对伊朗国内生活的全面参与。革命卫队控制着伊朗核心的制造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项目,并通过半国营的基金会对伊朗经济施加影响。

    40年的发展使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职能内外兼顾,即肩负着对内维护国家稳定、对外捍卫领土安全的神圣使命。

    在维护伊朗安全稳定方面,主要通过军事演习这一手段来实现。2016年4月12日,新一年的“伟大先知”系列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在伊朗东南部的锡斯坦-伸路支斯坦省拉开帷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地面部队、空军和特种部队都投入演习,进行联合演练。

    纵观伊朗军演,无论是一年一次的“伟大先知”系列演习,还是其他系列军事演习,主角基本都是革命卫队,由他们负责。很多演习的主要内容是展示新研制的武器弹药、测试新的武器装备等。

    对外捍卫领土安全则主要体现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上。“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旨在消灭什叶派,建立极端主义国家,这对伊朗、叙利亚等什叶派国家造成了严重威胁。

    2015年10月10日,在叙利亚执行“军事顾问”任务的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哈姆达尼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杀害。事件发生后,伊朗方面发表声明表示将会为哈姆达尼的牺牲复仇,彻底摧毁“伊斯兰国”恐怖组织。

    总之,革命卫队己经成为伊朗政治体系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依赖与宗教领袖的联盟关系,卫队不断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影响力。美国将一个国家的军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这将可能导致整个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11 版

美国规划建设“大国竞争”时代的战略空军
军爸的爱,这么远,那么近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战斗力如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