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哲学随笔

“实干”的含义及价值

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4月22日   02 版)

    ■做新时代真正的不断改革的实干家,就要出实策、鼓实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

    实干就是行动。一实抵百虚。实干的过程,是补充、完善、校正理论的途径;实干的效果,是检验和解决“主义”之争的最好办法。思想的力量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发挥作用。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说,“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知道一定道理却不采取行动,并不算真正深刻认识了这个道理。就像磨盘只在转动时才能磨出面,风车只在旋转时才能发出电;人,只有在行动的过程中才有机会获得成功、创造奇迹。行动起来,它的威力往往超过原有的想象,甚至能够突破障碍,超越自我极限。

    实干就是担当。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实干可能要冒一定的风险。有风险就有机遇。一些同志只看到风险看不到机遇,所以担心有余、担当不足。不作为,这正是实干攻坚的最大阻碍、最深隐患。

    实干不是蛮干。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这个生动比喻,深刻说明了干事方法的重要性。实干不是胡干、瞎干,要讲求科学的方式方法、正确的理论指导。要立足实际情况,遵循规律,掌握特点,精准发力,就是说,“好钢一定用在刀刃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指导我们“实干”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实干还要巧干。巧干,就是创新。要有实实在在的创新这个核心竞争力。实干体现出的实效,最终直观地反映在同类产品的质量比较上——是高质量的产品引领了未来。习近平同志说,要尊重“创造性劳动”,“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要“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干事业好比钉钉子;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只有矢志不移,才能有所突破,有所进步。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一个地区、一个国家要发展起来,取得辉煌的成就,最终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不灭的文化痕迹,就必须从实干中开拓出一条路来。越是艰难险阻,越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锐意进取,如怀有风过雨停、柳暗花明的幻想就可能遭受挫折;越是焦虑重重,越需要迎难而上,克难前行,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得过且过,也可能失败。做新时代真正的不断改革的实干家,就要出实策、鼓实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4月22日 02 版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早日实现小康梦
超常力度“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干”的含义及价值
以广阔的社会学视野解析青年