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改元之际的日本军备态势

慕怀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18日   12 版)

    4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代表日本政府宣布:日本将于5月1日新天皇德仁继位当天,启用新年号“令和”。虽然日本天皇于二战战败后已完全失去世俗权力,成为日本名义上的国家元首,但从历史的角度看,改元仍然是日本一件举国瞩目的大事,这也成为考察日本军备态势的一个重要节点。

    军备整体仍在美日安保同盟框架内

    “令和”,按照汉字的本意,象征着美好而和平。日本年号大多寓意美好,但历史事实有时却并非如此。例如,在“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的明治时代,日本以“富国强兵、置产兴业、文明开化”为口号,迅速从一个弱小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近代化工业强国。在1894~1905年大致10年时间内,先后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打败清帝国,在日俄战争中打败俄罗斯帝国,迅速跻身世界列强行列。侵略扩张成为日本明治时代的典型特征。

    在“百姓昭明,协和万邦”的昭和时代,日本军国主义者大肆对外发起侵略战争。从“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到“七·七”事变发起全面侵华战争,再到“珍珠港事件”挑起太平洋战争,直到1945年8月15日战败投降。在昭和时代,日本军国主义从“勃兴”到“亡忽”,得到应有的下场。

    在日本即将启用新年号“令和”之际观察日本军备状况,可以看出其整体上仍然处在二战后体制之内。

    从法理上说,日本仍然处于和平宪法的制约之下。1945年9月2日,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盟国代表和日本代表举行了受降文件签字仪式。由麦克阿瑟为首的占领当局主导制定的新宪法于1946年11月公布,新宪法被称为“和平宪法”,其第九条规定:“日本人民诚挚渴望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战争作为国家的一种主权并放弃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一种手段。为完成前述这一阶段的目标,日本将永不维持陆、海、空军,以及其他战争潜能。国家交战权将不被认可。”

    因为朝鲜战争的爆发,1950年7月,麦克阿瑟下令日本成立7.5万人的警察预备队。1952年,警察预备队更名为保安队,1954年改名为沿用至今的自卫队,人数达到16.5万人。日本在自卫的幌子下恢复了基本的武装。迄今,日本自卫队已经发展成陆、海、空自卫队齐全的军事力量。

    但是,严格按照“和平宪法”第九条来考察,这有违宪之嫌。因为“和平宪法”规定“日本将永不维持陆、海、空军”,并没有允许其拥有陆、海、空自卫队。这就是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挖空心思要修宪的原因。

    从美日协定上看,日本军备仍然受限于美日安保同盟条约。1950年9月,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出对日媾和七原则。次年9月,对日和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9月8日,《旧金山和约》签署。日本与签约国家结束战争状态,并在法律上获得独立。

    《旧金山和约》签署后几个小时,美国和日本根据“和约”立即签署了《日本国和美利坚合众国间的安全保障条约》(简称《日美安保条约》),规定“日本国作为暂定防卫措施,希望美利坚合众国在日本国及附近派驻军队,以防止对日本国的武力攻击。”

    《日美安保条约》不仅规定了美日在军事上的主从关系,而且决定了美日安保的基本框架。迄今,从编制员额上看,日本自卫队总编制员额大致24.7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编制15.9万人,现役15.1万人,应急预备役0.8万人;海上自卫队编制大致4.5万人;航空自卫队编制大致4.7万人。总体而言,日本自卫队数量规模有限,而且其作用也受到《日美安保条约》的制约。

    按照《日美安保条约》规定,美军有保卫日本国家安全的责任。迄今,美国在海外驻有374个军事基地,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其中,驻日美军基地多达109个。驻日美军共有5.2万人,其中陆军2445人,海军2.2万人,海军陆战队1.5万人,空军1.1万人。其中,大部分美军基地设置在冲绳,冲绳18%的地区被划为美军基地。美军在日本仍然发挥着军事主导作用。

    防卫力量发展转守为攻取得进展

    近年来,日本防卫预算持续增长,2019财年防卫预算超过5.2万亿日元,防卫力量发展上转守为攻的态势很明显。

    从武器装备上看,日本自卫队正在大力发展进攻型武器装备。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以“直升机护卫舰”的名义建造了排水量达2.7万吨的“出云”号。海上自卫队正将其改装成为能够搭载F-35B的航母。

    拥有最新第五代F-35A隐形战机,一直是日本空中自卫队的梦想。今年3月26日,由12架最新F-35A隐形战斗机组成的第302飞行队,正式部署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三泽基地最终将形成两支F-35A战机编队,共40架F-35A战斗机的部署规模。这一计划,已经体现在2019至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

    3月中旬,日本防卫省还与挪威康斯堡防务公司达成协议,斥资73亿日元采购第一批“联合攻击导弹”(JSM)。“联合攻击导弹”是挪威康斯堡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联合研制的,从高空发射时最大射程563公里,能携带227公斤重的弹头,并采用GPS制导、惯性制导和地形匹配制导,以及末端红外制导等综合制导手段,具有突出的抗干扰能力和超高的打击精度。

    从力量建设上看,日本正发展进攻型作战力量,即两栖作战部队。2018年3月27日,日本版“海军陆战队”、陆上自卫队下属的水陆机动团正式建成,规模为2100多人。日本防卫省已决定为“水陆机动团”从美国购买17架“鱼鹰”运输机及52辆AAV7型两栖突击车,以提升其机动性和两栖作战能力,并计划为其配备类似美军两栖突击舰的“大隅”级登陆舰。日本“水陆机动团”在战术、装备、编制等方面都仿照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

    与此同时,日本还加大了新型作战领域的发展力度。在2018年颁布的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首次提出所谓“多次元统合防卫力”概念,在陆、海、空自卫队一体化运用的基础上,增加了在太空、网络和电磁等新领域的跨域综合作战能力。为此,日本自卫队将新建太空力量,扩充网络战力量,以及提高电磁打击能力。

    日本政府毫不隐晦地表示,此举旨在确保日本在这些领域的优势,构建实现各“兵种”跨领域综合作战的新型防卫体制,以配合美国将天军、网军升格为与海、陆、空三军并列军种的动向,更加紧密地与美军对接。为此,日本未来5年的防卫预算将大幅攀升。2019年度至2023年度防卫预算为27.47万亿日元,与2014年度至2018年度预算额相比增加近3万亿日元,增幅超过10%。

    2019年是日本纪年的“平成”与“令和”的交替之年。从1989年至2019年的30年中,日本的平成年代保持着和平状态。在即将开启的令和年代,日本是否能够实现年号所代表的“美好而和平”,既面临时间的考验,同时也是日本现任和继任领导人对世界大势的认知与选择的结果。

慕怀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18日 12 版

70岁的北约将何去何从
武警部队组织新任支队主官抓建基层培训
改元之际的日本军备态势
海军举办“人民海军忠于党”成就图片展
图片新闻
视频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